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改造压空系统,实现恒压智控,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经年“老树”开新花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金春山
A+ A

“风机转起来了,没有异响,也没跳闸,非常平稳!”近日一早,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停产检修后的KDF2成型机顺利启动,一根根优质滤棒从设备上接续流淌出来。

QQ截图20220516170346.png

项目主持人楼峰(右)、卫荣祥进行技术勘察及方案研究。

这台KDF2成型机已经使用超过20年。由于长期高负荷运行,近两年设备状况不断,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风机突然跳闸停机。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维修方式,无法找到故障要因,也就无法根除设备故障。2020年以来,卷包车间高级电气维修技师楼峰仔细查阅维修记录,分析技术资料,试图找到根治KDF2压空系统故障的方案。利用技术台账数据,他大胆提出了“设计新系统、替代老系统”的项目改进方案。该方案在彻底消除设备压空系统技术缺陷的同时,还将原先只具备供气功能的压空系统转变为自动恒压控制的新型智能压空系统。

楼峰将自己的想法向车间作了汇报。随后,在车间技术组的支持下,他迅速召集技术骨干成立QC小组,投入到创新攻关中。

小组成员拆除了磨损严重的风机、微漏的气路管线以及因电气元件老化而极易引发停机故障的启动电路。难以拆解的部件,先连带总成一起拆卸,再一边清理一边分解。虽拆解难度极大,但小组成员没有丝毫懈怠,将所有老化部件完全清理干净,为后续改造打下扎实基础。

“除旧”之后,便是“布新”。为设计出稳定可靠的自动恒压压空系统,楼峰查阅了海量技术资料,单就风机选型就耗费了不少精力。经过多方比较,他最终选定各项指标均匹配KDF2技术要求的FDR90L型风机。针对这台风机,他进行了大量试验,直到彻底验证其各项性能指标后才安装投用。

改造最为关键的一步,是让系统智能恒定压力。楼峰召集组员头脑风暴,经过集思广益,一种基于原理突破常规的方案提了出来——采用智能变频调速及PID控制技术实现恒压。对于能否将其嫁接到老设备上,并百分之百发挥效能,大家心里没底。“可以上马!”楼峰坚定地表示。这一结论,凭的是他多年从事成型机电气维修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敢闯新路的创新精神。

楼峰广泛借鉴新型成型机的技术特色,并稳健引入在厂内应用较广且维护便利的FC300型变频器,为压空系统找到一颗智慧“大脑”。要让这颗“大脑”在运行过程中及时“感受”到管路内空气压力变化,并控制风机自动调速,使系统始终处于一个风压稳定输出区间,还必须给系统安装一副“看得见”变化的“火眼金睛”。这双“慧眼”,便是压力传感器。

压力传感器种类多样,基于日常维修中的留心观察,以及对各类压力传感器耐用性和可靠性的全面了解,小组最终选择了“易福门”传感器,“这款压力传感器经久耐用、免于维护,搭载到系统中可以实现长期运行”。

设计安装专用控制线路,驱动压力传感器,利用PID技术实现程序控制,恒压供气控制的目标终于得以实现。为确保恒压控制的精度和响应速度,项目组针对PID控制程序进行了数十次验证。每一项参数完善,每一处技术优化,他们都进行了反复推敲。

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2020年年底,项目组完成了厂内所有KDF2自动恒压压空系统的全面改造。

改造后,KDF2这棵扎根车间多年的“老树”,在集体智慧的浇灌下长出新叶,开出新花,维护成本显著降低,使用寿命进一步延长,系统气压、开松故障等许多困扰一线操作的老大难问题被彻底清除。

改造过程中,项目组在备件利用和选择上“精打细算”,尽可能利用闲置备件库存,实现了“以最小投入达到最大收益”的精益改造目标,为设备集约化改造积累了经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