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他们的“十二时辰”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客户端 作者:季法珍
A+ A

6月7日,广东韶关市烟草专卖局接到有关线报,在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某村内可能有一处非法印刷卷烟商标标识窝点。线报就是命令,经过研判侦查,韶关市局快速锁定非法印刷卷烟商标标识窝点及周边仓库。一场由公安、烟草联合开展的雷霆收网行动拉开帷幕,韶烟专卖人也开启了紧张又忙碌的“十二时辰”。

巳时:利刃出击,斩获大案

6月8日上午9点,韶关市局联合公安部门成立专案组,集结30多名执法精锐,火速赶往指定地点。现场成立指挥部与五个作战小分队,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分工与注意事项。韶关市局罗福命局长对这次行动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并密切关注行动进展,钟俊周副局长、张劲辉支队长到达现场指挥收网。

10点整,专案组指挥部一声令下,收网行动正式开启。五个小分队分头行动,两队赶赴非法印刷卷烟商标窝点,计划包抄其前后门,另外三队则奔赴三个假冒卷烟商标仓储点。印刷窝点非常隐蔽,通往窝点的唯一道路被车辆拦住,两边均为鱼塘,且附近安装了多个摄像头,给专案人员的行动带来了很大障碍。

10点25分,两队专案人员按计划摸排到窝点附近。面对突袭,制假分子企图关闭窝点大门以逃避抓捕。“站住,别动!”稽查支队副支队长章杰群一声大喝,协助公安人员抓获一名制假分子。眼看办案人员前后包抄,其他制假分子四处逃窜。专案人员紧随逃窜人员背后追赶。窝点背靠山坡,山路崎岖,杂草丛生,正常人行走都困难,更别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来抓捕。一个趔趄,队员黄建环被杂草绊住摔了一跤,但他顾不上疼痛,起身又追,直到把一名逃窜人员抓获。这时听到不远处有人呼唤,他又强行起身,前去支援,原来是队员丘辉成连抓两名逃窜人员,其他队员也及时赶到,协同把抓获的逃窜人员带回窝点。经清点,专案组现场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

午时:固定证据,挥汗清点

11点20分,在印刷窝点处,公安人员正在对涉案嫌疑人作初步询问、现场指认,烟草专卖人员协助固定现场证据。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相关工作基本完成,涉案嫌疑人由公安人员押回审讯,烟草专卖人员则继续留在现场协助做好涉案物资的清点、看守与转移工作。

12点30分,草草吃完盒饭后,办案人员继续清点现场涉案物资。各类印刷机器、卷烟商标印刷模具、假冒卷烟商标纸、空白纸等物资堆放了一地。印刷窝点是用铁皮搭建的工棚,被大中午的太阳烤得滚烫,人一走进去就直冒汗,更别说还要在各类物资间来回穿梭,细细清点。一个窝点加三个仓储点,每组3人,共12个人负责清点工作。“外面那间屋子里有印好的小盒包装纸358250张、空白纸86500张……”稽查支队李森正在汇总部分物资数量,乐昌市局张立平则负责登记,两人的衣服已经湿透,脸上的汗顾不上擦拭,顺着下巴滴落到登记本上。

酉时:现场协调,转移物资

17点,钟俊周再次来到窝点现场,了解涉案物资清点情况,并叮嘱执法人员协助公安部门守好现场,尤其对堆放汽油的场地,要有专人值守,并尽快转移涉案物资。这时,前来轮班的专卖人员也已到位,城区专卖管理中心主任邓满春正在现场协调。专卖人员分三组,一组负责窝点现场值守,二组负责三个仓储点值守与物资转移,三组负责配合公安人员做好有关工作。“夜里值守,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千万不能出差错”邓满春说道。

18点30分,负责仓储点值守的李春华等人联系了运输车辆,组织人员将涉案物资转移至公安部门指定的存放地点。一时没请到搬运工,“就我们的人自己来”。有个仓库门口太小,叉车也进不去,近1吨重的商标纸堆垛,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各种左挪右移后,才好不容易搬出去。

丑时:熬夜值守,展现担当

6月9日凌晨1点20分,城区专卖管理中心罗应龙等人正在窝点处值守。窝点一侧堆满了汽油,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

凌晨近3点,稽查支队刘婷婷才从公安刑警大队回到家中,何旭等人还在那里熬夜值守。拿刘婷婷的话说,“公安人员也忙不过来,临时抽我们过去配合做一些工作,虽然有些累,但能帮上些忙也是好的。”

辰时:现场办公,部署扩线

一大早,罗福命与市双打办、公安、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员赶往案件现场,一同察看案情,并现场办公,就案件后续查办、深挖扩线充分交换意见,作出具体部署。

与此同时,其他专卖人员也在奋战。为尽快转移涉案物资,确保安全,拆卸机器、搬运转移等工作一直没停。

从白天到黑夜,从凌晨到清晨,这就是韶烟专卖人的“十二时辰”。其中有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有奋力追击、英勇较量,有默默值守、清理战场,有衣带不解、汗水浸衫……切断卷烟制假犯罪链条,维护良好烟草市场秩序。

该案现场查获各类印刷机器、印刷模具、商标纸、空白纸等一大批,涉案价值近14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