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飞入林间自在啼

2022年07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清松
A+ A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林间的鸟儿不受羁绊、自由自在,令人艳羡。上世纪初,各烟草公司出品过很多与鸟有关的烟画,表达了人们对鸟的喜爱之情。

绶带鸟,又名练鹊﹑长尾鹟等。它们体态美丽,雄性绶带鸟长有灵动飘逸的长尾巴,形似绶带,有“林中仙子”的美称。绶带鸟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世纪20年代,民众烟草公司出品过一套“花鸟”烟画,10枚一套。其中一枚为“仿云溪外史”,画面为一只绶带鸟立于岩石之上,一侧的凤仙花正在盛放。“云溪外史”为明末清初书画家恽寿平的别号之一,烟画上的这幅画是仿恽寿平风格的作品。烟画背面印有一段文字:“闻不若见,见不若知,知不若行,不受一番痛,功夫不得切实。”

鹁鸪,亦作“鹁姑”,也叫水鸪鸪,羽毛黑褐色,天要下雨或刚晴的时候,常在树上咕咕地叫。宋代诗人陆游《小园》诗有云:“村南村北鹁鸪声,水刺新秧漫漫平。”描写了作者听着鸟声,享受田园生活的情景。上世纪20年代,青岛裕记烟号出品的“百鸟大观”烟画,40枚一套。其中一枚为“鹁鸪”,画面上两只鹁鸪立于枝头,其中一只回首环视,另一只低头观望,神情活灵活现。

“翠翘红颈覆金衣,滩上双双去又归。”这是唐代诗人吴融所写的《鸳鸯》中的诗句,为我们描绘出一对鸳鸯双宿双飞的感人场景。上世纪30年代,中国华东烟公司出品过“鸟类大观”烟画,50枚一套。其中一枚为“鸳鸯”,这枚烟画描绘了一只颜色鲜艳的鸳鸯单足立于岩石上,另一只鸳鸯悠然自得地浮在水面上。

缝叶莺,是一种会“缝纫”的鸟。在鸟类王国中,缝叶莺以独特的筑巢本领闻名于世,它用嘴把叶子的边缘刺出小孔,然后用植物纤维等把叶子“缝”成一个口袋形状的巢。上世纪30年代,英国帝国烟草公司出品的“大自然的建筑师”烟画,25枚一套。其中第10枚为“缝叶莺”,画面描绘了一只缝叶莺站在用叶子“缝制”的鸟巢旁边,低头向巢内观望,似乎在向巢里的幼鸟嘱咐着什么,样子十分可爱。

猫头鹰即鸮,属于鸮形目夜行性猛禽,是一种能捕食鼠类的益鸟。上世纪30年代,中国华庆烟公司出品过“鸟类”烟画,45枚一套。其中第15枚为“猫头鹰”,描绘了月夜里,一只猫头鹰栖息于松树上,瞪着眼睛目视前方,仿佛一名尽职尽责的卫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