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数字南滤”扬帆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朱成林
A+ A

数字化浪潮奔涌向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修课”,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近年来,江苏中烟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通烟滤嘴公司”)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数字化转型发展方向,创塑“数字南滤”竞争新优势,坚定不移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高起点建成“自动化物流线”,下好数字化转型“先手棋”。早在2014年,南通烟滤嘴公司就借易地技改之机,建成国内滤棒行业首个自动化物流线。近年来,该公司自动化物流线系统集成光、机、电、信息技术,全面应用于滤棒生产、存储及运输等各个环节。现在,车间里物流环线中每辆智能穿梭车载着20个空盒,原先一机台“一主二辅”的三人变成一人;人工打包变成自动打包码垛......人工干预生产的步骤少了,设备自动化生产的环节多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提升。

图片1.png

(南滤单轨穿梭车自动配送和成品运输)

高标准建设“苏产卷烟滤棒产线”,练好数字化转型“基本功”。2016年,南通烟滤嘴公司聚焦江苏中烟“高价高端引领、细支特色彰显、中支产品突破”的品牌培育方向,担起高端细支卷烟滤棒国产化技术攻坚的重任,发挥产业链特色优势,加快滤棒产线布局,建立细支、中支、空芯复合等滤棒专线,实现滤棒跨平台、多机种联合生产。

多年来,该公司设备产线的数字化转型涌现出一批基层创新团队和项目。其中,“圆周吸阻自动控制”项目由生产制造处设备管理员鲁赛赛团队自主开发。该项目成功研制关键指标数据AI控制平台,形成一套“数据+算法”的在线控制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在25台成型机推广应用。

图片2.png

(南滤中控室人员利用数字化控制平台监控、调节生产环境工艺参数)

高要求谋划“数字南滤顶层设计”,画好数字化转型“大蓝图”。进入“十四五”,数字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南通烟滤嘴公司进一步将数字化转型提升到发展战略层面,探寻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点,制定数字化工厂建设任务,并建立“前评审、中论证、后评价”机制,压紧压实项目责任,把控项目建设序时进度,持续提升项目对业务赋能水平。

图片3.png

(南滤构建指标体系下生产管理驾驶舱)

高目标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治理能力”,干好数字化转型“实项目”。“十四五”以来,南通烟滤嘴公司数字化转型项目集中破题。信息化层面,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核定并授权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评定证书》,成为南通市首批通过两化融合AA级认证的企业。自动化层面,深入推进数字化样板机台示范区建设,通过“数据决策“替代操作人员“经验决策”,改变了原有人工编制、线下沟通、人为干预的传统管理方式,实现成品物流运输全流程管理,实现上游供应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此外,“EAP自动联网项目”完成设备汇联互通,构架了基于职能管理下的生产岗位驾驶舱;“智能安灯项目”建立了现场异常预警事件精准传递,实现派单和抢单相结合的维修管理新模式;“一人多机项目”建立设备感知控制平台,梳理人工作业的“销号单”,持续不断地为操作工日常工作做减法。

“数字化转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握紧如沙时光,盯紧转型目标,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乘风破浪。”南通烟滤嘴公司总经理陈海兵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