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全球消费大幅下降,为何食品烟酒却逆势增长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苍穹雪
A+ A

过去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中美贸易的争端,许多人认为中国的消费将会受到影响。然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需求依然旺盛。

但是,在此背景下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一年名义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较去年是同比下降的。也就是说,大家的收入多了,花钱反而少了。

然而,在整体消费支出下降的大背景下,食品烟酒品类的消费却实现了“同比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397元,同比增长5.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0.2%。其中,城镇居民在食品烟酒方面人均消费支出788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农村居民在食品烟酒方面人均消费支出447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另外,2020年1-12月份烟酒类零售总额395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12月份烟酒类零售总额504亿元,同比增长20.9%。

一降一增,食品烟酒可以称得上是“高增长”了。

为什么食品烟酒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实现了消费高增长呢?

0a1d4b7e571f4292839159c52035a92b.jpeg

“刚需品”“必须品”

在大多数的国人眼里,烟酒是“刚需类”或者是“必须类”消费品,是满足家庭或个人日常生活所需的消费品。就像穿衣吃饭,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经济条件受限,最多是调整自身消费的价位,也不会放弃的消费品。因此,即使因疫情居家时间大幅上涨,即使疫情下各行各业经济形势不乐观,也丝毫不影响此类产品的消费需求。

“能消费”“愿消费”

烟酒作为人们满足精神世界享受的一种特殊物品,对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可以说是精神粮食和伴侣。因此不论在任何环境下,烟酒在他们世界里的认知就是“能消费”的起和“愿消费”的品类。

就拿烟来说,在控烟环境越来越严苛的大环境下,在到处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前提下,丝毫不影响烟民们对香烟的执爱。不论是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飞机场、高铁站,亦或是会议中等等,多少烟民会因为“此时必须享受一支烟”而想尽办法去抽烟的。这也就是相对较高的消费者的“主观消费意愿”。

说到此,让人记忆犹新的画面映入眼帘,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因不少城市封城关店,民众居家隔离,导致许多烟民买不到烟或香烟断货后,处境艰难。然而,在断烟的困境中,烟民们千方百计的买烟,花样百出的吸烟,可以说淋漓精致的体现了疫情期的烟民百态,更是充分说明了香烟对烟民是一种多么重要的存在。

随之而来的,还有卷烟再一次的增税提价延续到今,不少烟民发现很多卷烟品牌不同程度的涨了价,10元以下低价烟越来越难买,很多便宜的烟渐渐在市场上看不到了。增税提价的理由是为了控烟,控制吸烟率,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吸烟率。但是以此控制香烟消费和烟民 数量真的有实质的成效吗?并没有。

615e9aa7e50a49669c1a78bd6d35fab0.jpeg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香烟已经成为最基本的生活消费品。香烟涨价、取消低价烟,对于香烟消费者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必竟吸烟是嗜好性需求,兼具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需求。那些高收入群体他们本身一直都是消费的高档烟;对于中层阶级来说,无非是换一种相对便宜点的烟;对低收入人群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他们也不可能从此不抽烟,最多少买少抽,或选择相对更便宜的烟。更何况,这个群体基本都是从事重度体力劳动的群体,香烟与他们而言,是释放压力、缓解疲累的重要途径。因此,烟草消费并不会因为涨价而大幅度下降。

另外,在对一些烟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烟民认为涨价或是取消低价烟对他们并没有影响,因为他们本身抽烟的标准都不低,甚至很多人眼中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其实消费观也早已发生变化,特别是农村的年青群体,如今他们抽的香烟价格都不低。

用事实说话,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就可以看出,2020年食品烟酒品类的消费实现“高增长”的背景下,农村居民在食品烟酒方面人均消费比上年增长12%,比城镇居民的人均消费增长还要高。在此市场消费的形势下,烟酒消费的“高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