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挺起装备自主的脊梁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张猛
A+ A

最近几年,国产烟机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新一代每分钟10000支/500包细支高速卷接包生产线通过行业鉴定,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00米/分钟细支滤棒成型机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中高速细支纤维滤棒成型设备的空白;

滚筒气流式烘丝机引发众多卷烟企业关注,被誉为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典范之作;

……

这些主力机型和拳头产品的问世,不仅提高了国产烟机的装备保障能力,也标志着中国烟草在装备自主化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装备自主化是国家一以贯之的政策方针,也是烟草行业始终坚持的技术装备政策导向。实现自主可控,创新是核心驱动力。近年来,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坚强领导下,国产烟机工业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技术创新作为国产烟机提升核心竞争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用一系列先进、适用、好用的烟机装备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

矢志自主创新,提供全产业链装备保障

2020年10月22日,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每分钟12000支/600包卷接包机组(ZJ119-ZB416)样机顺利通过国家局组织的鉴定。

“ZJ119-ZB416为行业高速卷包设备升级换代提供了支撑,也标志着国产烟机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跨越。”鉴定委员会给出的结论,不仅是对这款“明星机型”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国产烟机科技创新实力的充分肯定。

创新,烟机工业的“灵魂”。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国产烟机工业有没有生命力,能否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通过持续创新,将关键核心技术、重大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国产烟机工业的优良传统。建国初,百业待兴,在党的领导下,一批具有烟草机械加工能力的地方国营机械厂开始创建。改革开放以来,国产烟机工业在消化吸收全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的应用研究与利用,创新能力快速提高。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产烟机工业坚持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去谋划自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烟草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紧密结合,不断优化和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原创”“关键”“引领”等词语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产烟机的词典里。

如今,通过创新驱动,国产烟机做到了卷接、包装、辅联、滤棒成型全覆盖,中速、高速、超高速系列化和卷接、包装机组整线推出,并延伸至烟草农业、商业物流等领域,可有效满足农工商烟草全产业链的各类技术装备需求。

数据显示,近几年行业新增的主要烟机装备,国产占比超过85%;主力烟机设备的关键件,国产化率总体也超过了95%。作为行业的技术装备部,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烟机市场中的主力军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瞄准市场需求,攻关关键核心技术

“500万支!”8月27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内,高速运转的每分钟10000支/500包(ZJ116B-ZB416A)细支高速卷包线台班产量再创新高。自2018年落户该厂以来,这组设备为广西中烟突破细支卷烟产能瓶颈、实现细支卷烟全程“中国制造”提供了硬核支撑。

近几年,以“细中短爆”为代表的创新品类卷烟成为行业发展新动能。瞄准用户需求痛点,烟机企业积极参与行业细支卷烟升级创新重大专项,深入开展细支烟装备升级攻关,用一个个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诠释了“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坚定决心。

在ZJ116B型卷接机组的研制中,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突破流化床送丝、梗丝分离、吸丝成形、卷制成条、烟支搓接、烟支传送及激光打孔等七大核心技术,实现了行业细支卷烟的高效率与高质量生产。

烟库的下烟流量和烟支堵塞是影响细支烟包装机提速的瓶颈问题。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研制ZB416A型细支包装机组中,通过攻克细支烟下烟挤烟关键技术、首创可精准加热的烟包输出系统等,大幅提升了包装质量,实现细支包装从中速向高速的跨越。

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掌握了直接关系细支滤棒生产质量的开松和成型技术,研制出400米/分钟细支滤棒成型机,一举打破进口设备的市场垄断;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烟机械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滚筒气流式烘丝机,开创性地将传统的气流烘丝与滚筒烘丝工艺优点融为一炉,成为众多卷烟品牌细支制丝线的首选……“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以细短中爆为代表的个性化设备研发中,烟机人深刻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只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卷烟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把全力做好工业企业生产运行设备保障和确保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有序推进作为重中之重,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迄今为止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因为国产设备的因素影响生产。这充分表明,由于基本实现“装备自主化”,行业在装备保障方面具备了“内循环”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赋能卷烟智造,加快数字化转型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重塑原有制造业形态,行业智慧工厂建设悄然加速,呼唤着国产烟机装备的迭代升级。

新形势下,中烟机械集团公司按照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系统谋划烟机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以智能烟机赋能卷烟制造,围绕烟机产品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在卷接领域,以打造国产智能烟机为目标,开发了烟机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包含服务器端、边缘端、移动端三个应用端口,在助力卷烟工厂实现“近零故障停机、近零质量缺陷、近零资源浪费”无忧式高效生产的同时,还可将客户培训、设备维保服务包、零配件服务、专家远程技术指导等服务项目向智能管理平台前移。

在包装领域,具有电子档案、三维装配、全状态监测、能耗管理、二维码追溯等十余个应用模块的设备智能运营系统正式上线。其中,设备全状态监测模块被广泛应用到上海、杭州、宁波、济南等各卷烟厂,推动行业设备管理从预防性维护向预测性维护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成型物流领域,以ZL26成型设备单机智能化改造为基础,编制完成核心产品ZL29滤棒成型机的智能化升级方案。同时,以建设红河烟厂智能滤棒车间为契机,有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制丝和打叶复烤领域,基于大数据建模机理分析及机器视觉技术,分别建立烘丝关键工艺指标出口水分预测控制模型、设备控制参数自动调优模型,并成功应用到滚筒气流式烘丝机、贮丝柜等关键设备上,为打造“一键生产”的智能制丝线奠定了基础。

……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引擎必将催生更强劲动力。今天的国产烟机,正牢记职责使命,高扬自主创新的风帆,在服务支撑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