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香烟和月饼,中秋节不得不说的事儿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之一。自古以来,中秋节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烟草来到中华大地,也只不过是四百多年的时间流转。一个共同的节日,把烟草和月饼集合起来,成为当下中秋节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1.团圆之日,把气氛搞起来,香烟和月饼就是话题。

中秋节,往往就是一家人团圆之日。近的远的、亲朋好友,都会趁着假期,带着儿女小辈去看看父母和老人,这是中国传统节日最大的盛事,没有之一。我们的父母习惯了,我们也习惯了,我们的后辈人也在日渐习惯。是个节日,还要看望老人,这口味的选择就是——月饼不能少,一定要带上;香烟老父亲喜欢,再说什么这事都不能马虎,不论多少,带上吧。到家了,桌子支起来,团圆就是这个样子的——饭菜端上来,摆起来,月饼切几盘,就是主角,一家人举起杯,品尝月饼,诉说情意,老父亲和大人们抽着烟,其乐融融的。这才是个团圆的好日子。话题里,似乎永远就是月饼、香烟和健康的话题。

没有所谓的好与不好、爱与不爱,能来的就是情和意。香烟和月饼汇合了情意,就是最好的见证。

2.走亲访友,随手带的礼物,香烟和月饼就不能少。

节日,总免不了走亲访友。这带什么东西,选什么礼物,似乎不能太费心,平时就是这样的。那就随手买上月饼和香烟,一起拿上,在浓浓的感情中喜上心头了。这个节日不同于以往的节日,月饼绝对是不二之选——至于价格多少不论,只要感情好,一个月饼都是可以的。只不过,这吸烟的消费习惯了,还必须拿上这个,方显我们之间的真感情。好烟好酒朋友准备了,我们带着好心情好胃口就按时赴约。边说边聊,边吃边喝,月饼和香烟的世界里,仿佛我们才是最好的朋友。这感情,自带的,必须有月饼和香烟的份儿。说的再多,也离不开这个实物为证。

中秋节,关系再铁,月饼要带着,香烟是见面的稀罕物,你一根我一根就是气氛。你不说,我们都懂得,好朋友就是如此的。

3.合家之欢,大人老小齐聚,香烟和月饼摆上桌来。

老父母说了,这个节日大家必须回家,谁不回来就是忘了家了,这话说的,一家老小就逢着国庆前的假期,如约而至了。你带着你的东西,我拿着我的礼物,月饼和香烟就是同款的兄弟伙。给母亲的,就是月饼,母亲在饭菜上张罗好了,就等着月饼上桌了。给父亲的,就是香烟,这不远而来的亲情,总是带着父母的真实需要。老人大小齐聚都高兴,在合家之欢的时候,开上一瓶酒,打开几盒月饼,拆开几盒来自不同地域的香烟,这老父母的节日过的芝麻开花节节高了。老人高兴,子女高兴,孙儿们高兴,这个家庭就是中国万千个家庭中的一个。而这月饼和香烟,总在口齿间留香氤氲发酵亲情,为了下一个更好的团圆合欢日的到来。

对于家人来说,节日能围坐一起,吃上月饼和香烟,祝福里还能有父母的声声笑意,就是最好的节日。中秋节,正是这样的好节日。

4.中秋之日,烟酒月饼同欢,香烟和月饼珍馐同款。

对于一个节日来说,能同款的同桌的好东西还真的不太多。这香烟和月饼,能相逢在一起,好像唯有这个节日,才会有的。至于其他的节日,就很难遇见了。中秋佳节,我们能记住的好东西,似乎这一次都能搬上桌子,还能剩余下什么呢。烟酒月饼好茶香,问君能有几多愁。我们的记忆里,有父母手工做的糖饼、自制的月饼和手工卷烟,都是小时候的最美好记忆了。直到今天,我们的头脑里仍旧是满桌子的同款同颜同样的美好记忆,哪能说的清呢。

味蕾的记忆,总是在中秋之夜,让我们记住了许多的美好传承。微醺之后的烟酒茶,再来一口月饼,吃上一瓣石榴,盛世莫如正此时。

5.节日之后,分别送行之际,香烟和月饼也记心头。

聚了,欢了,乐了,各奔前程分别的时刻就要到来。中秋之夜的美好还在昨日还在眼前,这会儿,依依惜别的感情话语说不完,父母的叮嘱还在耳畔回响。父母会让我们拿着些家乡的月饼,大包小包的裹藏着家乡的风味,临走了,还不忘拿着一条家乡的香烟,非要让儿子女婿带着,带着,就当是做父母的心意了。这样的分别记忆里,对于我们曾经的亲历者来说,就像是亲情的延续,梦想的起航,带着些许动力和能量,一次一次一遍一遍催促我们远航不止——为了更好的生活打拼。

叮嘱声声,父母乡音,游子的心中,还在中秋节日的举杯共欢之中荡漾。奋斗,打拼,就是所有的动能。

中秋节又快要到了。每年此时此刻,香烟和月饼,就成为中秋节不得不说的事儿。如坐春风里,如沐中秋月,我们和家人把盏言欢之时,是否会想起以前曾经的过往,我们还是记忆里的那个少年,如今,都已经是中秋节日里的故事主角了。

中秋节和其他节日不同,又有着一些相同的感受。我们的人生和生命,尽管盛放了太多的苦累,在这个美好的节日,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那就是,尽量带着好心情、拿着好礼物,走一走,看一看,和亲友同学聚聚,看看老人父母,尽一尽儿女辈的心意,把这个节日过好,让身边人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带着些月饼和香烟,回家去看看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