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老伙计和新朋友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蒋有辉
A+ A

屈指算来,我与烟机设备打交道已有27年之久。

1994年秋天,24岁的我从部队退伍,来到了成都卷烟厂,成为一名卷接机操作工,开启了与国产烟机相伴同行的职业生涯。

截图20211019143742.png

我的第一位老伙计是YJ14卷烟机。别看现在它已老态龙钟,当年可是有两把“刷子”的:每分钟1000支的生产效率,让其他设备望尘莫及。当时,烟丝需要人工加入;卷接机和包装机分开,烟支生产出来后,需要手工装盘,再运往独立的包装车间。所以,当年一大群人围着它“打转”。对于车间里的这个宝贝疙瘩,每周我们都做一次深度清洁保养,清理干净烟丝烟沫;生产过程中,时刻注意不太灵敏的安全联锁装置和“全靠手感”的质量检测装置,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随着国产设备的升级换代,没过年,YJ14被YJ19卷烟机替代,慢慢变成了下班后和老工友们闲谈时才会提到的过往。新的YJ19卷烟机,不仅实现了包装机和上游卷接机背靠背生产,而且增加了自动控制烟支重量和漏气检测装置,配置了“装盘机+翻盘机”,仅需两名操作人员便能完成操作。由于新设备增加了除尘系统,我们也不用经常帮它“洗澡”了。

“十一五”期间,工厂又引进了ZJ112卷烟机。这位老伙计不仅拥有流化床输送、SRM重量控制、CIS综合检测等先进系统,还配有YF17高速圆桶和完善的安全联锁装置,大大提高了烟丝的有效利用率;刀头切割装置也从最早的单刀单切升级为双刀双切,减少了刀头振动,延长了使用寿命。ZJ112卷烟机的加入,使我们厂的卷烟生产能力、烟支质量保障能力等都得到较大提升。

前不久,我们又迎来了“新朋友”——新一代高速卷烟机ZJ116。新朋友拥有更加完善的供料结构、更高的除梗除尘能力、更先进的电气检测与数据采集功能,卷烟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时光飞逝,20多年的时光里,国产烟机升级换代,而我也从初出茅庐的新手操作工成长为青年员工口中的“蒋师傅”。

由于年龄的关系,我现在已转岗成为一名安全现场工,看着一批批年轻人如当年的我一般投身生产一线,不禁感慨万千。每当中班结束,设备断电休息时,我总喜欢在车间门口多看一眼设备。这一眼,我仿佛又看到了20年前那个精力充沛的年轻人,爬上爬下,清洁设备卫生的画面;看到了10年前那位经验丰富的挡车工,带着徒弟,对卷烟机VE流化床部分进行接班保养清洁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吸丝带过轮的画面……

想想那些已经退出生产一线的老伙计们,再看看这些不断迈向智能化、数字化的新朋友,我心中不由涌起一股自豪感。这股自豪感,来自川烟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源于党领导下的国产烟机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