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四化”管理构架设备运维新格局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智造工场公众号 作者:韩福鑫、纪晓航
A+ A

“本周我的专业网格未发生故障停机。”

“本月我班发生一次故障停机,主要原因是切丝机刀头跑片,故障发生后,网格机电维修人员立即展开维修,共停机12分钟。”

“本季度车间共发生停机3次,其中2次设备原因,1次操作工误操作导致,均按规定进行了考核。”

“固定资产台账已梳理完毕报设备管理处。”

360截图20221031163024956.jpg

“筋斗云”青年先锋团队。姜春浩摄

自2021年实施设备“四化”管理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在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制丝车间上演。作为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内容,车间设备管理各职能模块负责人、专业技术网格负责人在车间周例会、月度例会上都要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设备运维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汇报。

借风取势转型升级谋新篇

设备“四化”管理,“风”从何来?

图片

为职工培训烟丝检验知识。刘太强摄

“凡阅理,必究其原”。近年来,山东中烟提出“装备一流、工艺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产品一流”奋斗目标,这其中,“装备一流”居于重要位置。围绕“装备一流”,青岛卷烟厂“谋长远”与“抓当下”双管齐下,一是瞄准未来加快前瞻性技改推进步伐,二是立足当下通过“六精”设备管理深入挖潜,苦练内功,很好发挥了设备管理的基础保障作用。

作为企业“装备一流”的具体落地单元,制丝车间深知,设备管理是一项与高产、优质、低耗、安全、效益密切相关的系统工程,做好设备管理既要有“望远镜”的视野,也要有“显微镜”的洞察。彼时的制丝车间设备管理却面临着现有设备已经运行16年进入“疲惫期”这一巨大的现实挑战,且与制丝工艺提升项目实施还有几年的空档期。“这个空档等不得”,制丝车间一班人克服懈怠心理和等靠思想,经过充分研讨论证,确定“管理职能模块化、专业技术网格化、机电网测一体化、绩效管理透明化”的设备“四化”管理思路并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设备管理“软实力”,挖掘现有设备资源“硬实力”。

审时度势“四化”管理出新招

设备“四化”管理,“招”从何来?

图片

维修人员测量备件。牛展昭摄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制丝车间决心以问题为导向,破立并举,通过模块分工、网格细分、点面结合、纵横交叉等创新方法,寻找“最大公约数”,打出“四化一体”组合拳,打通设备管理“经脉”。

第一拳,“管理职能模块化”,模块分工扁平管理。系统梳理包含维修、备件、现场、能源、费用、停机、创新、安全管理等25项设备管理职能,每项管理职能设置牵头人、配合人,并实施牵头人负责制,将设备管理目标分解细化为若干可以执行、实施的任务,把管理问题控制解决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实现任务管控专人专管、保质保量。此举变传统的链条管理为扁平管理,压缩了设备管理层级,有效提高了问题响应和处置效率。

第二拳,“专业技术网格化”,网格细分通力合作。将车间所有设备“无死角无漏点”划分36个专业技术网格,结合维修人员专业技术专长,确定9个专业带头人,实行“设备技术网格负责制”,负责技术网格内设备备件提报、运维状态、维修维护、质量指标,并与绩效挂勾,实现维修任务解决环环相扣、疏而不漏,织密一张技术管控“网”。此举厘清了专业边界,有效解决了分工不明确导致的推诿扯皮问题,确保了时时事事有人管,也推动了各专业网格深耕专业技能,发挥技术引领,实现专业提升。

第三拳,“机电网测一体化”,点面结合一专多能。按照机电网测一体化发展思路,实施机电协同维修。分区设置机电一体化维修间、资料学习室、问题研讨区。鼓励设备管理及维修人员在精通各自专业领域基础上,取得机械、电气、网信、计控等相关专业资质资格,实现一专多能。此举打破了以往机电各自为战的局面,推动了维修队伍的升维思考和机电融合,提升了设备维修的全面性系统性。

第四拳,“绩效管理透明化”,绩效拉动激发动能。结合设备管理技术网格,将设备完好包机到个人,明确职责,设备维修任务由维修班组协同完成,发挥团队合作优势。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维修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平台,将工作量、工作质量、技术难度、时效性等全方位评价因素纳入维修工作评价与考核,形成可视化绩效动态表单,将个体、班组绩效实时展示出来。此举打破了维修人员大锅饭,让能者多得、多劳多得成为现实,形成了以机台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绩效为驱动的设备管理良性运行机制。

乘机驭势全力攻坚开新局

设备“四化”管理,赢在何处?

图片

讲解调整刀门间隙方法。姜春浩摄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制丝车间设备“四化”管理模式经实践验证,找到了提升设备管理效能“金钥匙”。

管理职能模块化“打得正”。以各职能模块为业务单元,有效发挥出各模块团体优势和技术专长,压实职能管理责任,精简职能管理层级,设备管理效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设备状监团队完成100台主机关键设备400个振动、温度测点的在线状态监测点安装工作。创新团队2022年共开展54项小改小革项目,18项获得厂部表彰;其中QC项目获得山东中烟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专业技术网格化“打得准”。有以机台为中心、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的网格细分作基础,各专业技术网格采用24小时响应工作机制,依托车间“订单”式问题提报平台,上下联动实现问题提报、审核、响应、评价、嘉奖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让问题精准归位、解决掷地有声。各专业网格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变事后维修为预防性维护,对每台设备“有病早发现、早治疗”。2022年以来维修累计解决问题1294项,制丝设备停机次数、停机率同比稳步下降。

机电网测一体化“打得远”。推进机电网测一体化融合既是对现有技术力量的集成,也是适应未来制丝工艺提升项目需求,赢得未来主动的前瞻性举措。车间选拔教练团队,按照“一专多能,因材施教”的培养思路定期检验维修工的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成果,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鼓励青年员工学新技术、练新技能、提新维度。组织16名维修后备人才、20名维修人员跨专业领域参加企业钳工、电气与信息技术技能竞赛。机电网测一体化优势立竿见影,仅2022年以来,完成新增测量设备周期检定80项、计划外检定76项,设备管理及维修人员持两项以上“机电网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占比达到78%以上。

绩效管理透明化“打得响”。将工作量、工作质量、技术难度、时效性等全方位评价因素纳入维修工作评价与考核,采用公开透明的绩效评价标准来评估实际工作成果,并自动折合绩效与嘉奖,激发了维修队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2022年以来已累计完成维修任务3100余项,维修队伍活力迸发,“靠真本事立身,靠干实事吃饭”比学赶超氛围空前浓厚。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行不止者,虽远必臻。青岛卷烟厂制丝车间将以设备“四化”管理为支撑,宏微并举,落地实干,为助力企业实现“五个一流”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不懈探索实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