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企业要求应聘者戒烟?这合理吗?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微薫公众号
A+ A

近日,知名游戏公司多益网络“吸烟者需戒烟后才能入职”的招聘要求,引发网络争议。

浏览该公司官网招聘信息,“公司实行全面禁烟制度,吸烟者需戒烟后才能入职”在近百条消息中均有提示。


图片

据该公司员工称,“此条禁烟规定是因为老板徐波不抽烟,因此才定下了禁烟规则,不允许员工在公司抽烟。”

饱经公司二手烟折磨的网友表示“这就投简历”、“挺好的,不接受不去应聘就可以了”,但同时也有相反的质疑声“我不抽烟也反感这家公司,你可以规定不能在公司抽烟,但你没权利管他戒不戒烟”,以及无奈表示自己该戒烟的烟民,因为现在烟民太受歧视。

近年来,各种奇葩招聘要求屡见不鲜。要求详细讲述恋爱经历婚育计划等已普遍到习以为常,身高需低于老板、不招某某星座属性、高血压不能应聘老师、QQ25级以上网虫勿扰等花样百出的就业“门槛”更是令人瞠目结舌。

图片

对于“戒烟才能入职”的规定,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赵建立律师认为,确立是否属于歧视性条款,核心是看合同条款是否与完成合同岗位有必然的、实质的联系,“这一案例中,抽烟与否,与完成该工作没有必然的实质联系,是不是抽烟,不影响完成该工作,应当视为歧视性条款。”

奇葩条件是表,隐性歧视是里,通过个人嗜好来限定应聘者,我们无法确定之后会不会歧视拥有其他爱好的人群?法律是底线,在不干扰其他人的情况下,个人嗜好并不该受限。

细思之下,这种针对烟民的就业歧视其实和针对未生育女性的就业歧视如出一辙,只是前者少见并被冠以健康之名,而后者广泛存在。但无论批上什么样的外衣,都不能否认歧视的本质。

2017年,小米公司曾因以“爱国”之名行歧视之事而遭到广泛谴责。在小米公司的郑州大学招聘宣讲会上,一名自称创新部负责人的秦先生在发言时称:“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们可以送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很多学生就地愤而离场,事件最终以涉事员工发布道歉信收场。

图片

这些披上“爱国”、“反日”外衣的歧视,很容易获得一些廉价的同情,甚至会激起一些不理性行为,其所产生的危害比起直白的歧视要来得更大更广。

无可否认我们无法消除所有的歧视,尤其是在这种隐蔽性较强的情况下,但我们依旧要拒绝这种公然公开的歧视,哪怕是以“爱国”、“健康”作掩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