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美国香烟普遍10美元/包,为何中国却10元-3000元都有,有啥区别?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财经野武士
A+ A

据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吸烟人数多达13亿人,其中中国最烟民最多的国家之一,吸烟者超过3.5亿人。这么多烟民为中国烟草贡献了不少营收,仅在去年中国烟草税收就高达1.2万亿元。

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人们过上了吃喝完全不愁的生活,我国出现了大量的烟民,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缓解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抽烟,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因此我国烟民群体也相当庞大。

经常抽烟的朋友都知道,每位烟民对于香烟的依赖程度不同,吸烟的频率也存在很大差异,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些烟民一周一包烟都抽不完,而有些老烟民一天就能抽完一包烟。而每位烟民基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对于香烟常年依赖,想要戒掉非常难,复吸率也很高。

为了有效控烟,国家除了出台各种政策外,还通过提高香烟价格,减少烟民抽烟频率,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烟民朋友都发现,想要购买10元以下的香烟基本很难了。

由于中国存在着香烟社交文化,香烟的价格又能影响到烟民的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这也倒逼了国内的制烟行业,大幅扩展香烟的品类,从定位10元一包的香烟,到售价3000一包的香烟,国内几乎都有售卖,价格差距高达300倍之多。

而目前社会上所使用香烟的品类,似乎又跟人们的人际圈子相互挂钩,这也导致国内攀比消费高档香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反观日本,日本香烟的价格通常在每包300日元到400日元之间,价格差距基本上在一倍之内,即便是美国前十大香烟品牌,每包的售价也都是在10美元左右。

价差没有中国这么突出,原因在于人们并不把香烟作为社会阶级认同的一种表现形式。

因此,国内不少烟民感到疑惑,为何市面上这么多香烟,但不同品牌的香烟价格差距却如此之大,如果拿着10元的香烟以及3000元的香烟给烟民吸,他们真的能够分别出哪根烟更贵吗?

对此有网友表示,香烟之所以价格差距大,主要就是为了满足有钱人的虚荣心,用高价烟充面子,也有网友表示香烟价格差距大和因为烟丝不同,对于这个问题,内行人说出了实情。

口感用料差距大

许多烟民都曾反映,抽便宜的香烟嘴巴里会有辛辣的感觉,而价格超过10元的香烟就不会有这种口感,而是更加顺滑不会呛鼻,不过部分高价烟因为尼古丁含量高,抽起来也相当烈。

香烟的原料是烟叶,而低价烟和高价烟的价格差别就取决于烟叶,价格更高的香烟采用的烟叶更好,而价格较为便宜的香烟,采用的则是陈年老烟叶或者叶子的边角料制作,因为用料有所不同,导致烟民抽起来口感也有很大不同。

包装和滤嘴影响价格

包装以及滤嘴也是影响香烟价格的一大原因,相信大家都发现了,价格更贵的香烟包装也更加精致,而便宜的香烟包装也相对比较朴素,不过这并不能一概而论,毕竟软中华的售价就比硬中更高。

香烟前端的滤嘴主要是起到过滤有害杂质的作用,价格比较高的香烟滤嘴质量也会更好些,烟民不会吸入太多有害杂质,而便宜的香烟过滤嘴材质明显差些,这会直接影响到烟民的吸烟口感。

第3点,也就是鲜为人知的一点,那就是税率,越贵的烟,税率越高,税钱越多

众所周知,烟民购买的每盒烟都需要缴纳税费,一般来说,一盒售价为10元的香烟,其生产成本最多不超过5元,其它都需要用来缴纳税费,也就是说香烟的税费是超过生产成本的。一盒售价50元的香烟,其缴纳的税费比例也相对较高,因此售价也会更加高。

比如,光是烟丝在生产环节都要征收30%的税,甲类卷烟每盒的价格超过70元,光是生产环节就要收取56%的税率,另外每盒征收0.06元税钱,到了批发环节又征收11%的税,另收0.005元/支,这也导致售价越高的烟征收的税极高,进而推升了更高的价格。

此外,香烟的制造过程也决定了香烟的价格,售价更高的香烟制造过程也更加繁琐,售价相对便宜的香烟,制造过程也更加简单粗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