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创新省大力气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贺根伟
A+ A

近年来,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福建中烟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制丝车间的维修工师傅们:在保养储柜上方布料车的尼龙轮时,需要撬起几百公斤重的布料车,以便为更换新的尼龙轮留出足够的空隙,费时费力不说,还要登高作业,危险系数高。

找到一个轻巧、安全的尼龙轮更换方法,便一直埋藏在制丝车间维修工李鹏超的心里。“为什么一定要抬起布料车,能不能通过降低轨道,给尼龙轮留出更换空间呢?”某一天,李鹏超在巡检设备时,灵机一动有了新想法。说干就干,画图、修改、完善……按照设计图纸,李鹏超和其他几位维修工锯、磨、锉、装,一款能快速更换储柜布料车尼龙轮的组件很快就出炉了。

又到需要更换尼龙轮的时候,李鹏超拿出准备好的更换组件,向维修工小林讲解完使用方法后,便来到储柜现场。按照设计的更换步骤,他们先站在预先改造好的横撑位置,拆下快拆式普通导轨和快拆式槽钢,给导轨留出一小段悬空位置。在小林的配合下,点动布料车缓慢移动,让尼龙轮进入悬空位置,然后使用制动块固定好布料车,防止维修时滑动。

拆卸并更换好尼龙轮和转轴后,紧接着是安装快拆式槽钢和快拆式凹型导轨。取走制动块,点动布料车,在小林的操作下,更换好的尼龙轮沿弧形面(快拆式凹型导轨)上行至正常高度,并驶离工作区。这边厢,李鹏超及时调整尼龙轮与导轨的接触,确保与其他尼龙轮高度相同,锁紧轴承座。

“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而且不费力!”小林兴奋地说道。

“简单来说,更换步骤就是拆平轨、移小车、换轮子、装凹轨、移小车、换平轨。”看到试验成功,李鹏超满意地总结道。

看似简单的小创新却带来大效果。以前,由于布料车重量大,要使用木棒、千斤顶等工具抬起布料车,不仅耗费多个人工,而且存在木棒折断、千斤顶泄压等危险隐患。而如今,新方法了省去了开动高空升降车或搬动人字梯等程序,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施工更加安全。

“超哥,我还有一个地方不明白,为什么要先安装凹型弧面导轨,不能直接安装平面导轨吗?”爱思考的小林,在维修快要结束时,提出了疑问。

“这是因为尼龙轮与导轨之间有正压力,若直接安装平面导轨,与尼龙轮产生干涉,难以安装。所以先安装凹型导轨,使尼龙轮沿弧面导轨驶离工作区后,再安装平面导轨。”

“原来是这样,果然巧妙!”小林点头称赞的同时,向李鹏超竖起了大拇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