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打击走私烟,预料之内,情理之中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小洁
A+ A

正值中秋国庆期间,前有茅台“月饼刺客”,后有超市彩衣烟酒,眼花缭乱的礼品让人防不胜防。但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刺客明眼可见,看不到的非法卷烟才是不定时炸弹。

图片

多年来,走私烟量大、价值高,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例如,宁波、厦门成功打掉一个海上偷运走私卷烟的犯罪团伙,查扣走私船舶3艘,现场查获23个不同真假品牌的走私卷烟236万条,经初步估算走私货物价值超9.7亿元。南京海关查获特大走私案件,现场查扣集装箱16个、走私香烟70余万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除此之外,不法分子瞄准创新型烟草制度空隙,在新型烟草制品上肆意妄为,发生多起答案特案。其中,淄博公安、海关、烟草等部门联合侦破某商贸公司涉嫌非法经营加热卷烟案,现场查获IQOS、FIIT等加热卷烟37.278万支、烟具171台;杭州海关、南宁海关打掉电子烟弹走私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查扣电子烟弹4500条,案值超过6500万元。

关于这些案件,每天都在发生。但是,吃到嘴巴里的都不会骗人的。走私烟草的暴利人尽皆知,但是作为消费者,其中的不确定性、危害性让大家不能承受之重。

图片

首先是走私烟的真伪。走私烟常常以特供、出口等外衣包装,其真伪难以判断。卷烟中所含的焦油是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成分,目前正规烟草企业生产的卷烟焦油含量都有严格的规定限制,都经过科学有效的防控,而部分境外走私假烟由于设备工艺落后,常常使用有毒有害的劣质原辅材料,焦油含量眼中超标,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其次是巨额税收流失。众所周知,当前许多省份地方财政十分困难,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由于卷烟是高税产品,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获利巨大,卷烟走私成为一个涉及境外走私制假集团和境内非法运输团伙的产业链条,就像一条“吸血导管”从国家的“经济血脉”里疯狂抽血。烟草产业作为重要的财政来源,对维持地方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再次是社会导向作用。和谐文明社会的建立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大量的走私烟草需要众多的零售终端进行销售,更需要大量的消费者买单。这种行为潜移默化的让许多人形成投机心理,对整个社会的风气产生不良影响。

图片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买到走私烟,小编经过咨询,总结了三条经验做法,能帮助大家少踩雷、买好烟。

一是到商店买烟时,要先看看店内是否悬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许可证说明其有卷烟经营资格,也就证明了这个商店属于烟草专卖局日常监督监管的零售点,相对比较正规,消费也更加放心。

二是查看卷烟条包装上的32位码段。32位码段是零售户从当地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的标志,起到证明进货渠道合法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假烟条盒上出现仿造的32位码段。

三是请勿网购卷烟。目前利用互联网向广大消费者直接销售卷烟、雪茄烟的行为,都是未经许可的违法行为。我国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烟草专卖法不允许卷烟在网上销售,所以,网上销售卷烟的行为本身就是不合法的,而且其卷烟来源渠道不明,不能保证是真烟。

各位消费者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拒绝走私烟,维护市场安定,保护个人健康”,这才是我们消费者的行为准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