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云南普洱“7·22”跨境运输销售假烟网络案破获纪实

2021年03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王璇
A+ A

“查获假冒卷烟1294.62万支,涉案金额达4.9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在近日召开的资讯发布会上,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对外通报了“7·22”网络案相关数据。

这一跨境运输、销售假烟网络案件于2020年9月28日上午9点30分收网,案件破获过程历时460天。伴随着抓捕行动结束,普洱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廖文程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涉案金额如此巨大的一个案件,突破口竟是一辆不起眼的蔬菜运输车。

“2019年6月中旬,我们的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中连续查办多起假烟案件,普通消费者很难辨识这些假烟,当时我们判断这些假烟绝非小制假窝点生产出来的。”普洱市局专卖稽查支队支队长张宇介绍。

意识到情况的复杂性,普洱市思茅区烟草专卖局将此线索移交到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和烟草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收到信息后,我们对思茅区近年来100余起涉烟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围绕涉案卷烟的品牌、地域、来源渠道等要素联合研判,发现这些案件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经过调查分析,指挥中心执法人员理出了头绪。

2019年6月25日,一辆云南牌号的蔬菜运输车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野。

根据初步调查,这辆蔬菜运输车频繁往返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与思茅区。为了弄清缘由,思茅区局稽查大队与公安人员决定深入跟踪探明原因。

经过一个星期的追踪,思茅区局稽查大队发现,这辆蔬菜运输车每两天就会从西双版纳开往思茅一次,与它接洽的车辆是一辆微型货车。

顺藤摸瓜,办案人员从之前的案件中查明,此微型货车的驾驶员侯某曾参与过非法卷烟交易,于是,他们将案件的突破口锁定到侯某身上,并达成一致意见:侯某背后可能隐藏着一条运输、销售假冒卷烟的犯罪链条。

随后,相关情况被汇报到普洱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7月22日,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区两级公安和烟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开展全面侦查。

随着调查不断深入,专案组发现,这些假烟是由缅甸的境外卷烟厂所生产,那么这条跨境运输线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张宇介绍,普洱边境线长达486公里,有出境便道100余条、渡口20余个,跨境运输假烟路线的复杂性显而易见。该怎样查明不法分子的运输路线呢?

在专案组看来,没有跨越不了的高山。他们利用多种侦查手段,迅速锁定了犯罪网络的上、中、下线团伙成员,使案件侦办取得了重大突破。

经过努力,一个集非法生产、跨境走私、伪装运输、囤积分销于一体的跨境运输、销售假烟的同乡家族式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制假售假网络逐渐清晰,但新的问题也出现了。“全面侦查行动开始后,依靠信息化侦查、数据集成等手段,我们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路径,但对方反侦查能力很强,仅靠信息化侦查很难完全掌握他们的活动轨迹。”思茅区局副局长刘超说。

基于此,专案组另辟蹊径,投入大量人力对已掌握的嫌疑人进行深入侦查。

除了不法分子反侦查能力强之外,电子证据难以有效固定是摆在办案人员面前的另一道难题。

为此,专案组一方面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和专案分析会,做好电子证据的转换工作;另一方面分点、分段对该团伙运输、销售、交易过程开展适时查缉,有效收集、整理、固定实物证据,与电子证据进行相互印证,形成相对完整的证据链。

犯罪事实清楚明晰、犯罪证据确凿充分,至此,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已成熟。

2020年9月28日,在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统一指挥下,专案组发起总攻,抽调市、县(区)公安和烟草执法人员30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80余辆,组成39个抓捕组,同时对分布在西双版纳和普洱7个县(市、区)的涉案人员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地打掉了这一团伙。

“案件侦办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有力打击了边境涉烟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这是新形势下公安、烟草部门不断深化合作、一体化作战的有益尝试,也为运用大数据打击涉烟违法行为特别是边境涉烟违法犯罪活动探索出了新路径和新方向。”廖文程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