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携手上海烟机公司探索智能制造新路径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吴兴芝、许硕
A+ A

对ZB47型包装机组挡车工杨其民来说,小盒商标纸自动上料系统的引入,“让生产更加安全高效”。

计量员刘鑫自从运用质量检测装置多维评价系统进行智能点检后,感到“工作的大局观和方向性更强了”。

……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越来越多一线员工感受到新系统、新技术带来的便利。

变化,始自2021年5月济南卷烟厂与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共建卷烟智能工厂合作框架协议。此后两年时间里,双方在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试点“因需点单”+“集中订餐”协作模式,逐步建立完善国产烟机设备升级的全新“打开方式”。

寻找痛点 共觅解决方案

“在设备使用过程中捕捉影响生产的痛点,及时反馈给烟机制造企业,随后共同研究升级改造解决方案,让设备更‘听话’,是‘因需点单’的基本逻辑。”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副主任马万强说。

如何寻找痛点?

济南卷烟厂坚持从两个维度出发——从过程管控着眼,寻找掣肘生产上水平的整体性问题;从用户体验着眼,不放过影响一线员工生产效率的“沙子”。

“用好‘放大镜’和‘显微镜’,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找问题,思路会更开阔。”马万强介绍道,“在‘找茬’过程中,我们既发现了生产全流程消耗管控方面的缺口,也关注到成像式烟支检测器误剔率高等问题。”

问题抛出来了,解决方案要立刻跟上。卷包车间根据痛点实时形成“需求单”,与上海烟机公司技术人员沟通,就设备升级的必要性、可行性等进行论证。

双方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并组织多轮论证,最终确定相应的合作项目并建立联合攻关团队,打通寻觅解决方案的“最后一公里”。

自2021年5月至今,双方已经在全流程消耗即时成本管控、质量检测装置多维评价、设备状态智能检测、小盒商标纸自动上料机器人研制等项目中结出协作进取的累累硕果。

以小盒商标纸自动上料机器人项目为例。该项目始于2021年6月,针对以往人工商标纸上料效率较低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痛点,设备管理员王金晨、李健等人组成的济南卷烟厂团队与上海烟机公司技术、业务人员一道,通过需求提报、技术反馈、现场测量、头脑风暴等形式,合力打造小盒商标纸自动上料系统,实现商标纸定点定速拾取、拆包和码放。

系统上线后,于同年10月开始试运行,并在去年通过验收。在实际应用中,小盒商标纸放置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均得到一线员工“点赞”。

“我们的合作项目有很强的‘开放性’。”王金晨说,“通过验收只是起点,我们将在烟机制造企业技术人员帮助下,持续优化合作成果,在滚动提升中不断改进,更好适应生产需要。”

连点成线 拓宽数智之路

近日,AI烟支空头、缺支检测装置应用项目在济南卷烟厂卷包车间上线运行。该装置通过学习人工检验经验,能有效降低误剔率,实现产品质量检验的实时量化评价,解决烟丝与卷烟纸颜色相近场景下空头、缺支准确检测与剔除问题。

“这是我们‘因需点单’的又一成果。如果说近年来一个又一个项目是智能制造的‘点’,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些‘点’连成‘线’,让一线员工更为清晰地感受到智能制造带来的改变。”马万强说。

“集中订餐”,是济南卷烟厂将“点”连成“线”的主要方式。

卷包车间前段时间送往上海烟机公司升级改造的一组ZJ116-ZB48型卷包机组,就集成了全流程消耗即时成本管控、质量检测装置多维评价等一系列研究成果,能够实现设备备件与设备状态关联,设备开动、运行智能自检,设备维护、保养、点检、润滑清单自动推送以及全流程生产、消耗、质量数据追踪评价,大大提升了工艺质量保障能力。

据了解,卷包车间此后计划从上海烟机公司引进的设备,均为通过“集中订餐”模式个性化定制的集成设备。

连点成线,需要能够驾驭集成设备的“熟手”。

在与烟机制造企业合作过程中,王金晨等一线人才以合作项目为依托,在与技术人员的交流中充分掌握智能制造设计、研发、实施的一体化过程,逐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项目达人。他们将成为设备运行的“智囊”,通过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助力一线员工更好地使用集成设备。

“无论‘因需点单’还是‘集中订餐’,我们始终按照山东中烟整体规划,坚持一盘棋思维,开展一系列探索。”济南卷烟厂厂长李东方说,“烟机制造企业拥有技术优势,而我们则能够持续反馈用户需求、提供应用场景,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各展所长,集中优势力量提升智能生产水平。”

在他看来,在不断完善的协作机制下,集成了一个个创新“点”的数字化产“线”将不断扩大智能生产覆盖“面”,推动济南卷烟厂数智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