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世界无烟日”的那些事儿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自从1989年起,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中国也将这个日子作为中国的无烟日。在国外尤其是美国,一般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劝阻吸烟者在当天不吸烟,商店停售烟草制品一天。作为一名在烟草工作的非吸烟人士,聊聊“世界无烟日”的那些事儿,让我们在忍俊不禁的那些事儿里,反观自身的言行是否可以和无烟日“对齐居中”——作以微调或者重大调整。

1、资深烟民的“无烟日”对话

从新闻广播的报道里,两位资深烟民知道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早上起来很早,照惯例就去公园遛遛腿了。路上,边走边聊,就说到了无烟日的话题。

甲:伙计,今天是无烟日,你和我就少抽烟烟,多说说话就行了。得是能行?能忍住吗?

乙:老伙计,您能忍得住,我就能行。要不,我先赶紧吸口烟,你来不来?能少吸一根就少吸一根烟,健康第一呢。

甲:好。少吸一口吧,今天无论如何要听人劝,这道理是全世界全球通用哩。少吸一根烟都成。

乙:现在年纪大了,由不得自己了。要听新知识、听医生和娃们说呢。明明知道吸烟危害健康,就是忍不住啊。这习惯,好与不好,就是自己清清白白知道了。

甲:我现在是吸烟明显少了。咱也不蹭别人的烟。每天几根烟,定量定时,你要不定,娃们和老婆子都劝不下。要停咱的零花钱呢,说不定要停伙食呢。

乙:你比我强,你伙计这记性不好,天天让人说,把人家都说烦了。我现在是娃们在家不吸烟,外出了一天三四根烟,这点记性咱还是有的。不多吸,维持住这个习惯,能少就少,养成习惯,就是好事情。这不,老婆子昨天还表扬了,说我装了烟,数量就没少。自觉些,好。

两位资深烟民,都是老者。这种在无烟日明事理、有觉悟的烟民,值得称赞。相信还有许多人正在吸烟,在世界无烟日这一天,停停口、少吸烟,还自己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我们都为你赞了!

2、老爷爷和孙子的不吸烟对话

家里就留下了老爷爷和孙子。这一老一小的对话,在世界无烟日前夕,还是挺有“代表性”的。孩子的好奇心、老爷爷的经典话,构成了吸烟与不吸烟的一问一答。

小:爷爷呀,你不知道吗?马上就是“世界无烟日”了。你咋还吸烟呢?无烟日,就是不让吸烟。吸烟了,就不是好人。老师说的,回家去要劝家长少吸烟呢。

老:你听谁说的?老师还是你爸妈?这个日子爷爷知道,就是忍不住,你说咋办呢。你爱吃雪糕,你爸妈不让你吃,你会难受不?

小:爷爷说的也对。可是人家没有禁止雪糕啊。只说无烟日呢。你这道理只对了一半儿。

老:哈哈,这娃娃厉害了。不得了。爷爷高兴,才吸几根烟呢。也不是天天吸烟啊。你在跟前,爷爷从来不吸烟。吸烟还要躲着你呢。不是吗?

小:爷爷,你要保证,在无烟日不吸烟。做个好家长。你保证了,我让我爸妈给我们两个人每人一根雪糕吃。你答应吧。

老:好,好娃娃知道的还挺多。来拉钩,说好了,约定了。你监督爷爷吸烟不吸烟,爷爷监视你吃雪糕也不能太多啊。吃多了也闹肚子呢。一百年不变啊。

这一老一小的对话里,我们感受最多的就是和谐的氛围。其乐融融的对话,反映出的就是孩子的天真烂漫、爷爷的循循善诱。都是真性情的人。相互监督,好。

3、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无烟日对话

作家名气很大。经常会在身边围绕着一大群文学爱好者。作家的一大爱好就是边吸烟边讲解阐释文学精髓和发自心底的至理名言。

爱好者:大作家的灵感来自哪里呢?难道是吸烟的灵魂里会产生无穷无尽的有趣灵感吗?快要到世界无烟日了,你的思维会因为少了香烟的熏染而枯竭或者暂停吗?

