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2023年度社区居民烟草消费意愿调查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笔者作为烟草市场消费意愿相关调查人员,参加过某烟草厂家在县城某社区的烟草年度消费者调查。虽然不具代表性,但也代表了一部分消费者的烟草消费意愿和消费档次、需求心理等等。看过数据、心有所动,仍需引起高度重视。还是很有必要和盘托出,以飨读者。

本次调查共设置了十个问题,2023年度你消费了多少卷烟、需要的香烟好买吗、你最喜欢省内还是省外的牌子、关于香型你选哪一种、你认为心目中的大牌香烟是哪一款、你能做到戒烟吗、一般红白喜事会选择什么价位的卷烟、自用香烟在什么价位、吸烟最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家里人会去劝阻你吸烟吗?这次调查完全采用社会化选题,发放了90份问卷,经过整理,以下结论是据实得出的。

1、2023年度你消费了多少卷烟?

在调查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的烟民都会说,没有统计过,至少应该在50条以上了。也有人说,三五十条应该是有的。对于这个说法和统计的问题,和烟龄有很大关系。越是烟龄长的人,自然用烟消费量是剧增的。反之亦然。按照条价120元计算,50条烟就是6000元。一般而言,这种烟龄在十年以上的普通消费者的烟草消费量,均在5000元以上了。这种消费量和消费金额,反映在一个家庭日常生活中,比照现在的经济形势,还是偏高的,也是一笔不小的的消费。能压一压,减下来?答案是否定的。烟瘾烟量是越来越大,减下去的机会很渺茫了。

2、需要的香烟好买吗?

大家一致的看法就是目前的烟草市场上,自己需要的想买的香烟品种、类型不好买,这已经是被市场和消费者一再证明了的。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63.9%的消费者认为不好买或者根本就买不到,只好调换其他相近类似价位的香烟牌子。而且是一直不好买,年度内就没有什么宽松的时候。反映在市场上,情况也是属实的。在小烟店还是市场上,都是缺烟没有存货的说法。这也和烟草稍紧平衡政策有相同的导向。只有7.3%消费者认为买烟还行,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而这些消费者的香烟消费档次均集中在260元以上的价位卷烟上,和市场的大流通基本是关系不大的。

3、你最喜欢省内还是省外的牌子?

在调查的人群中,有几乎高达82%以上的消费者认为,自己还是首选省内牌号的卷烟,原因就是习惯了、吸了多少年了改不掉了,也不想去尝试新的口味的卷烟。只有6.4%的受访者说,吸烟无所谓,什么牌子都行。不在乎牌子,只在乎大家吸的烟是否是好烟等等。在面子人情往来上,还是如出一辙的。大部分受访人表示,吸烟就是个习惯问题,没有什么好烟一般烟之分。好的就是自己抽习惯了而已,和价位似乎关系不大,也和自己的经济条件影响不大。看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区域选择什么牌子的烟,是有些明显的浓郁的地域特点的。这是没有办法否认的事实。

4、关于香型你选哪一种?

在这个问题上,有大约73%的受调查人表示,自己不会刻意在某些香型上去关注,只会留心是否那个牌子,和自己日常吸的烟是否匹配等等。吸烟吸的是牌子,这话还是没错的。至于香型等问题,都是不太引起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大多数的人,在选择吸烟上,关注的牌子、价位问题多一些,更多关注的是我吸过没有、我见过这种烟、我熟悉这味道,就是最常见的问题了。吸烟吸的是烟火气,一点也没有错的。只有大约3%的消费者会表示,某种味道习惯了,就不想再去换,还是香烟香型味道为上。

5、你认为心目中的大牌香烟是哪一款?

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华烟、芙蓉王香烟等等,是最好的香烟牌子。只有两三位受访人,在受访中表示,本省内的某种香烟是最好的。在这一点上,消费者的心理和社会的认可度是一致的、相同的,都是认为中式卷烟的高端代表就是这几种烟。社会上和市场中流行什么烟,大家抽什么烟,红白喜事上用什么烟,这就是大家基本一致的看法和说法了。这么高的认可度和相同一致的意见,应该是代表了几乎所有人的共识。这对中式卷烟发展来说,就是个利好消息。

6、你能做到戒烟吗?

