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二手烟斗的深度清理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烟斗界 作者:独孤求败
A+ A

1.jpg

这是一支首次被购买于1922年5月的烟斗,据我所查,证实它确实产于1922年。到我手上时,烟嘴氧化,斗口熏黑,这还不算,最烦人的是它身上充满了一股强烈的、刺鼻的调味草的味道(我对烟草研究不深,不知该怎么称呼这种草,反正英国佬好像都很喜欢它)。下面是它们刚刚入手的样子。

2.jpg

一、清理准备阶段,工具保障是最重要的

主要有:通刷、注射器、酒精(95%)、三用工具或牙签。这里需要隆重推出的是“通刷”,如图1所示。这个小玩意是清理烟道专用的。虽然作用很大,但未必有人会买,看完下文之后,想必局面就会有较大改观。

3.jpg

二、工具准备好了,开工!

首先是烟道窄处的清理。左手持烟斗,右手将通刷插入烟道,然后将盛有医用酒精的注射器沿烟道边缘扎入,(不需要深入,只需进入烟道入口处即可),注入约1毫升酒精后将注射器撤出。右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通刷一端的圆环,向固定方向拧动(开始时不要做“活塞运动”,因为这时阻力较大)。拧一分钟后撤出通刷,会发现它已经沾满了油污(如图1右下角小图所示),将通刷用水冲洗干净,甩去上面的积水,将斗钵内的脏酒精倒出(注意斗钵开口两端会流出酒精,这时需要用纸巾接住,以免弄坏斗钵表面)。重复上述操作五、六次,在第三四次后可做“活塞运动”(注意不要让酒精溅到衣服上),直到通刷颜色明显变浅。这个过程最好在自来水龙头边进行,而且,纸巾的使用一定要及时。请看图2。

4.jpg

然后是烟道宽处的清理。分两步。第一步,用三用工具的窄片(有的三用工具无此功能,可用削扁的牙签或其它类似形状的物品代替)贴烟道边沿刮一下宽、窄烟道结合部的污物(某些烟斗会使这一步比较费时,象peterson系统斗),直到你认为可以接受为止,效果如图3所示。第二步,先向烟道窄处注入一点酒精,再将纸巾捻成卷,塞入烟道,稍向斗钵方向用力并在烟道中按固定方向拧动纸巾。看看图4,够脏吧?这道程序需要反复进行,直到你觉得可以接受为止。

5.jpg

6.jpg

三、总结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将一支旧烟斗,老烟斗变得很干净。我在这些老旧烟斗身上使用了两次“酒精食盐大法”,但仍不能从根本上去除烟道内的污垢和个别烟斗旧有的烟草味。我一直认为,烟道的清理是整个烟斗清理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二手烟斗“不良气味”的症结所在,也是最费时费力的步骤。烟道的状态对抽烟质量的影响极大,必须定期进行清理。这个时间间隔可以是一年,也可以是N年,悉听尊便。如果您饱受某些二手烟斗前任主人口味的折磨,那么我建议您不妨试一下这个很有效的方法。

7.jpg

还有一个辅助的方法:用通刷沾牙膏(我用的是薄荷味的中华牙膏)和清水在烟道中做活塞运动加转动,你会发现在牙膏内含的研磨剂的作用下,白色的牙膏慢慢变黄了。牙膏颜色深了,怎么办?用自来水冲啊!边冲边活塞,弄个三四次,烟斗就服服帖帖没什么异味了。放心,植物不会怕水。清理完了,放在阴晾处风干一天就可以用了,切忌晒太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