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家庭烟事风云——以陕西关中小城家庭为样板

2023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吸烟人的眼中,总是会以烟事为大的。在家庭的氛围里,烟民似乎总是让人那么满意和愉快,因为吸烟的事情,家庭氛围里总是在斗争中前行,显得曲折而波云诡谲。下面,以陕西关中某小城家庭为样板,细分一下家庭烟事的种种斗争和人间世的爱恨悠悠的小温暖。

一、家庭及其成员简介

这个家庭和大多数的家庭一样,有爷爷奶奶、父母亲和一个儿子,就是五口人的传统家庭。母亲不吸烟,奶奶偶尔吸烟,爷爷喜欢吸旱烟,也接受儿孙们孝敬的好纸烟,父亲是个资深烟民。儿子大学刚毕业才参加工作,也是没有公开吸烟,但口袋里会经常装着香烟和打火机,说是在社会上和单位里还必须这个东西。应酬应酬总要有的。

不吸烟的母亲是最讨厌吸烟的人,奶奶偶尔会嗔怨劝老头子说,你想多活几年就少吸些烟。母亲明知道劝老公不起作用,就怂恿儿子和老太太说老公,可是作用不大。母亲有时候也劝儿子,还没结婚呢,不敢学你爸,将来为孩子着想云云。小结一下,就是吸烟的家庭成员比较多,不吸烟的反而是少数。

二、家庭成员分类归位

如果细分一下,这个家庭可以分为三个群,吸烟的爷爷和父亲一个群,他们是吸烟的坚决拥趸者。奶奶和母亲是一个群,有理有据合法规劝阻,不怕反复斗争,哪怕一直在斗争中前行。儿子属于一个单独的派别,一会儿参加吸烟的人群,一会儿是不吸烟母亲的坚定支持者。

在家庭烟事中,爷爷和爸爸是坚定的吸烟人群。不可想象生活中要是没有香烟的支撑,这日子还会好到哪里去呢?儿子是迫于生活压力大,或是跟着同事乱冒烟,都未可知。还好,这家人的家庭氛围和环境还是和睦温暖的,人还都是基本健康的,这就是最大的福气了。怪不得妈妈说,还是由着老爷子和老公吧,至少这个吸烟的爱好,比其他爱好要强多了。

三、家庭烟事斗争前行

五口之家,有吸烟的人,有不吸烟的人,有可吸烟可不吸烟的人,就正如社会上的事情一样。总之,这个家庭还是往前继续前行的,尽管这其中还有斗争和委屈、还会有怨言和不可调和,只需始终向前,眼见得家庭还是越来越好的。

1.爷爷是个几十年的老烟民。无论生活中受了什么委屈和不公,家庭是否正常运转,爷爷几十年的生活经历中,始终离不开香烟和旱烟的支持。以前没钱的时候,爷爷是整天拿着烟袋锅子不离手。现在条件好了,爷爷偶尔也会享受儿孙们孝敬的中支烟、细支烟和不同香型、类型的好纸烟。其他人不会对爷爷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只有奶奶和爷爷斗争了一辈子,到了现在,奶奶总是对儿媳妇说,这都几十年的习惯了,还是随着他们吧。改不了就少吸一些,吸好一点儿,感觉这老太太是话里有话,是鼓励儿孙给老爷子买些好烟的节奏和语感吗?也很难说。

爷爷要是住院了,在病床上,还是听话的老人。医生说什么都行,一切按照医生的医嘱执行到位。一出院,就叫嚷着要吸烟,说是把人憋闷得太难受了。老太太和儿媳妇劝着说,你才出院几天,就又忘了医生的话了?是提醒,又好像是警告一样。不过现实是老爷子还是吸着烟,慢悠悠的开始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了。孙子经常和爷爷开玩笑,爷爷你这吸上了烟,是不是就感觉生活滋润了。爷爷笑着说,瓜娃子,你长大了就知道了。感觉这是另外的预言了。

