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古代皇帝为什么反对种植烟叶?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绮文 作者:腔腔说公众号
A+ A

自有了人类文明以来,尤其在建立农耕社会之后,人类的祖先生产力得到发展,并在日常生活中逐渐掌握了农作物的种植、禽畜的圈养,生活条件更加充足。

图片

后来,随着农耕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作物种类及数量大幅增长,城邦和商品经济开始形成,人们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更注重生理和精神需求的满足。(看来,不论在哪个时代,只要生活水准上去了,人们都会趋向于生理精神双满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酒、茶叶、咖啡和烟草的种植纷纷开始形成。并逐渐开始对这些形成依赖。

图片

这其中,烟草跟其他作物不太一样,它对种植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因为种植面积较少,所以一开始烟草的售价相较其他作物来讲更贵,只有一些上层贵族才能够买的起。

图片

明代后期,烟草正式传入中国。明朝崇祯年间,由于农民热衷于种叶,以此来谋求更多钱财,因此耽误了种粮食作物,这件事传到了朝廷,引起了朝廷的严重不满。

当时袁世凯上奏皇帝,认为这影响了国家的根基。崇祯皇帝要禁烟,下令「凡是私自种烟卖烟的人一律砍头」。

这件事可是引起了当时众多军队的抵抗。一位负责辽东防务军官更是势气逼人,直接站出来反对,其理由是「士兵离了烟草打不了仗」。(不得不说,这人真是666~~~)

图片

皇帝一看,情况不妙,一旦禁烟,肯定打击士气,影响军队战斗力,也只好不了了之。

图片

到了清朝,皇帝一开始也是拒绝烟草的。当时也有一条禁令:「凡紫禁城内及凡仓库、坛庙等处,文武官员吃烟者革职,旗下人枷号两个月,鞭一百。民人责四十板,流三千里。」

但是,烟草,真香。烟草还是慢慢流行起来。乾隆一朝,京城达官贵人十个里面有八个都拿着烟,朝中大臣也热爱吸烟,比如「大烟袋」纪晓岚。

后来,嘉庆继位,烟草管制就彻底放开了。「烟草之植,耗地十之七八」。

对于当时降级较为发达地区来讲,每年买卖烟丝就可高达200万两白银,从事烟丝制造的雇工可达中千人数。

到了清朝末年,就连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也十分喜爱吸烟,据说慈禧的烟瘾可是出了名的。

图片

很快,敬烟的习惯也跟吸烟的习惯一起流行起来,明清文献曾有过相关记载,「客至家中,自家烟袋供之,盛以烟草。」

图片

随着清朝吸烟风气的形成,烟草也逐渐成为人际交往的重要载体。清朝时候有人直接呼烟草为「干酒」,就是因为其像酒一样,能让人产生安逸的舒适感,只不过它是干的而已。

图片

随着世界一战、二战的爆发,烟草作为一种嗜好品被大量派发给战斗部队,士兵们需要一种麻醉剂和上瘾品来缓解心理的恐惧,烟草能让人暂时忘记恐惧,同时保持头脑清醒。

所以,这样来看,并不是古代皇帝反对烟草,在合理的情况下,还是十分看好烟草的发展的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