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荷花”专线建设纪实

——提升竞争力 树立新标杆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云博、赵鹏
A+ A

7月23日,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卷烟厂“荷花”专线项目主体建筑顺利通过验收,项目建设进入装饰装修与机电设备安装阶段。

近年来,随着烟草行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多家卷烟工业企业实施了重点品牌专用生产线技术改造和易地技改,提升了行业整体工艺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积极应对行业发展新变化,满足高质量发展新要求,2020年以来,河北中烟果断决策,高效实施“荷花”专线项目建设,借助智能制造,在提高工艺管控水平的同时,提升品牌产能。

精细、智能、柔性的“荷花”专线建设项目就此拉开序幕。

兼权熟计巧选型

石家庄卷烟厂现有制叶丝线及梗丝线建成于2008年,受当时技术水平的限制,关键设备存在自动化程度低、控制精度不高、升级改造及拓展性差等问题。

“我们对现有生产线进行了问题梳理分析,发现了87项质量风险隐患点。其中,切丝切梗、薄板烘丝、HXD、SDT等关键主机设备故障较多,影响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也给现场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石家庄卷烟厂技改办主任顾永强说。

在综合评估现有设备后,石家庄卷烟厂确定了“既要适应品牌工艺,又要讲究经济合理”的项目建设总原则。

据“荷花”专线项目负责人、石家庄卷烟厂副总经理胡良彬介绍,“荷花”专线建设,是将原有的一条6000千克/小时叶丝生产线升级改造为两条3000千克/小时叶丝生产线,设备选型要在投资范围内综合考量,通过增配选优、利旧升级、个性化定制,来消除现有弊端,满足后续工艺加工、智能控制的需求。用他的话说就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为做到“优中选优”,“荷花”专线项目领导小组先后赴上海、湖南常德、浙江宁波、重庆等地卷烟厂实地考察学习专线建设,到国产烟机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从工艺适用、设备先进程度、生产节能等方面详细对比进口烟机和国产烟机优劣。

在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考察组发现,其近年在TB-Flex基础上升级研制的柔性松散回潮机,配备了挠曲装置,能够降低来料加工强度,可以实现“荷花”片烟回潮工序“柔、稳、精、细”工艺加工需要;SIROX+KLD组合薄板烘丝和SH911气流烘丝两种分类烘丝模式,可满足“荷花”专线灵活适应多种生产模式的加工需求。

经过系统分析和反复论证,石家庄卷烟厂最终确定“荷花”专线关键工序环节采用上述型号国产烟机。

“我们主要考虑到国产烟机技术自主,可以更好地转化‘荷花’特色工艺,并能够与我们原有设备高度适配,在后期运营维保上更有保障。”胡良彬说。

为增强设备工艺加工过程稳定性,专线项目领导小组结合工艺加工需求,与秦皇岛烟机公司重点就增温增湿筒类设备热风配置方式、排潮方式、筒内钉耙形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多次商讨、改进。烟机公司技术人员还针对石家庄卷烟厂提出的维保问题,在设备设计过程中重点对筒体加热方式、冷凝水回收方式、筒体清吹方式等进行了优化设计,降低了设备运维难度。

设备未到,保障先行。专线项目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专线设备“出道即巅峰”。他们采用加装智能阀门和数字化仪器仪表、状态检测等措施提升设备精准执行、故障诊断、预测维护能力;聚焦烘丝、松散回潮等关键设备,大力开展智能单机应用探索,提升设备动态感知和单机智控能力,提高产品加工过程的计量精度、控制精度及智能化配置水平。

科学施策解难题

“荷花”专线是在原有制丝车间建筑物旁重新建设辅助工房,由于新老工房设备管线系统繁多、布局复杂,单纯依靠人力难以理顺,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管线间或管线与结构构件间碰撞的情况。因此,技改项目实施必须谨慎再谨慎。

研讨会上,有关部门提出多项解决方案,胡良彬最终拍板:“用BIM三维激光扫描技术!”

与传统二维平面设计方式相比,BIM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的特点,对复杂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可以直观、全角度展现。

“我们先将原制丝车间工房扫描为云数据和影像资料存档,然后通过数据模型验证土建、机电、工艺等设计是否合理。到了施工环节,可以模拟进度管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合理安排施工组织,节省建设投资。等项目竣工后,BIM还能收集整理现场施工变更模型、变更图纸资料、施工资料,形成完整的竣工资料库。”技改办技术员王昊介绍说。

这样一来,不仅就地技改项目常出现的数据资料不全、图纸不准确的问题得以解决,设计中的可行性验证及竣工后的运营管理都有了坚实的数据支撑。最终,技改办利用新技术发现碰撞问题1889处,解决专业问题21项,节省投资约400万元。

然而,刚起步不久,“荷花”专线建设便面临空前挑战。

今年年初,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卷烟厂所在的区域被划为高风险区,外地车进不来,本区车出不去,人员、物料都动不了。”顾永强回忆说。

为了保障“荷花”专线工程进度,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多部门紧急联动,由技改办牵头组织,一队人协调施工单位,一队人调整项目建设计划。

技改办会同多部门和参建方召开视频会议,修订施工进度计划,根据项目内容和完工时间倒排工期。

各部门参建人员全员放弃休息日,仔细研究图纸,针对工艺、建筑、电气和智能信息化等内容进行WBS工作分解。技改办分白、中两班安排专人现场督查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展,要求施工单位强化施工前技术交底,合理安排作业面和施工人员,避免返工、窝工;要求监理单位加强旁站监督,避免质量隐患。

石家庄卷烟厂与参建各方配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科学合理追赶工期,最大限度避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项目得以有序推进。

据悉,“荷花”专线项目主体建筑通过验收后,预计9月完成梗线生产及配套系统剥离、叶丝线局部改造,12月可进行专线调试。建成后的“荷花”专线将深入应用特色工艺、分组加工、柔性制造、智能制造等技术,达到“精细化加工、智能化控制、柔性化生产”的目标要求,实现工艺技术和产品工艺质量水平双提升,为品牌质量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为产品质量提升注入新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