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上世纪80年代,“皇帝”牌香烟大行其道,“武则天”牌受追捧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文史明鉴
A+ A

抽烟是危害健康的行为,虽然中国各个媒介上已经不允许有香烟广告,但是中国烟民仍旧规模巨大,从这就能看出香烟的魅力有多大。但有另外一群人,对香烟的痴迷不在于抽烟,而是收藏烟盒子。

这些人可以头头是道地和你讲每个香烟盒子的来龙去脉,尤其是上面的印刷图案,那些都是历史的体现。如今,有些香烟盒子收藏价格不菲,因为十分难得。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香烟盒子收藏,以及这些香烟盒子上的“历史”故事。

什么是烟标

香烟盒子其实有一个更专业的称呼,叫烟标。全世界都有着一些狂热的烟标爱好者,在他们眼中烟标可不是简单的香烟包装,而是承载着历史意义的东西。

烟草进入到人类生活,它逐渐演变成一种商品之前,在中国很久都没有烟标的。因为中国人喜欢抽土法烟丝,是用烟斗来抽烟,不会抽卷烟。直到19世纪末期,国外的香烟被带入了中国,才逐渐让卷烟流行起来。

有了卷烟,也自然就出现了卷烟的包装纸、包装盒子,烟标也就出现了。中国能够追溯到最早的烟标,是1902年的“龙球”牌卷烟。

一开始,中国内地里开设的卷烟厂,都是由外国人出资开办的,因此包装上也都是外国牌子的香烟名。后来到了民国时期,一些中国资本家也投资办香烟厂,中国牌子的香烟也就逐渐地繁荣起来。

有着浓厚中国味道的烟标也成为了时代生活展示的标志,研究每个不同时期的烟标,也能感受到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因此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也就使得收集烟标成为了一个小众的群体。他们痴迷于收集烟标,究竟烟标有哪些价值呢?

收集烟标的价值所在

一开始关于烟标收藏,都还是一些个人爱好,直到1985年,南京烟标收藏协会成立后,才使得中国烟标收藏浮出水面,成立了第一个民间的收藏团体。

这群烟标收藏者秉承着对烟标的热爱和保护,会深入探究每一个烟标的历史和审美,并为其著书立说,让烟标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甚至,一枚珍贵的烟标,比香烟本身的价值还要高。

收藏烟标,其实对对那段历史的保存和尊重。烟标上的各种图案、设计和审美,其实蕴含了当时的人们内在精神和生活情趣,就如同翻看古代的绘画一般,能够穿越时空带给人同样的审美体验。并且烟标收藏,也是一种投资行为。

烟标收集还具有品牌价值。在烟草行业,是十分注重品牌和其影响力的。因为烟草的外包装直接是烟草企业的形象展现,好的烟草包装甚至会影响烟草产品的销售。所以,一个好的烟标设计,是烟草品牌的价值体现。

烟标设计,离不开时代环境的影响,背后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可以说也是社会生活的产物。

中国的烟标更是离不开传统文化和当地人生活本身,其设计、图案、颜色搭配都展现出了生活情趣和风土人情。所以,收藏烟标,也是具有文化价值的。当然,从烟标的变化和研究里,也能够感受到历史的变迁,所以收藏烟标也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小小的一枚烟标,集中了艺术性、知识性和史料性,因此能够被广大收藏迷们喜爱和深入研究,并将其价值传播开去。通过烟标,我们能窥见时代历史的一角,尤其是最广泛的老百姓对生活的感受,可以说也别有一番趣味。

中国烟标的变迁

烟标是外来物,但在中国土地上也逐渐发展出了属于中国特点的文化。民国时期,中国人自办的卷烟厂出现后,本土牌子的烟标也就出现了。

例如“少帅牌”“爱国”“黄包车”等牌子的香烟,反映出了那个时候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和中国生活的特点,为广大烟民们喜爱。这个时期的烟标保存至今的很少,因此收藏价值也极高,有些珍贵的烟标能卖到十五万左右。

建国之后,由于外国香烟厂都被收为了国有,因此在国内也就只剩下国营、地方国营以及公私合营的卷烟厂,香烟牌子和烟标设计也发生了变化。

建国初期的10年里,各种烟标上仍旧展现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并且展现出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比如“三穗牌”烟标上,是一个面带微笑的妇女抱着一捆稻穗,眼看前方,展现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内心的喜悦安宁。

这些烟标不仅仅是为了品牌宣传,也承载了爱国宣传的作用。因为当时的媒介手段有限,烟标则承载了政府和国家的宣传任务。

1960—1990年代,则是烟标的三无标时期,所谓三无标指的是这些烟标上都没有标注:R、焦油含量和烟型。这些时期的烟标也十分有趣,主题更加的广泛,城市、景观、山川、动物等等各类事物都能出现在烟标上,且烟品牌命名也更加丰富。

比如说1980年代,“皇帝”香烟大行其道,陕西有家香烟厂,就以轩辕黄帝、汉武帝、秦始皇、唐太宗等著名的皇帝肖像作为烟标设计,并且在烟标上还书写了有关于他们的生平经历。消费者买烟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够获得文化熏陶。

“武则天”牌的香烟更是多如牛毛,因为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因此她也就成了烟标的宠儿,有关于武则天的香烟品牌和烟标设计更是丰富多彩。许多香烟厂对这位女皇帝的形象刻画,带着中国古典的文化和审美情趣。可以说是烟标收藏里的精品了。

进入21世纪后,烟标上也逐渐具有了小康、爆竹、金龙的图案,且颜色以热烈的大红、金黄等颜色来展现出国运昌盛,人民富强的含义。

小结:

烟标不仅是香烟厂的品牌形象展现,是卷烟的外包装盒子,更是人们精神和历史文化的体现。在不同的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向往也不相同。

但这些烟标,都有着共性,那就是积极向上,对真善美的追求。所以说,烟标收藏有着很高的价值,了解烟标也能够学到许多知识和历史,以及陶冶情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