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基于突变技术的烟草种质资源创制与特色香气品种培育”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公众号 作者:王大伟、晁江涛
A+ A

2021年4月2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专家对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基于突变技术的烟草种质资源创制与特色香气品种培育”项目成果进行鉴定。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司陈勇处长、相关专家、烟草所及承担单位相关人员出席鉴定会。

QQ截图20210507094616.jpg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查了项目鉴定材料,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和质询。经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成果涵盖技术、平台、材料、品种、产品等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和应用价值,前景广阔;填补了国内外烟草突变体研究和应用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QQ截图20210507094631.jpg

据悉,该项目是在中国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顶层设计和总体框架下,历时13年(2008~2020年),先后5个专题项目攻关,通过“工商研”深度融合,共同完成的大型综合性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创制了全球最大烟草饱和突变体库,构建了烟草突变资源信息库平台,鉴定获得香气、抗病等654份遗传性状稳定、有重要研究价值的烟草突变种质;首创了以感官质量和工业可用性评价为第一选育标准的特色香气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了“中烟特香301”等特征香韵系列烤烟新品种(系),成功开发出3款卷烟试制配方。该成果贯通了从突变体到特色品种培育、再到特色卷烟产品开发的烟草生物育种创新和应用链条,为烟草品种培育提供了重要育种资源,有力支撑了烟草功能基因研究和育种应用,将为烟草基因组计划重大专项品种的“工商研”合作产业化应用提供重要参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