2.父亲随着爷爷的习惯,在吸烟上,用母亲的话说,你就是你父亲的亲儿子,决不掺假的。父亲总是吸本地产的十五元左右的细支烟,以前的粗支烟基本上不在他的视野和生活圈之中了。父亲烟瘾大,一个月总是会有五条左右的需求量。母亲总会对着父亲唠叨,你这一辈子,你敢细算吗,几十万元的烟钱,县城一幢房子,被你吸烟报销了。虽然这么说,母亲每次出门的时候,总是会习惯性问问父亲,还要烟吗,我买上两条?等等的话。一方面,限制不住,就少买些。另一方面,也是控制费用,不要超出预算,就这个水平和支出,可控。用儿子的话,就是母亲的心态里,就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防管结合,限制使用。

老母亲也会劝着儿子,用老爷子的病例和住院经历,一一给儿子道来。吸个烟,有什么好呢。你看,这一住院了,就知道吸烟的危害了。不过,老母亲眼里神态中,总是充满了对儿子的欣赏和怜爱。工作还行,身体还好,就吸几根烟,少说几句吧。她总是这么开导儿媳妇,说让儿媳妇学学她想开些。老爷子看着吸烟的儿子,一脸慈祥,就只是看着不说话,自顾自拿着儿子给的烟,慢慢品尝着。

3.孩子的事业才刚刚起步,爷爷和爸爸都是烟民,也会对他教导说,身上装着烟出门办事,事办成与否,人家接过你递给的烟,心底里总会是有一点点变通的意味的。虽然孩子可能大多数情况下,就是自己吸烟,可这种现实的受用的道理,孩子还是记在心里了。进了单位的门,见了领导和师傅、同事,都会主动掏出香烟,恭恭敬敬敬给他们。孩子说着这席话的时候,爷爷父亲和奶奶、母亲,都是欢喜的。此时此刻,却没有一点儿反对意见了。在这一点上,全家人的观点是高度重合和一致同意的。孩子进步了长大了,家里人总是欢喜的。

孩子有段时间,会偷偷失神吸烟,似乎目中无人一样。父亲和母亲就说,这孩子是不是谈恋爱了?失恋了?一问孩子,孩子说,想什么呢,还早呢,不着急。说的这父母亲没有什么话了。原来,儿子大了总会偶遇心事,许多时候他需要自己去克服。吸根烟解解压缓释一下,当然看来是有作用的。也会有一段不吸烟的日子,母亲努努嘴对父亲说,这孩子是不是遇上什么心事了?父亲说,少管,只要看着好就可以了。说得母亲想反驳,又说不出口了。儿子吸的烟,总是比父亲还高一个档次,基本都是在20元以上的。老子英雄儿好汉,老母亲心疼钱,只好劝孩子,少吸烟,尽快谈个对象。儿子戏谑着对母亲说,抱孙子还早,你好好和我爸享几天清福吧。

4.母亲是这个家庭的纽带和核心力量。母亲经管这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吃穿用度,什么事情都要管,什么事情都要管出成果,这是母亲凡事必要问出个究竟的最主要原因。奶奶逢人就夸儿媳妇好,有人说,这是明智的老人,有人说,这是老母亲的生活策略。不过,这一对婆媳关系还是真的不错的。在吸烟还是劝烟、不吸烟的事情上,尽管老人偶尔也会吸烟,不过,她们两个人的观点和出发点那是出奇的一致和兼容。少吸烟,少花钱在烟事上,为健康考虑等等,都是千百遍的说辞了,都几乎成了口头禅了。

男士和男士接上了火,女士和女士能说到一起,这阵营要是孩子不参与,那就是绝对的二比二的不分胜负和伯仲的事情了。不过是,女士叨叨归叨叨,始终没有刻意阻拦爷爷和父亲的吸烟,就只是嘴上说的多了,也知道这个习惯不好改。或许,也就是这么一说了。你再看,两位男士一起点上烟,都在阳台上,那就是明显的两个阵营的界限分明的对垒。一边烟雾腾腾,一边离得远远,表情都似乎不大自然了。

