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跟紧新型消费的节奏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
A+ A

新型消费,正在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有望成为促进国内循环增长的重要引擎。

新型消费,由数字技术加持,由线上线下融合新商业模式支撑,由基于社交网络和新媒介的新消费关系驱动,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关系,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在深刻重塑着消费生态。其中,既有传统需求的转型升级,也有新兴需求的强势拉动;既有实物消费的持续火热,也有服务消费的快速崛起。在去年年初开始的这段特殊时期里,新型消费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以逆势增长驱动消费在“三驾马车”中一路领跑。

新型消费发展势头正好。科技发展为消费插上了“翅膀”,移动支付普及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方便;智慧物流升级,当日达、定时达的配送持续改善购物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带来的新便利、新场景实实在在地带动引领着新消费行为。以今年春节市场为例,从快递年货、年夜饭外卖到云赛事、云旅游、云花市、云逛展……新兴消费的“花样”层出不穷,快递包裹的揽收和投递量达到了6.6亿件,同比增长2.6倍;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达8210亿元,同比增长28.7%,新型消费使内需市场活力澎湃。

新发展格局下,新型消费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作用得到高度重视,成为政策支持的重要着力点。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15项政策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后,近期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多部委围绕促进新型消费表态:工信部将立足扩大内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使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体系满足市场需要;商务部明确,将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将着力挖掘新兴消费潜力,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多方布局,多重利好,新型消费将成为稳定消费市场、挖掘内需潜力的“加速器”。新消费时代,消费链条变得越来越短,如何跟紧新型消费发展的节奏,解读好新型消费的趋势、内涵、特点,用产品的“新品类、新品质”和商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拥抱新消费,使消费变得更有效率,成为摆在烟草行业工商企业面前的又一课题。

新型消费所构建的消费循环体系,将需求放在了链条的前端,消费者潜在的需求不断被挖掘、传导至产业链上游,带动着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对需求端变化的匹配并满足,将推动甚至倒逼工业企业运行模式的进一步变化,围绕品牌的核心价值,把消费需求的大数据引入柔性化、定制化生产,打造完整的研发、生产、营销差异化闭环,开拓新品类,拥抱新需求,确保生产供应适合消费需求的产品。

智能化、智慧化是新型消费的重要动力源,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商业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着力点,随着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有机融合,新业态和新模式将持续升级,逐步形成更加适应用户需求、更加适合消费体验的服务版本。商业企业在提供更加完善的数智化服务的同时,也应加快加大传统商业业态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力度,依托新技术,开拓新业态,面向新消费群体,帮助零售客户线上获客、线下赋能,线上社交营销、直播带货,线下智能经营、配送到家,经营上“云”,打造生态良好的新流通模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