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说到吸烟,这些可都不是“小”事儿!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还是不吸烟,纯粹是你的个人自由和爱好表达。不过,在公众场合吸烟,的确是一件值得吸烟者思量的“大事件”。关于场合、礼仪、形象和文明、文化、尊重、得当等等与否的讨论,一直是我们必须面对面要说的清、还必须着重解决的大问题。试试看,这些场合和场景里,你做对了吗?

1.异性面前,需要提前问一声。

女士优先,你做对了吗?男士吸烟,在公众场合,尤其需要兼顾女士和小孩子的情绪反应。如果能做到不吸烟,就坚决别吸烟了。如果实在忍不住,就先要征询一下他们的意见,也还要做到公众场合不吸烟。室外、没有顶子的地方、走廊、过道、花坛等等地方,尽量避免和异性小孩子在一起面对面吞云吐雾。知会知晓问询,为别人考虑,其实也就是为自己的形象和文明程度提升给出了圆满答案。

换位思考,为别人考虑,就是我的文明和礼仪的集中体现。小我为了大我,该舍弃的,就要坚决舍弃。

2.领导和老人,你该如何应对。

碰巧了,老人和领导在一个场合,他们都吸烟,你该怎么办呢?是先给领导敬烟,还是给老人敬烟?这需要智慧了,更是考验一个烟民的大事件。感觉这是一道行测题,测验的就是你的临场发挥和大智慧。先给领导敬烟,让领导把烟敬给老人,这是一种。还有就是提前告诉老人,说领导要来同桌同场,等会儿来了先给领导发下烟,请老人见谅下。我感觉第一种挺好,领导大度的话,会直接选择转敬给老人还会说,敬老,敬烟。这样一举两得,就是好事。

各有各的智慧,各有各的好处。前提是他们都想得开放得开。同为烟民,不分彼此,就是好现象。

3.同事不吸烟,你要怎么做呢。

在一个单位里,你是烟民,同事不吸烟。你这会儿又该怎么办呢。是不管不顾的吸烟,满足我的个人小心愿,还是兼顾到同事的需要,找个能吸烟的地方去吸烟呢。长此以往,我想,同事也是会考虑你的个人需要和感受的。但我们作为烟民,还是打打提前量,尽量把自己的个人需要消化在萌芽状态,别去上升到打扰和影响单位同事的高度。我做得好,还需要被人说吗?这样一想,就是好事情了。自己得到了满足,同事也没有怨言一举几得,谁也不影响。看样子,这事儿值得做了。

摸摸情况,搞好调查,力争把自己的个人喜好做到不露声色,别给单位和同事添麻烦。就好。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4.家庭聚会,你做对了吗?

虽然是一家人,但这一群人中总有吸烟的,也有不吸烟的。家庭聚会,最好把吸烟的人同一桌安排,把不吸烟的人隔离开,这样,互不相扰,自得其乐。如果实在是排不开,那就需要谋划下了。不管怎么安排,核心意思就是,吸烟的人别影响不吸烟的人,把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这话没毛病,这道理也必须得到遵守。花些心思,做些安排,尽量谋划好,把吸烟的烟民集中起来,你吸你的烟,我吃我的饭,各人乐各人的。就好。千万别强求某个人或者某一群人,如果这样了,就连吃饭也吃不好的。

摸清吸烟的人,也摸清不吸烟的人,做到清清楚楚,这样就方便安排,方便集中,相互不打扰、不影响。

5.同学发小来了,你该怎么做?

同学发小来了,你吸烟,他们也吸烟,这就好办了,如果你不吸烟,他们吸烟,这就有点儿难办了。你该怎么招待他们呢。不妨找个吸烟的同事或者朋友,领着他们找个地方,你买单,吸烟的同事或者朋友出面,这样既照拂了面子问题,也给同学发小一个交代。俗话说的,烟酒不分家,这的确是要分分清了。临走的时候,你也还可以买点儿本地土特产,赠送下,就歉意的表达,没招待好,主要是我不吸烟云云。这样一来,发小同学也会被真情打动感染了。真“铁”的哪种友情,值得信赖。

世界上总会有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譬如吸烟或者不吸烟的问题。这样贴心办好了,总会给人内心温暖的。

6.酒店大堂,你能吸烟吗?

酒店大堂,当然不能吸烟。不过,如果这是一家正规的酒店,我想,他们是会安排吸烟点或者吸烟室的。尽管这样的人群无法预料,不过对于酒店来说,每一位客人都是上帝。服务质优,就是为每一位客人提供周到的服务,满足他们的心愿。这时候,如果有吸烟点吸烟区,你就可以直接去吸烟了。不扰民。如果没有,这会儿你能忍得住吗?实在忍不住了,就要找个地儿释放你的烟气了。室外,最好。距离远了,就只好选择门口处了。再没有了合适地点,那就忍住,找到了好地方再说吧。

凡是规定了禁止吸烟的地方,你就做个好烟民,坚决不吸烟。如果没有,还可以商榷。这样的权利,好好的把别人考虑到。

7.高铁站停留,你就能吸烟吗?

许多烟民,总会有这样的习惯,一旦高铁到站了,就下到站台,习惯性拿出香烟,在站台上来回走走,疏松下筋骨,再吸几口烟。其实,这会儿最要紧的是看护好财物,不要远离车门,一旦有发车迹象,就抓紧上车,吸烟,这会儿就是个小事件了。不吸最好,实在想吸,你就衡量下这极其严重的后果了,尤其是赴约和商务客人和客户谈判签约的人,这样的后果实在是不能承受之重了。能不吸烟,就别吸烟了,这会儿自由走动,赶紧上车到达目的地才是第一要务。

别浪费资源,也别擅自动用权利。最好的办法就是,按时到达,和客人的手握一握,成功了,就好好吸几根烟慰劳下自己吧。

8.卫生间吸烟,不是你的权利!

许多人出门在外,实在找不到吸烟的地方,只好在卫生间里方便吸烟两不误了。夏天还是可以承受的,反正门窗开着,要是有空调,就糟了。一团团烟气发散不出去,只好来回徘徊了。要是冬天,门窗紧闭,空调开放,这味道实在是不好闻。蹲下来的人,吸烟的人还好一点儿,还能受得了。要是这不吸烟的人进来了,我怕,他会立即晕倒的。憋闷、不流通,烟味大,这冲冲的味道里,你这人不自觉吸烟,就是这结果的直接导致者!

做个文明人,遵守不吸烟的规定,卫生间里也还是有顶子的地方,别吸烟了。这是纪律和要求。

吸烟,还是不吸烟,这的确是你个人的喜好了。不过,要是在公众场合吸烟,这确实需要你好好考虑一番了,弄不好,你的形象和举止就要打折了。这个前提就是,严格遵守吸烟不吸烟的规定,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千万别擅自吸烟,道德层面不说,还要被通报上了名单,这就是大事了。划不来啊。

吸烟,不吸烟的人也没有完全抵制你。不吸烟,也没有吸烟者就劝说你吸烟吧。我们都是成年人,在理智和情感的表达中,不能非此即彼划出一道红线,人为制造矛盾,但我们每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公民,都需要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维护些礼仪、文明和尊重、得当的举止,这样你的形象就是吸着烟,也是好人好事了。

烟民,也需要做对的事情。这样的理直气壮,才值得别人尊敬你。起码得事情做对了,我们就是个好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