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30年烟龄的老爸戒烟了,但我却并不开心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前不久老爸身体难受,去医院检查后做了个微创手术,由于手术治疗并不大,我还在异地工作,妹妹帮我接下了照料老爸的活儿。

在医院住了近十天后,老爸康复回家疗养。妹妹跟我说:“老爸此次住院治疗尽管遭了些罪,但却把烟给戒了。”

“不会吧,爸抽了近30年的烟了,怎么可能说戒就戒了呢?”我有点不太相信。

为什么我不相信老爸能这么容易就戒烟呢?说来话长。

为抽烟找了个“合适”的理由

我老爸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我很小时,爸爸是不抽烟的。大约在1991年,一个邻乡做买卖的人赶到了我家,说带上我爸一起做买卖。他们做的买卖,实际上就是走乡串寨交易耕牛。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家的经济条件在老爸的拼搏下有了很大改善,成了全村第一家铺平混凝土庭院的人家。

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老爸学会了抽烟,他的理由是——在外面走,不抽烟如何结识人?如何谈买卖?

“烟搭桥酒引路”是老爸常挂在嘴里的,也变成他抽烟的书面通知,终究他也是个“商人”嘛。

image.png

家庭戒烟“风波”从未停下

老爸刚开始抽烟时,我妈妈是反对的,后来就做了让步,说就算是必须要抽烟,也得是在交易有把握能成功的条件下,万不得已可以抽一根。

可老爸压根做不到。抽烟的人都了解,烟抽上是有烟瘾的,哪能你计划什么时候抽就什么时候抽呢。

因此,那时他们经常为抽烟的事吵架。有一次正在庄稼地干活儿时,老爸点了根烟,老妈就跟他大吵大闹了起來,气得老爸把余下的半盒烟丢在土里狠狠踩烂了。

但没过两天,老爸就又抽上了。 这样反复次数多了,老妈干脆不再说他抽烟的事了。

之后,我们姐弟逐渐长大些了,就特意收集一些抽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和照片给老爸,期待他能戒烟,結果都没成功。近几年来,过年或过节回家,看老爸抽烟干咳时,我也曾取下他嘴里叼着的烟说一句:“爸,年龄大了,少抽点吧。”他也只是点点头不吭声,但照抽不误。

老爸口中的戒烟缘由

所以,当妹妹告诉我老爸戒烟了时,我基本是不信的。还特意打电话询问他。老爸回复说:

刚住院时,的确特别想抽烟,而医生告之不可以,所以不敢抽。

我故意说:“那如今你不是康复了吗?可以少抽点。”

老爸说:“不抽了,年纪大了,又做了这个小手术,以后挣不到钱,每天抽烟也是笔耗费,还要看你妈黑着个脸,还要听她叨叨个不断”。

听老爸说完,我没有因他戒烟而高兴,相反,内心却越来越不是滋味。我已经明显感觉到老爸也并不高兴。

我内心犹豫了一下,还是告诉他:“老爸,你不要想太多,想抽烟,我给你钱。只要你高兴,你可以少抽一点,抽烟的钱我还是能提供给你的”。可他却把上边得话又重复了一遍。

在老爸看来,自身年纪大了,挣不到钱了,也就没有资格抽烟了。他的语调里,掺杂着的是伤感、失落和无可奈何。

image.png

反思

让老爸下定决心戒烟的原因,不是健康,而是因为自身挣不到钱了,不愿看别人的脸色。这让我内心五味杂陈,并不因为他成功戒烟而开心。

这不属于正念的更改,只是消沉的更改。

人到上岁数之后,最怕的是用悲观的心态来对待日常生活,消沉心理状态有可能会引起一些其他难题,比吸烟有害健康更让人担忧。老人身体素质一年比不上一年,一个好的心态对身体身心健康而言,是十分关键的。

我希望看到这篇內容的人都能明白:

假如你已经是个老年人,千万不要因为年龄大了,干不了活儿,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用的人。人这一辈子,谁都是会衰老,没人能永远十八岁,这是自然法则。如果您长时间用年迈无用这样的念头否定自己,日常生活就会越来越不顺心,身体也会随之发生大量问题。

假如你正值壮年,别忘记关注已上年龄的爸爸妈妈,他们除了身体在变老,更令人担心的是生活观念也会随之变老,很容易进入到“年迈无用论”的自我否定中。

对长辈的抚养,除了给他物质上的投入,精神和心理状态上的关爱更为重要。

我老爸戒烟了固然是好事儿,但他如果因此而消沉,就不值得庆祝。我也因此下定决心,除了给他钱,让他经济上从容一些,更要常回家看看,从精神上让他振作起来,做一个快乐、积极、身体和精神都健康的老年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