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栾胜勇:扎根维修现场的“螺丝钉”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元俊、姜春浩
A+ A

栾胜勇,46岁,共产党员,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维修主管,扎根制丝一线27载,是多项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者。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制丝车间,有位扎根一线27载、一心扑在设备上的维修“大拿”。踏实坚定、孜孜不倦的他,是车间的技术骨干,是设备维修改造的攻坚能手,是24小时随叫随到的设备“医生”,更是多项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者。2022年,他被青岛卷烟厂评为科技创新能手。

他就是青岛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维修主管栾胜勇。多年来,岗位在变、角色在变,不变的是他耕耘一线的满腔热情和“为质量保驾、为效率护航”的从业初心。

“固定位置再往左调一点。”“这条皮带有些松。”“这个部位打磨得还不够好。”……停产检修期间,栾胜勇穿梭在不同机台间,认真指导维修人员工作,反复检查维修质量;每天下班前,他都会给设备“问诊”,分析设备的运行指标,提前制定维修计划;设备出现故障后,他有时会和同事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认真排查故障,恢复设备运转……作为机械维修主管,栾胜勇始终将“责任”二字铭记于心、履责于行。

从业27年,栾胜勇爱岗敬业、善谋实干,一直把保障设备平稳运行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栾胜勇聚焦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在专业技术领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2022年,栾胜勇主持参与了6项科技创新项目,有3个项目获省级、企业级相关评选一等奖。

SD5切丝机是制丝车间的重要设备,是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但长期以来切丝机进刀部件故障率偏高,影响了设备运行效率。针对这一问题,栾胜勇带领团队开展攻关,反复研究设备图纸,拆解进刀部件,进行了近百次试验。最终,他们成功研制出SD5切丝机刀辊密封装置,有效减少了刀辊内部烟末的泄漏量,节约备件费用十余万元,解决了困扰车间多年的难题。

作为技师工作站的带头人和车间高技能维修人才导师,近年来,栾胜勇不断在人才培养和助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他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一帮一”“一带一”等工作,为优秀技能人才施展才华提供舞台。

2019年,车间启动后备人才轮训工作。栾胜勇作为轮训导师,主动担负起培训青年员工的责任。他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定期组织技术交流,对参训人员高标准、严要求,以帮助他们更快地提升技能水平。“一丝不苟,追求极致”是参训人员对他的一致评价。在他的带领下,车间相继走出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涌现出厂级劳模2人、技师5人,年度技能鉴定通过率达97.4%。

此外,作为竞赛训练的主教练,面对理论考试题量大、设备安装调整步骤繁琐、动作分解耗时长等难题,栾胜勇根据参赛选手的特点量身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甚至细化到一颗螺丝钉的安装、一个动作幅度的大小。面对竞争激烈、强手如云的赛事,他科学制定心理疏导和身体训练计划,确保选手能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2020年,在第十八届全国烟草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玉溪杯”首届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中,栾胜勇指导的选手徐鹏获得SD508L机型第二名;2022年,在“泰山杯”第五届山东中烟烟机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中,栾胜勇指导的选手崔坤洋获得SQ38A机型第二名的好成绩。

“干一行专一行,择一事终一生。”栾胜勇多年如一日以实干诠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以善谋实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6113308.png

栾胜勇(中)在讲解调整刀门间隙的方法。姜春浩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