在这个问题上,有65%以上的消费者表示,为什么要戒烟,戒烟就好吗?观其言,意思就是好端端的不用戒烟了。而只有23%的消费者选择回答,可以戒烟或者我会戒烟。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深入人心了。但在现实中,大家尤其是资深烟民还是会选择吸烟,不想或者不愿意戒烟。说归说,做归做,这是两码事。道理是相通的,也认识到了危害,说起戒烟,还是不想破坏生活规律,想随心安排自己的生活,认可目前的吸烟和生活状态了。如此看来,这戒烟绝非易事,一般人的决心里,还是很难做到彻底戒烟的。这是考验人意志力和忍耐力的大事件。

7、一般红白喜事会选择什么价位的卷烟?

在这个问题的回答中,接近90%的人会选择大家红白喜事选用的香烟牌子。人家过事、嫁娶、喜庆用什么烟,我家就用什么烟,不高不低,不用太张扬,也不用太操心什么,这就是平常人家的平常心态。只有4%的受访者认为,我经济条件还好,心情好,稍高一些的价位卷烟,我也会选择的。不过,现实选择中,仍然会选择价位不要高出人家很多的那一种。这也是一种人生智慧和生活现实之选。我们大多数的人大多数的家庭,都会这样选择用烟的。低调、实力和氛围,都是如此的微妙的。这,吸烟也会需要顾及其他人家的感受体验的。过了,就是欺负人了。

8、自用香烟在什么价位?

有超过58%的受访者认为,我自己用烟吸烟,200元一条的香烟就是好的。高了,负担重,划不来。太便宜了,又拿不出手,面子上过不去。只有13%不到的人表示,偶尔选择一下新烟、价位高的烟,尝尝鲜,也是可以接受的。这一定是和某人的经济条件、家庭地位正相关的。自己总会知道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家庭状况的。为吸烟就打破这种平衡状态,当然是不值得的事情了。好在许多人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眼里吸烟的事情上,看到的就是泛泛一般的吸烟,而非什么高调炫富、耍牌子的等等了。经济形势导致消费低迷,也是如此的。

9、吸烟最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在受访人之中,有67%的人认为,文明吸烟是第一位的。不打扰影响别人,也还是必须重视的问题。注重社会公德,不乱扔烟头也是需要关注的。最反感的就是不注意场合场景,随心所欲吸烟,不顾现实只为自己这一口嘴瘾,这就让许多人认为是不适宜的、不合适的事情了。只有1.9%的人认为,现在允许吸烟的场合太少了,想吸根烟,还需要东奔西走,没有充分考虑吸烟人群的感受和体验,少了许多的文明吸烟设施。其实,忍一时之忍,就是文明的表现,也是我们大多数吸烟人的最佳选择。

10、家里人会去劝阻你吸烟吗?

有46%的人表示,家庭中,就是夫妻、子女劝阻的多,其他人很少。这直接反应在家庭关系中,还是以最直接的家庭成员为纽带的。也是亲近的人,也是关心吸烟人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其他距离你远了的人,偶尔一时之相处,也划不来去和你说一堆子话题,最后还惹了你的白眼。这就是家庭中的关系问题了。据此看来,亲近你的人,劝你戒烟的当然多。那是为了你的身体健康,你自然是需要回应的。吸烟,贵在自知,也是许多人的认知和共识了。

2023这一年,作为一名烟民,你吸烟的故事和传说,是热气腾腾的,还是推三阻四的,亦或是被遮遮掩掩的,不管是哪一种,生活总要继续,样本的力量和所选取的代表性尽管也很有限。这却只能是一斑窥豹的现实了。

在新的一年里,少吸些烟是个不错的选择。健康第一,身体第一,活着就要活得好好的,这才是我们需要的真实的烟民。你能做到吗?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