作家:你这个问题问得好。我的灵感在心底里,烟香只是一抹浮云,它陪着我走的更远而已。我知道世界无烟日,也知道吸烟危害健康的话,习惯了,就像是血脉里的东西,你抠掉了,就会少一块子东西。你要说按下暂停键这码事,我还没有碰到过呢。

作家:我想问问你们,你们有什么不良爱好吗?譬如吸烟,或者不良习惯呢。这会影响你们的生活么?也会成为困扰?还是不一定呢。

爱好者:有人说过一句话,绝对的经典总是偏执型的人完成的。我们都是正常的人凡人一枚枚,不能和作家相比,只好围绕着大作家您了。

作家:你吃过的苦,你会回头看。你看到的微笑,你会慢慢品味。人生也一样的。无非就是有几样爱好,在生命里融汇了,变成了放飞吧。无烟日,我想少吸烟,也能办到,就是经常性遗忘了。哈哈,年岁大的原因吧。

爱好者:跟着大作家,这样想想都是馨香的。无烟日里,还是少吸吸烟,多和我们说说话,让我们听听您的灵魂声音。

灵魂里的声音,带给人的无非就是心灵震撼。由不得人,才是分不开的热爱吧。世界无烟日里的祝福声声,还是那么清晰直白,我们都希望智者长寿可以给我们指导。

4、老领导和新员工的无烟日对话

老领导退下来了。见了人总是很热情洋溢的样子。新员工知道是老领导,也很尊敬。他们之间的无烟日对话,充满了调侃和敬意。

老领导:看着你们意气风发的样子,我就想到当年我的样子。羡慕你们啊。这离不开的烟气里,只有羡慕和遗憾了。

小年轻:老领导,马上就是世界无烟日了。少吸烟,还是好。健康第一,我们祝您健康长寿呢。

老领导:谢谢你们的好心好意。我心领了。我知道无烟日这个话题,也试过少吸烟。可是这一少吸烟,脑子和心灵都会空空的,难受啊。

小年轻:试试。少吸就好。可以多带带我们几年,我们希望您永远年轻呢。

老领导:好。记住你们的好言好语了。我尽量试试,少吸烟,给自己多一点健康,看着你们好好成长呢。

小年轻:拍板了,就要约定啊。说好的,可要探索实践呢。向您致敬了,我们希望您少吸烟,多走路,没事就来教导我们。您不来,我们的心也会空空如也的。

这老领导和小年轻的无烟日对话,听起来像是亲密无间的情意在发散。我们祝福他们各自安好,一路平安呢。少吸烟,在无烟日来到的时候,控制自己,调节好情绪,就是好事情。

5、街头上的无烟日对话

商场门口的水泥台子上,坐着一对儿烟民。他们从开始的自顾自吸烟,到之后的无烟日香烟对话,让我们感叹这个世界的人与人的惬意。

丙:借个火,朋友,无烟日快到了,你这吸烟量还不减啊。少吸烟,多锻炼,才是好事。

丁:向你伙计学习了!明明知道这个节日,就是没办法改啊。只能忍着,在老婆孩子跟前少吸烟,出外还是得弥补回来。自嘲啊。

丙:一样,一样。这人啊,你没办法改习惯。好与不好,只有自己知道了。一样的道理,坚持起来就难了。再难,还是听人劝劝好。我现在的确吸得少了。

丁:你这毅力值得学习,佩服。我做不到。看样子,得向你老兄讨教下经验,说说怎么少吸烟。

丙:让老婆孩子陪着走走路,少见几个狐朋狗友的老烟民,你这事弄不成了,就少吸了。

丁:这办法还是好,值得学。我回去试试。跟着高人学一招,有效管用。

不熟悉的两个人,因为吸烟的原因,倾心交流了。这样的值得做的事情,在无烟日的日子里,试试做做,说不定还挺管用的。

世界无烟日到了。“世界无烟日”的那些事儿,值得我们好好琢磨。不管是对的错的、有理的无理的,还是有趣无趣的,我们都需要静下心来听听、学学,让耳朵和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斗争和辩驳。对自己,对别人,对家庭和社会,都是一样的现实。

对话声声,言犹在耳。“世界无烟日”的那些事儿,还是烟云变化一般在你和我们眼前、心底里发生,现形和升腾。故事一个一个,香烟一根一根,都是我们在和自己意志力较劲的时候,尤其在这个无烟日的话题里,我们应该成为主角,缺一不可的那种主角。

“世界无烟日”的那些事儿,不是一阵风的事儿,重情重义的事儿,值得我们好好做好。不用怀疑,只用验证,即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