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智能制造势在必行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学文
A+ A

当今时代,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迎来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受到了越来越多工业发达国家的重视。例如,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机器人等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德国发布了“工业4.0”规划,通过智能制造提升本国制造业竞争力;其他一些制造业大国纷纷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智能制造战略。

从烟草行业层面看,“生产过程智能化、物品流通数字化、经营管理网络化”已成为信息化和烟草产业深度融合的主要方向和卷烟工厂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烟草行业的硬件条件和技术储备、人才培养等具备一定优势,在自动化、信息化系统运用方面也有很多成熟的实践经验,加之一体化的整体架构、顺畅有效的指令和信息传递等,都构成了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的坚实基础。

卷烟工厂的智能制造,就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建设全供应链生产管理生态圈,实现制造过程向“市场化导向、目标化驱动、协同化运作、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参数化加工”转变,有以下几点优势:

有利于提高柔性生产能力。通过对生产设备的布局,从区域空间、配套空间、组织空间上进行优化设计,充分考虑未来市场变化需求的“可延展性”。深入挖掘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优势与潜力,充分发挥其柔性和可拓展性,围绕多样化生产模式,探索各品规最佳工艺流程和加工模式,实现全配方或分组加工模式生产组织柔性切换,既可以满足大规模均质化生产,又可以实现个性化、精细化订单式加工。

有利于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控制。通过构建新型信息化基础平台,结合CPS技术体系,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重点,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工厂网络及云计算数据中心,为工厂生产运行和创新应用提供统一的信息化基础环境,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以《“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为指引,牢牢抓住工厂数字化转型升级契机,坚持战略引领、问题导向和经济适用原则,将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的现实需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建设要求、未来易地技改的蓝图构想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长沙卷烟厂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小组、专家小组及场景实施小组,并组建含计算机、自动化、工业AI、通信等领域人才的智能制造人才库,形成全厂统一规划、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的工作格局。2022年,长沙卷烟厂实施了“工厂生产供应链智能排产”“ZJ118-ZB45B卷包智能产线场景”“物流设备智能化升级”“制造过程质量数字化管控与追溯”等9个场景建设,智能制造迈出坚实步伐。在此基础上,长沙卷烟厂将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场景建设范围,通过装备升级、技术迭代和管理数字化等方式,减轻员工劳动强度,降低产品质量风险,不断提升智能化建设水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