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过年农村抽烟的三个改变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乐枫
A+ A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回老家过年,大家走亲访友,见了面,饭桌上,彼此寒暄,敬烟抽烟也在所难免,农村老家不比城市,有严格的控烟措施,不文明吸烟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也容易让人对烟民群体产生厌恶情绪,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倒呈现出一个不错的现象。

让烟不强制

中国是礼仪之邦,敬烟让烟是一种独特的中国文化,吸烟要敬他人,这是起码的礼节。但是敬烟的时候对不吸烟的客人不应强行“劝吸”。

现在十几、二十岁的学生,放假了过年走亲戚去拜年,因为平时见面少,加上个子长得高,不熟悉的大人们也会把他们当成大人一样看待了,拜个年也会客套的给递烟,他们摆摆手,表示自己不抽烟。让烟的人也就一笑而过自己抽了,也不会过于强求。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强行硬塞给他们,并美其名曰:都是大人了,该学抽烟了;甚至还有些人会嘲笑他们“这么大人了,连烟都不会抽啊”之类的话。

抽烟有顾忌

吸烟有害健康,在不喜抽烟的人面前吸烟也让人厌烦,特别是家里人多的时候,一会儿就把屋里弄得烟雾缭绕,毫不顾及在场的孩子和不吸烟的人。

而今年过年的时候这种现象少了很多,聊天聚会的时候,大家都自觉地不抽烟、少抽烟,一些人在抽烟的时候,也是尽量避免在妇女、未成年的孩子前抽。这不仅减少了他们被动吸烟的危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未成年人仿效大人偷吸烟的发生。记得大年初二,一位烟瘾很大的表哥来我家拜年,全程竟然没有抽一支烟,只是嗑瓜子、吃橘子,我还以为他没带烟,赶紧给他递烟,没想到他连连摆手,笑着说:“不抽了,不抽了,知道你家有孩子,有老人,特别是我姨,闻见烟味就咳嗽,所以我特意在外面抽过了,过完了烟瘾才进的门。”听了表哥的话,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很佩服这样的人。

烟头不乱扔

以前过节对香烟的印象,大概就是,大人们抽不完的香烟,烟雾缭绕的房间,说话声、欢笑声夹杂着被烟气熏出的咳嗽声,以及院子里胡乱丢弃的满地的烟头,特别是沾了雨水,很是难清洁。还有谁家因为乱丢烟头烧掉了家里的床单,被罩等之类的传闻。甚至还有一些人,在路上,边走路边抽烟,抽完直接把烟头扔到柴火堆里,结果因为烟头惹出火灾的也不在少数。

现在这种状况基本没有了,烟民们虽然也时不时的抽烟,但是明显他们的素质和防火意识提高了很多,抽游烟的少了,抽烟时不会将香烟随手乱放,抽完烟也都是掐灭了,再丢到烟灰缸里。

以上三点的改变看似不大但实属不易,毕竟在无强制约束的条件下全靠烟民们的自觉,才能营造出一个烟民与非烟民群体和谐相处的过节氛围,也希望这种现状能够保持并能够持续改善,最终打造出一个“文明吸烟”的农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