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刮骨疗毒神华佗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色流星
A+ A

今天看了一条视频,主要讲述的是我国传统文化几近流失的问题,其中,该条视频博主就提到了中医的问题。实际上,凡是一个明眼人都知道,中医是我国灿烂文明所产生的瑰宝之一。一个好的中医,不仅仅是能帮你解决眼下的健康问题,还能帮你调理,这是西医做不到的。

在我国灿烂的中医文化里,李时珍、张仲景等这些中医文明不可或缺的历史人物都在我们嘴边上,提起他们,如数家珍。在本文中,我将为您介绍一位在中医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华佗。

华佗2.jpg

华佗是称号

华佗本叫华敷,其“佗”字来源于梵语“阿迦佗”的音译,有药神的意思。由于华敷的医术高超,人们便尊敬其为“药神华佗”。

五禽戏出自系他创编

华佗是中医历史上的著名医学家,精通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针灸科以及其它各科,因此,其也有“神医”之称。

作为“神医”的华佗之高明之处在于,其不仅能治病救人,而且还能使他人强身健体。华佗所创编的“五禽戏”,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类动物的动作和姿势进行肢体运动,使人们即可增强体质,又能防止疾病。截止到现在,“五禽戏”已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

关公刮骨疗毒

关于华佗的故事,可谓是数不胜数。最有名的、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三国演义》中的“华佗为关公刮骨疗毒”。《三国志·蜀书·关羽传》中亦有明确记载。

相传,关羽在攻打樊城时,被乱箭所射中,贯穿了他的右臂,后来伤口虽然痊愈,(但是)每到阴雨天,骨头常常疼痛。华佗作为主治医,说:“箭头有毒,毒已深入骨髓里,应当剖开手臂打开伤口,刮骨头除去毒素,这个隐患才可以除去。”关羽便伸出手臂让华佗剖开它。当时关羽正在和诸位将领围坐在一起喝酒,手臂鲜血淋漓,都漫出盛血的盘子了,但是关羽却割肉喝酒,谈笑如常。

印成烟包,以示纪念

上世纪90年代,安徽阜阳卷烟厂出品了“华佗”烟标。此款烟标,主板是华佗的头像,副班是一首小诗,基本概括了华佗的一生:“刮骨奇术千秋说,世人觞咏汉华佗。阿瞒不识开颅术,枉杀神医受贬驳。”

华佗这一生,可仰望,可咏叹。关于华佗这个人您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评论区里留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