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春节期关于烟的趣事

2022年0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喜庆节日,也是烟酒消费最旺盛时期。一转眼农历2022年春节已经过去了,那么今年春节期烟民关于烟有哪些趣事呢?下面请听听几位烟民的分享。

送烟给老爸,直把贤媳夸

烟民王先生:我是一个有着近20年烟龄的老烟民。大学时同寝室有几位室友是“烟枪”,在他们的长期熏陶下,我也慢慢学会了抽烟。从最初的尝试烟味的刺激,到后来细细品味,深切地感受到吸烟的微妙,渐渐为之所迷。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外工作,自己因工作关系接触过形形色色不少烟友,也抽过各种各样、五花八门不同的卷烟,对烟有了依赖和痴迷。在劳碌奔波感到万分疲倦之际,一支烟便顿觉精神抖擞;在遭遇工作压力之时,一支烟便一身轻松;在忧郁烦恼之刻,一支烟便身心快乐愉悦。烟成为我的心头好,也是精神支柱。   

说实话,虽然自己这么多年来尽情地享受各种卷烟品牌带来的快乐,带来的愉悦,却严重忽视了同样作为烟民老爸的心里感受。毋庸置疑老爸烟龄比我的长,由于老爸在家务农因而他抽烟不是很讲究。换句话说有烟即可,无论档次,亦不管价格。实际上作为农民的老爸,他们勤劳坚韧,朴实无华,而且还非常节俭。我坦诚自己算不上孝顺,这么多年尽管每年都回家过春节,却没有在外地带过一条烟甚至一包烟给老爸。 

当然并不是舍不得花钱,而这是有一些原因的,一是一直以来老妈反对老爸抽烟,而且态度坚决,为此老两口少不了争吵;二是老爸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长期咳嗽。三是我老婆:也不提倡买烟,在她看来春节买点食品糕点再塞点钱给老人比买烟实惠得多。好在老爸性格缓和,心胸宽厚,凡事看得开。虽然我工作后近20年没给他买过烟,他老人家却没有半句怨言,也无半丝怨气。

想到老爸2022年将满70大寿,因此春节放假前我向老婆提议一定要买几条像样烟送给老人家,这一提议得到老婆的极积响应和支持。我俩一合计就买了2条硬中华和2条金皖带给老爸,而且决定适时由老婆递给他老人家。除夕晚吃过年饭后,老婆变戏法似的拿出事先准备好的4条烟递给老爸。老爸看了先是一脸惊讶,继而责怪儿媳花了很多钱。见此情景我赶忙在一旁帮腔“没事,没事,花不了多少钱,提前祝您老70寿辰快乐!”这是儿媳给的烟,老妈也只好默许了。

看得出今年春节期间老爸心情异常的好,每天总是笑容满面,乐不可支。而且逢人便夸儿媳贤惠,难得难得!

几条烟让家庭气氛更加融洽,温暖,令旁人羡慕不已!

收到礼品烟,坚决要付钱

周大伯:我是一名高中退休教师,也是一位老烟民。在职时烟瘾不小,几乎每天两包烟,在学校是出了名的烟民。退休后依然抽烟,不过现在有节制,每天半包。

学生都知道我最大爱好就是抽烟,一支烟几秒钟就搞定,吸过后横身来劲,精神抖擞,声音宏亮,课堂讲课精彩纷呈,吸引学生注意力。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时我坚决不抽烟,这一点令学生十分敬佩,所以学生们都喜欢我。他们课下纷纷与我交心交底,谈学习谈人生,说家庭说未来。工作近40,所教学生无数,现在有厅级干部,有书记、县长、科局长;有许多企业家,也有普通工作者。他们在各自岗位忙碌着,春节期间我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祝愿。心情非常愉快,看着学生的短信视频,心潮澎湃,心绪一下子仿佛又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这种幸福无法言表,这种快乐不可描述,只有深深回想,静静品味。

近些年来,部分返乡过春节的学生还会抽时间上门看望我。今年正月初一,有一位从湖北返乡的学生带着两条黄鹤楼来访。这孩子读高二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伤心病倒,家中顶梁柱倒下,家庭陷入困境,孩子整天情绪低落,不苟言笑,成绩慢慢下滑。我得知情况后找他谈心,激励要振作起来,通过努力考上理想大家改变命运,改变生活,并当即掏出500元资助他生活。这孩子很争气,此后更加用心用功,成绩上升快,高考考上武汉理工大学。这孩子懂得感恩,每次回来都要看望我。

初一上午看着他拿的两条烟,我知道破费不少,坚决要付他1000元钱。这孩子起初不收钱:“老师见外了,我现在早已工作了,而且收入不错。想想当年在人生低谷期,如果没您的关照,没您的激励我鼓舞,都不知道如今啥样呢。说实话,父亲刚去世那会儿我脑中都有辍学打工的念头,幸亏您的帮助。这两条烟您无论如何得收下!”

我赶紧对他说“当初我做了一个教师应该做的小事情,你的成功是你努力付出的结果。今后你用钱的地方多,我的生活很不错,这1000元你带回家交给母亲,她也不容易。”几番争执,我最后只好说今天不收这钱的话,以后你啥都不要带了!学生见我这样态度坚决,临走时收起了钱。我想这师生情会更加纯洁美好,更加牢固久远。

递包软华子,谈成大生意

烟民宋老板:我算不上老板,最多是一个生意人,目前经营着一个实体零售店我一家茶厂。生意人过春节不能像公务员、事企业单位职工那么逍遥自在,因为他们假期吃喝玩乐,生活有保障,而我还得想着如何挣钱,如何和客户沟通。实话近两年受诸多因素影响,经济不景气,钱不好挣,实体店生活艰难。2022年适逢虎年,虎虎生威,虎年吉祥,我要图吉利,想发点财。

除夕上午,别人都忙着准备年货,有的还开始做年夜饭,而依然在零售店忙碌着。一会儿,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他儿子儿媳进店,男子说孩子们在南昌大学工作,刚从江西回家过春节。我听了他这么说觉得不简单,随即掏出一包软中华烟,散给他们烟。然后开始聊起来,中年男子高高兴兴品着烟,忽然对他儿子说:“你上次不是说想买茶叶吗?要不去茶叶店看看。”听了这话,我马上接过话“我家茶叶店还有一些库存,要不去看看吧,没多少路。”

随后我将那把软华子递给中年男人,看来你们都喜欢这烟“拿出抽吧”。他们见我这么大方,想应该是豪爽性情中人,于是就跟着去茶叶店,年青人品了几款茶后,当即决定购买5000元茶叶,而且还告诉他父亲待新茶出来要加大购量。

待他们走后,我细想这笔生意与那包软华子密不可分,如果当没递那烟,或许他们停一下就会走人;如果不是软华子,那位中年男人或许不会如此兴奋谈到买茶叶之事。感谢软华子,成就大生意!烟就么神奇,而好烟更是令人心动!

国之大无奇不有,或许春节各地有关烟的趣事很多很多。你是能否写出来与众人分享呢?我期待着,大家亦期待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