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元旦农村老家吸烟见闻录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2024年元旦假期,我到农村老家转悠了一趟。白天到附近几个零售户店中晃荡晃荡,我惊讶地发现今年元旦农村老家吸烟有不少变化。下面把相关见闻撰写成文,供大家玩味。

见闻一、老年烟民爱上细支烟

首先,我发现今年老家周边不少60,70岁乃至80多岁的老年烟民也爱上了细支烟。前些年,由于老年烟民的定式思维,加之零售户缺少积极主动宣传,使得许多老年烟民对细支烟有误解。在他们看来,这细支烟不仅不经抽,而且还抽着不过瘾。因此农村老年烟民普遍对细支烟存在误解甚至反感。一些老年烟民进店只要中支烟,如果附近店里没有中支烟,他们宁愿跑远路去买中支烟也不愿抽细支烟。

自2023年上旬,客户经理积极加大宣传,还要求卷烟零售户要做好宣传工作,主要是向老年烟民强调细支烟的优点。同时公司加大农村细支投放力度,慢慢地老年烟民对细支烟的态度由排斥逐渐转变为接受,如今已经开始支持了,这是前些年很少见的现象。

见闻二、女性烟民数量在增多

其次,我发现这个元旦中老家女性烟民数量在增多。隔壁几位大嫂之前是不抽烟的,这次回家发现她们都抽烟,她们见到我还热情递烟。我笑着问道“你们怎么也抽烟了?”这些大嫂说:“冬天在家没啥事,平时忙完家务事后,就聚集一起玩玩麻将,而麻将室少不了烟民,慢慢也跟着抽起来”。其中有位大嫂笑嘻嘻说:“抽烟嘛,不是男人的专利吧,我们女人也可以抽吧?”

整个元旦假期,我发现女性烟民数量大大增加。这些妇女一边抽烟,一边闲聊,她们悠然的很。说实话,这彻底打破了我传统认识。我一直认为农村妇女吸烟应该是少数,殊不知今非昔比,女性烟民大有递增趋势。

见闻三、宴席卷烟消费占主流

再者,我发现元旦假期农村宴席卷烟消费依然占主流。实际上我走访了老家附近5位零售户,他们告诉我这个假期,卷烟零星消费的烟民是少。特别在我们农村老家,一些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剩下老弱病残的、或者部分留守妇女,这些人卷烟消费量不是很大,而卷烟消费主流还是宴席。

今年元旦期间,老家四个生产组有8家办宴席。其中4家是婚庆宴,2家乔迁宴,1家做寿宴、1家葬坟宴。正是这些酒宴大大地拉动了卷烟消费。其实在我们老家农村,对元旦重视程度远远不及春节。除了一些机关单位外,一般人家基本上都不把元旦当回事,很少有什么大型庆祝活动。因此,农村元旦个人卷烟消费的不是很激烈,而只有农家宴席才是卷烟消费的主流。不过,今年元旦婚宴集中,原因在于农历2024年是无春年,在农村非常忌讳,一般无春年不举办婚宴,因而突击在农历2023年年底即公历2024年元旦前后,从而有力地提升了元旦卷烟消费。

见闻四、返乡人员似乎在减少

另外,我还发现今年元旦期间在外返乡人员减少。特别是老家十多位在省城工作的小伙子,没有一位在元旦期间返乡。他们绝大部分都吸烟,这是为何呢?后来仔细打听,主要是因为这些年轻人中有大部分人利用元旦假期外出旅游,因而未返乡;有几位参加朋友婚礼没有返乡;也还有几人是因为上半年没有赚到钱,如今离过年日益迫近,因而想利用假期加班赚钱回家过年。凡此种种原因,使得元旦假期在外人员返乡减少,因而减少了卷烟销量。前些年,元旦期间这些人大部分人都会回家的,而且还聚集一起打麻将、喝酒、唱歌,因而卷烟销量较大。

综上所见所闻,足以说明农村卷烟消费市场是变化多端的。作为农村零售户要时刻关注这些变化,而不能盲目地、千篇一律地进购卷烟。其实这种变化将会常态化,这就要求农村卷烟零售户要保持灵活多变,要学会审时度势,才能卖好烟。此次机会,也十分希望广大农村卷烟零售户朋友能此文中感悟一下农村卷烟市场的特点,从而灵活地、有针对性做好卷烟销售,推动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农村卷烟零售户新年如此,2024年更上一层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