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南许昌烟机公司《异型卷烟高速分拣包装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发纪实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勇
A+ A

今年4月,河南省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多了一位新成员——异型卷烟高速分拣包装机。这台由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分拣包装机几经打磨,正式成为许昌烟草物流配送中心的一员。目前,该设备运行稳定,承担着该中心全部异型卷烟的自动分拣、包装重任。

设备顺利投产、运行稳定,背后是《异型卷烟高速分拣包装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的不懈探索和努力。

2018年7月,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委托许昌烟机公司作为该省级重点科技项目的第一承制单位。接到任务后,项目团队立即开展市场调研,在全面了解现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异型卷烟自动拆箱、自动补烟、分类分拣、堆叠、包装、贴标等关键环节。通过对关键环节的研究,他们找到了异型卷烟分拣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并按照“一种理念、两种模式、三种技术”的研发思路研制出了高速异型卷烟自动分拣包装机,为烟草商业物流提供了异型卷烟自动分拣、包装的范例。

理念创新:全品规分类分拣

近年来,包括细支卷烟在内的异型卷烟产销量大幅增加,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和经济增长支撑点。但随之而来的异型卷烟分拣效率低、差错率高、人工投入大等问题,成为制约商业企业卷烟配送效率提升和服务水平提高的瓶颈。

通过市场调研,项目组发现,异型卷烟包装方式多种多样,不同品规的异型卷烟重量和尺寸差别较大,采用一种分拣方法和设备不能满足所有品规异型卷烟的自动化分拣。

在现有技术支撑下,能不能研发出一种可以实现全品规分类分拣的设备?

基于“全品规分类分拣”理念,项目组将异型卷烟按照包装规格尺寸、销售量及拆箱方式的不同,分为A、B、C、D四个类别。

其中,A类为包装标准的大中品规细支条烟和中支条烟,此类卷烟在异型卷烟中占比较大,约占异型卷烟总量的70~75%左右;B类为包装特异的大中品规细支条烟和中支条烟,此类约占异型卷烟总量的10%~15%左右;C类为长度较长或宽度较宽的特异型卷烟,或销售量较少的小品规细支条烟、中支条烟;D类为长度较短且高度较高的特异型条烟。

针对此四类异型卷烟,项目组分别设计研制了相应设备:适用于A类条烟的异型卷烟自动拆箱机;适用于B类条烟的半自动人工通道机、异型卷烟穿梭车、组合式分拣机,可实现大品规卷烟的自动补货与分拣;根据C类条烟特点,研制出侧拨式出烟方式的侧拨式分拣机;根据D类异型卷烟特点,研制了采用下方式出烟的下落式分拣机。

通过对不同类别的异型卷烟采用不同的分拣作业方式,实现了包括雪茄烟在内的所有异型卷烟在线自动分拣,有效提高了异型卷烟分拣效率。

为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项目组设计了两种分拣模式:单线分拣模式,即分拣线同时分拣同一条线路,裹膜包装后的条烟从两台包装机经热塑后同时流出;双线分拣模式,即分拣线同时分拣两条线路,分别裹膜包装后的条烟从两台包装机经热塑后分别流出。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参数化设置自由选择。

技术创新:突破关键瓶颈

项目组在调研中发现,异型卷烟分拣环节,由于异型卷烟箱包括细支烟箱、中支烟箱及特异烟箱,品种多,烟箱尺寸变化范围大,现有自动拆箱机无法有效满足需求。不少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采用人工拆箱、人工补烟,工作效率较低。

为此,项目组进行了大量的技术调研,收集异型卷烟烟箱尺寸、装箱方式等技术资料,广泛征求烟草商业物流人员的意见,详细制定设计方案,制作试验装置,对异型卷烟拆箱关键技术进行试验。通过试验及设计完善,他们成功攻克制约异型卷烟拆箱的关键技术,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异型卷烟拆箱机。

为进一步提升供烟环节自动化水平,项目组又设计研制了异型卷烟穿梭车。该穿梭车既能接驳单垛细支异型卷烟,又能接驳双垛中支异型卷烟。拆箱后的异型卷烟垛由推移装置送入异型卷烟穿梭车,由穿梭车把异型卷烟送至分拣机烟仓,实现自动补烟。

项目运行后,异型卷烟自动拆箱率达到75%,自动补货率达到85%,极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补烟效率。

为增加主分拣皮带满载率提高整体分拣效率,项目组采用了虚拟订单技术——以设定数量条烟为一组(一个虚拟订单)分拣,不再区分真实订单。

虚拟订单内条烟数量可以通过参数设置,经过分拣的条烟在条烟计数分发装置处汇集。该装置再根据实际订单的条烟数向一号工程分发,分离出不同的实际订单。由于异型卷烟高度不同,传统的海绵夹抱式分离装置不能使用,项目组根据异型卷烟特点研发出了底部负压吸附式条烟计数分发装置,较好地解决了异型卷烟计数分发问题。

由于异型条烟包装各异,烟垛堆叠难度较大,项目组采用分类堆叠方案,把细支与中支等相对标准的卷烟通过机械装置堆叠,把特异型卷烟通过机械手堆叠。各类卷烟在各自工位堆叠后在下一工位合垛。同时,特异型卷烟在机械手处分流并分别在左右两个工位堆叠,机械装置堆叠工位左右也各有一个,4个堆叠工位且工作时互不干扰,提高了整体堆叠速度。

一项项创新,较好解决了原有异型卷烟分拣自动化水平低、分拣速度慢、用工多、劳动强度大、差错率高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异型卷烟全品规自动分拣,为异型卷烟分拣、包装提供了有力设备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