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提升论略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琼辉
A+ A

内容摘要:进入新发展阶段,烟草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营发展,文化软实力已成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何提升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本文在剖析烟草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提升软实力对烟草企业文化发展的意义基础上,对烟草企业如何部署推进提升文化软实力提出了对策建议。

在世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软实力已然成为代表一个国家、地区乃至某个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它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烟草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构建了较强的硬实力。但是在行业文化建设、价值观念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如何提升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基于此,本文在剖析烟草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提升软实力对烟草企业文化发展的意义基础上,对烟草企业如何部署推进提升文化软实力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烟草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由于我国实行的是烟草专卖体制,一直以来,烟草行业从烟叶生产、加工到卷烟生产销售均由国家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协调管理,有效阻止了国外烟草商进入我国烟草市场,而且降低了烟草企业市场竞争成本,给我国烟草企业高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市场环境。尽管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烟草企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劣势也是不容忽视的。主要表现在国内和国际方面的挑战:

(一)国内方面

一是烟草企业环保意识有待提升。烟草企业对环境的影响是伴随着生产、消费全过程的。长期以来,烟草企业之所以取得高效发展,不仅源自于国家实行的专卖体制和自身发展,而且更离不开全体公民对自身环境权的让渡。例如,在烟叶生产时,农民需要对自主选择农作物种植的权利让渡;在卷烟消费时,其他公民需要对享受无污染空气的权利进行让渡。二是烟草企业文化建设滞后。主要表现在烟草企业没有形成凝聚职工人心、展示行业优秀形象的企业文化;绿色生态理念不强,没有构建起绿色烟草的企业文化;在社会上长期存在的依靠国家行政干预发展的形象没有得到扭转。三是品牌竞争力不足。目前,我国烟草企业“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战略还在探索实践期,还没有打造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品牌,国内烟草品牌比较杂乱,还处于散、乱、差的格局,与国际先进烟草企业比较,缺乏核心竞争力。

(二)国外方面

    一是国际禁烟公约给烟草企业发展带来压力。国际禁烟公约条款出台后,对我国烟草企业与全球其他国家一样受到了冲击,国家层面也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控烟措施,烟草消费呈现出逐渐下降趋势。二是烟草企业的特殊性对自身发展造成阻碍。随着我国与世界交流的日益加深,烟草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上国际上反烟运动的兴起,我国烟草企业持续快速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垄断封闭的行业体制与市场化竞争的矛盾不断加深。三是国外烟草商的冲击。随着我国加入WT0,为国外烟草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一旦烟草专卖体制全面放开,烟草企业将受到巨大冲击。

二、提升文化软实力对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面对以上诸多挑战和压力,烟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在硬件改善上下功夫,又要注重在提升自身软实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上动脑筋。提升文化软实力对烟草企业主要有以下好处。

(一)推进企业行为不断规范。烟草文化软实力反映了烟草企业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理念和利益追求。烟草企业通过构建提升自身文化软实力,可以对每一个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产生无形的影响,让他们在共同的价值理念的引导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二)推进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当前烟草企业面临着空前的竞争压力,只有不断提

升烟草企业管理水平才能确保该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企业文化软实力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它把每一个员工都当作企业的主人,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尊重人的个性、情感和选择,能够促使员工个人的思想认识、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不断提升,使员工自觉地执行企业的管理规定,从而推动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推进企业创新动能不断激发。创新是企业进步的源泉。在国内外烟草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我国烟草企业必须不断开拓创新。提升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其中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有利于培育该行业优质的创新环境和高效的创新机制,满足和支持烟草企业的创新愿望和创新需求,不断激发烟草企业的创新动能。

三、提升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对策建议

笔者认为,提升烟草企业文化软实力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文化管理理念。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首先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将其融入到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和核心力建设之中,使其成为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发挥其激励和约束员工思想行动的作用,从而达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同时,还要不断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做到与时俱进,能够充分适应企业的发展战略,从而带动企业的不断变革和创新。

(二)要构建学习型的创新文化。有学者认为,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取决于其自身学习能力。烟草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要构建其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而烟草企业内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其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员工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是其宝贵的资产和财富。烟草企业要在整个系统中构建起学习型的创新文化氛围,不断激发员工的创新动力,推动企业不断突破与革新,从而提升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要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要根据烟草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以满足企业和员工发展需求为核心,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建立起科学适用的人才培养机制。要塑造合理的人才储备机制,努力营造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良好工作风气;要优化烟草企业人才用人机制,鼓励大胆使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做到用事业和感情凝聚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氛围,全面提升烟草企业队伍的精神风貌。

参考文献:

[1] 陈向军. 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机理研究[J]. 中国流通经济,2011. 

[2] 刘宇迪. 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研究[D]. 吉林财经大学,2016.

[3] 李矿. 基于核心竞争力的烟草企业文化研究[J].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