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乱扔烟头?你可真“刑”!

2022年09月09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蓝猫
A+ A

今年,川渝地区经历了自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极端连晴高温天气,人类生活遭受重大影响的同时,自然环境也危机四伏。

异常干旱使得林草可燃物含水量降低,8月17日以来,四川、重庆多地先后发生山火,散点多发、屡扑不灭。

图片

多个昼夜的高强度扑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经过近10天的奋战,重庆山火终于得到了有效封控,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专业的技能沉淀、全国的托举之力、群众的同心奋力,都为扑灭这场山火贡献了无穷力量。

当山火扑灭、英雄撤离,盛大的欢送场面,让我们明白: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不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的精神伟力。

图片

然而,战胜滚滚浓烟的喜悦还未散去,“太原消防”的微信公众号就收到了一张令人气愤的图片:

几名男子在崛围山上肆无忌惮的吸烟,而他们身旁就是“禁止带火种入山 禁止吸烟”的警示牌。

图片

这种无视森林防火禁令的行为,不仅以一己之力抹黑了整个烟民群体,更是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

在近些年的实际案例中,因违规野外用火造成经济损失、导致火情肆虐,被处以行政处罚的情况时有发生。

最近的一起就在重庆山火爆发期间,8月23日,重庆市石柱县的陈某在明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紧急令,且知晓相关森林防火宣传的情况下,仍在山林内吸烟,并将未熄灭的烟头乱扔,导致火情,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今年的4月19日,山东青岛一男子在山上挖掘野菜的过程中,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引发山火,经过2天的扑救,才被最终扑灭。

图片

无独有偶,去年4月也发生了两起因烟头引发的严重火灾。2019年4月20日,周某无视防灭火条例及禁火令,在高火险期违规携带打火机并避开防火卡点上山,在山坡吸烟并随手丢弃烟头,未熄灭的烟头引燃杂草,造成大面积山林被烧毁。最终,周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图片

2021年4月22日,上海市一工厂因员工违规吸烟引起火灾,造成6名员工死亡、2名消防员牺牲。

图片

教训和损失是沉重的,亦是惨痛的。每一位烟民,都应该从这一桩桩、一件件血淋淋的案件中吸取教训:

在明令禁止吸烟的地方,放下你点燃烟支的火种,也熄灭你想要抽烟的欲望。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乱扔烟头,避免环境污染、避免引发火灾。

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烟民、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