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卷烟消费者主权时代到来​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纵观这种变化,我们会发现消费者已经成为市场话语权的掌握者。过去,消费市场的主导权掌握在生产商、零售商手上,而今,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消费者接触信息、了解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消费者因此而变得越来越“聪明而有主见”。消费者不仅仅可以破除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任意搜寻感兴趣的信息,还可以自己创造内容。消费者只需要轻点鼠标或者手机屏幕,就能随心所欲选择任何渠道、任何时间和地点购买自己想要的产品。

可以说,信息的大爆炸、科技的突飞猛进、物质的极大丰富,让消费者拥有了选择消费的能力和意识,我们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消费时代。这个时代,消费市场的主导大权已从品牌、渠道转移到消费者手中。而当消费者的自主消费意识觉醒,意味着消费者主权的时代真正到来。

客观来看,消费者主权时代这一概念很早就已经提出来了。只不过,由于近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量,并且,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供需关系下,消费者真正拥有了消费的主动权。未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扩大供给、扩大消费成为重要的趋势,对于消费需求、消费人群的精准研究,之于品牌、企业发展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从几年来消费市场的变化来看,消费者主权时代最显著表现在以下几点:

消费愈加理性,消费者不再迷恋品牌、迷恋权威。中国人的消费经历了从物质匮乏时期的生存型消费,到物质不断丰富之后的排浪式消费,甚至是经济高度发展时期的奢侈消费,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消费人群、消费观念再次发生深刻变化,消费回归理性成为趋势。尤其是新中产人群的崛起和扩容趋势下,理性成为当下消费的重要特征。这部分人受教育程度更高、信息接收渠道更丰富,追求品质生活但更加理性,实用主义之下,热衷探讨产品的优劣以及品类的丰富知识。他们正在用自己日趋成熟的消费行为,证明他们是“理性消费”的一群人。这个自我证明过程中,最大的表现就是不迷恋品牌、不迷恋权威。

以往的消费市场过去消费看品牌,现在看功用、效果等等,以及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实际用途进行消费。品牌在第一时间解决用户需求,但并非所有的需求你的产品都能产生强烈的购买意愿。在快消品行业有一个很著名的比喻,消费者购买的不是电钻,而是墙上的那个洞。如今的市场,消费者的第一问题并不是“你是谁?”,而是“你的产品怎么样?”。所以,作为一个品牌,要解决的不再是产品问题,而是用户需求从企业的单方面教化,要向消费者的主动对比、精研消费。

消费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特征越来越显著。消费人群上,越来越细分,随着互联网消费人群主体的改变和我国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进一步提升,国内消费需求出现较多新变化。新消费需求爆发,不同年龄层消费者也呈现出愈发多元、细分的消费诉求。消费人群在质上了有了区别,消费人群的差异化逐渐明显。

消费需求上,随着消费群体的细分,消费需求也开始细分。从需求来看,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他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越来越追求自己的消费、自己作主,这是一个新的改变。

拿平板电脑来说,随着生产力的变革,笔记本市场最明显变化是产品变得更加多样,如今的平板电脑市场早已经过了一台电脑走遍天下的时。纵观现在的平板电脑的消费趋势,多功能平板电脑占据了市场的上风,这样反应出平板电脑市场内的深刻变革,性能已经不是衡量笔记本优劣的唯一指标,消费者对笔记本产品的考量也是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理性化。

再例如在家装行业也是如此,就现在的居家生活方式来看,单一风格不再满足市场的需求,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需要的风格产品。中式、传统与西式时尚混搭风、现代与复古结合风等等,多元化的居家审美出现在不同的居家消费中,也促使家具品牌适时作出调整,以解决整体居家方案满足市场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正如一位行业的专家说道:“今天,零售商、品牌商如果不能提供给消费者独特的消费体验和令人信服的针对这个消费者而不是大众消费者的个性化的信息和服务,消费者就会不断在各大品牌上进行‘游走’,与品牌的关系就会飘忽不定。”也就是说,若品牌不能适时的进行多元化的改变,那么就会被消费者所遗忘。

消费者成为品牌或产品的打造最重要的因素。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在营销方式多样化的今天,从传播效果上来看。忠诚的消费者向周边人进行积极的口碑传播是最直接的最有效的传播方式,这种传播也是将潜在消费者转化为最终消费者强有力的工具之一。忠诚的消费者会对品牌有很强的粘性,而他们也会积极的影响周边人的购买决策。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的普及,信息传播速度加快,时空距离缩短,不论是直播卖货还是知识电商抑或是各大知名品牌,背后的运营核心都是以消费者为出发点。

卷烟的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

作为专卖体制之下的烟草行业,过去一直以来是买方市场,工业企业生产什么,商业卖什么,消费者就要买什么,可以说,之前的市场是企业和品牌占据了完全的话语权。

然而,近几年中国消费环境发生了大改变,幅度之大、频率之高,前所未有。在这种消费大变局之下,卷烟的消费观念也在更新、消费人群也在不停的转换。一款卷烟产品要想成功,越来越需要工商零需要共同面向消费者做工作、做推广,且一定要契合当下理性化、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消费者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导者,从这一角度来说,卷烟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

一直以来,为了能够迎合当下的消费需求,烟草行业都进行了多维度的创新。近年来,卷烟新品越来越多,细支、中支、短支、爆珠等创新型产品风口不断出现,所有这些产品,无论是包装设计风格、文化内涵,还是营销方式,都越来越个性、越来越与消费者需求契合,这是对消费者主权时代的适应。

而产品独立化的现象,正是在这种行业大背景下,越来越成为品牌有意或无意的策略选择。产品独立化现象的出现,正是消费者主权时代在卷烟行业的体现和反应之一。从行业一些成功的独立产品看,像荷花、宽窄、跨越、炫赫门等等,它们与母品牌的传统价值感有差别,具有独立的产品风格、独立的产品文化,营销推广更加创新,本质上正是对卷烟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的满足,是对消费者的愈加重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