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令人陶醉的“敦煌”牌烟标

2023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33315416.jpg

中国上海卷烟厂曾出品“敦煌”牌香烟,二十支装。该烟标上的“敦煌”二字,属篆体字,古朴大方,意趣超迈,潇洒灵动,和谐美观,魅力独特。该烟标上的“飞天”图案,简洁明快,独树一帜,气韵生动,扣人心弦,线条变化丰富飘洒,五彩斑斓,给人以充分的艺术审美享受,让人陶醉。该烟标上附注的文字说明:“敦煌壁画系我国从北魏到元朝(公元386-1367)的伟大艺术作品”,言简意赅,意味深长。

敦煌市,是甘肃省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历来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嶙峋蛇曲的北塞山,以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画而闻名天下,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及阳关的所在地。

35816880.jpg

“敦,大也;煌,盛也”。盛大辉煌的敦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早在原始社会末期,中原部落战争失败后被迁徙到河西的三苗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于建元二年(前138年),首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汉元鼎二年(前115年),张骞二次出使西域。从此,开通了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张骞“凿空”之行,是中西交通史上的创举,为促进中外以及中原同西域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敦煌一直是县府所在地。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立敦煌市。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敦煌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是飞天艺术的故乡、佛教艺术的殿堂,有“戈壁绿洲”、“西部明珠”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胜地,被誉为“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

敦煌市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中国自驾车旅游十大目的地”、“2008中国魅力中小城市”、“游客最喜爱的旅游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等。

敦煌学是研究、发掘、整理和保护中国敦煌地区文物、文献的综合性学科。与徽州学和藏学齐名,是中国的三大区域文化之一。敦煌学渐趋成为一门国际性的显学。

敦煌市2021 年全市生产总值 83.83 亿元,其中:一产增加值 12.16 2 亿元,二产增加值 19.28 亿元,三产增加值 52.39 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 14.51:23:62.49,人均生产总值 45253 元。

上海卷烟厂前身是英美烟公司在民国14年(1925年)开设于上海的韬朋路(今通北路)烟厂(又称英美烟三厂)。1960年12月,国营上海卷烟二厂易名为上海卷烟厂。1993年11月26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上海卷烟厂作为核心层单位之一,主要以卷烟产品制造为主,现为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心制造单位之一,主要生产“熊猫”、“中华”、“红双喜”、“牡丹”、“大前门”、“敦煌”等卷烟品牌。

au3734782.jpg

上海卷烟厂曾荣获“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全国烟草行业卷烟工厂标兵单位”、“全国烟草行业第七届先进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中华”牌卷烟先后荣获“国家金质奖”、“中国驰名商标”、“胡润中国品牌排行榜最具价值烟草品牌”等称号。

1988年,“中华”被国家局、总公司确定为全国13种名优卷烟之一。

2001年,“中华”等36个卷烟品牌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名优卷烟。

2008年,在百牌号基础上评选出“中华”等20个全国重点骨干品牌。

2013年,上海卷烟厂实现卷烟总产量817.26亿支(163.45万箱),其中“中华”牌卷烟656.83亿支(131.37万箱)。

近年来,“中华”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中式卷烟优势品牌集群逐渐形成,民族卷烟品牌牢牢占据国内市场,为国家财政增收持续作出突出贡献。2021年,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3581亿元。

2023年一季度,“中华”商业销量同比增幅4.7%,常规“老三包”基本持平,细支、中支等“新五包”同比增长21.1%,“中华”继续保持在高端市场强劲引领势头。

2023年下半年,上海烟草强调树立可持续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可持续、稳定性上,统筹做好稳经济、谋发展、促创新、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

2023年,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卷烟厂围绕节能降碳主题,开展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加强绿色工厂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卷烟厂、兰州卷烟厂也都曾出品过“敦煌”牌香烟。烟标上那些美丽的飞天形象,给人的印象很深刻、很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