5.话,说归说,理,也是天天辩。在平和的家庭氛围里,斗争始终都是围绕烟事在扑腾和闪现的。爷爷和父亲的吸烟,那是一个心随我愿、意纵天高的样子和神情。奶奶和母亲就得随时打扫,保持环境卫生和家庭秩序。这吸烟的人,不讲究,吸烟、吐痰、咳嗽,抹嘴,扔烟头,都需要在母亲和奶奶的严格监督下才会实现的。这就是花钱买罪受,可谁让他们心甘情愿呢。争斗会随着吸烟的节奏,加快或者减慢,吸烟少了,矛盾就少了,批评的话也少。吸烟多了,这话说的也不好听,就是埋怨和不解。好在还是友谊第一的那一种。

孩子是个和事佬。有时候会支持爷爷和父亲,有时候又会帮着奶奶和母亲说话,这琢磨不定的立场和态度,也会让母亲说话的声音忽高忽低,产生耐人寻味的力量。只有当孩子吸烟了,母亲和奶奶就会问,对象谈了吗?爷爷和父亲在一旁围观着,都笑着哄孩子早点说出来。这时候,这家庭烟事的事情就几乎没人管了,似乎烟香里都在弥漫和生发一种亲切的柔和的爱意万千了。斗争时时有,烈度和强度始终可控,这就是个好家庭的样子了。

6.逢年过节的时候,是爷爷和爸爸这两位烟民最高兴的事情了。爷爷高兴的是,几个女儿女婿会带着好烟好酒来上门慰问。这好烟够抽上一阵子的了。爸爸高兴的是,老父亲逢着几个儿女的团圆,自己就可以省心一阵子了。看着老人的表情,自己也会陪着吸几根好烟,呷几口好酒,配合家里人好好说着话。这时候,你再看看家庭氛围,自然是一个其乐融融的样子了。烟民和非烟民,老人和孩子的表情里,都是年节的喜庆,感觉都顾不上吸烟了,先吃饭,再喝酒,吃完喝完了,就开始分堆扎堆开始吸烟,这景象,老人和一家人都感觉是美好的开始。

母亲虽然很忙,奶奶和孩子都在打下手,这种氛围里母亲的忙碌和亲人团聚的美好,母亲会帮着父亲收拾烟酒、礼物,这一份收获也是值得的。此时此刻,不宜说什么吸烟不好的话了。这氛围里,说这个影响团结和氛围,不说也罢了。看着孩子成了主角,大人们都很高兴。中国年节,要的就是团团圆圆,图的就是高高兴兴,这年节,才会有好的气氛。

四、家庭烟事注意事项

关起门,一家人,吸烟不会是个正经大事。不过,家庭成员还是需要注意的。

1.要有包容心。家庭是大家的,也是亲情的环绕。每个人都需要一颗包容心,包容不同的人和事,只要始终向前就好。吸烟如此,不吸烟,其他事,也如此。

2.相互理解和尊重生活方式。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他或者她当然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我们每个成员都要理解和尊重其他亲人的生活方式,不要去破坏和刻意为难、阻碍某种生活方式。

3.个人习惯不能无限放大。有的家庭成员吸烟,或者其他事情,都会无限放大个人喜好,这就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了。你是你的,也是这个家庭的,都需要一种界限感和主动尊重和理解。

4.共同营造好氛围。相互理解、相互谦让、相互沟通,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都需要共同维护和建造更好的家庭氛围,人人献出一点爱,就是美好的家庭氛围的开端。

5.一时一事一议不纠缠。吸烟,是很个人的事情。不吸烟,也会是如此的。对此,就要表现出不纠缠、一时一事一议的态度,忍让些,谦和些,不要芝麻谷子一大堆,扯来扯去扯不清,还影响了大家的心情。此时此事不宜,宜粗不宜细最好。

家庭烟事风云,说的是家庭内部的氛围和爱好的表达。小小的一根烟,烟气袭人,烟香诱人,烟味烟灰也烦人。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充分表达、善意为之,相信家庭的烟事风云都是一阵过眼烟云了。

相互祝福彼此,家庭烟事就是如此的真实可爱。你的,我的,家里人的,就是我们之间相互的事情。这家庭烟事,和人一样,都需要祝福和祝愿,和气一家人,不留悬念的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