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者戒烟才能入职!公司回应来了…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财融圈
A+ A

微信图片_20220513163341.jpg

曾屡上热搜的知名游戏公司多益网络再添新闻,这一次的关键词是“戒烟”。

“公司实行禁烟制度,吸烟者需戒烟后才能入职。”近日,多益网络在招聘中的一项要求引发关注。

要求戒烟才能入职

多益网络回应

上述引发争议的相关招聘要求,出现在多益网络的官网及招聘网站上该公司的招聘信息中。

该公司官网“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美术设计师”“产品策划”等不同岗位的招聘信息中,岗位要求一栏均提示称,“公司实行全面禁烟制度,吸烟者需戒烟后才能入职。”

微信图片_20220513163347.png

多益网络官网截图

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招聘岗位1000余个,基本每条招聘信息尾部都有入职戒烟的提示。

据媒体报道,5月6日,多益网络内部员工告诉记者,此条禁烟规定是因为老板徐波不抽烟,因此才定下了禁烟规则,不允许员工在公司抽烟。

“去年招聘时就有了,面试时也会问员工抽不抽烟。公司‘奇葩’事太多,以至于禁烟都不算是啥新闻了。”据该员工介绍,在多益网络以往的招聘简介中,除了禁烟一项,其他加分项一栏还显示“如有其他兄弟姐妹者优先”的规定。

小编注意到,针对此事,5月6日多益网络官网发布《多益网络关于公司禁烟相关说明公告》。

多益网络表示,公司自2015年7月起实行公司园区范围内禁烟,鼓励员工戒烟并提供戒烟补助;全面禁烟是公司员工整体共同愿景,2020年1月,公司全面实行禁烟制度。

多益网络称,吸烟危害自己及他人健康。企业招聘时把禁烟规定提前写明,让劳动者有机会可以选择无烟的单位工作,看似是减少选择,实际是增加选择的可能,是多方共赢的好事。

多益网络还表示,在公司内部食堂及外部因公就餐时禁酒,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纯净的工作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513163351.png

律师:已涉嫌就业歧视

据媒体报道,浙江垦丁(苏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娟律师则告诉记者,营造无烟的办公环境是社会所推崇倡导的健康风尚,但烟民的权利也应当得到保障。该公司所处行业并非加油站、矿山等容易因抽烟而引发严重安全风险的特殊行业,同时其所招聘的策划类、艺术类岗位等亦非特殊岗位,吸烟与否和岗位职责间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因此,该公司要求吸烟者戒烟后才能入职涉嫌对求职者的差别对待,且该种差别对待缺乏合理性基础,已涉嫌就业歧视。”徐娟律师介绍。

徐娟律师表示,“公司内部应当加强对招聘行为的管理,对招聘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剔除那些涉嫌侵害求职者个人隐私,或者含有性别、民族、年龄、地域、外貌、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与工作内在要求没有必然联系的歧视性内容。”

另外,据极目新闻报道,浙江佑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俞起分析称,除性别歧视、强制的不公平用工待遇、违反法律法规等的要求外,企业有自行设置和提出招聘条件的权利。国家有关于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规定,企业禁烟的制度存在一定的社会公益引导性。只是企业办公室毕竟不属于严禁吸烟的公共场所,该企业招聘的岗位也不存在禁止吸烟的合理性,戒烟的要求超出了对岗位职责的要求,吸烟者的权利没有得到满足,此招聘要求不够妥当。俞起律师建议,企业可以效仿公共场所,提供专门吸烟的场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