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往事如烟》烟草文化展览千姿百态话烟具之 水晶、玻璃内画鼻烟壶上的历史人物(2)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清末、民国初期,中国正处于一个改朝换代、军阀割据的年代,作为烟具中的小小鼻烟壶,也记录了清庭、民国的许多历史人物,在个人收藏的众多水晶内画人物鼻烟壶中有10个反映清、民两段时期的历史人物鼻烟壶。

张廷玉:清.内阁首辅、首席军机大臣,清朝唯一配享太庙的汉臣。

1-3清.张廷玉像.jpg

清.李鸿章:北洋水师创始人、洋务运动领袖,“中兴四大名臣之一”。

2-3清.李鸿章像.jpg

曾国藩: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清朝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得力干将,“晚清四大名臣之一”。

3-3清曾国藩像.jpg

张人骏:历任两广总督等职,南海诸岛的中国控制区域内,有一块岛礁被命名为“人骏滩”

4-3清.张人骏像.jpg

爱新觉罗.傅仪:清朝和中国历史上的末代皇帝。

5-4爱新觉罗.傅仪.jpg

唐继尧:1911年、1915年,昆明“重九起义”、推翻袁世凯“护国起义”领导人之一。

6-3民国.唐继尧像.jpg

段祺瑞:民国时期皖系军阀首领、中国第一所军事学校—保定军校总办。

7-3民国.段祺瑞像.jpg

阎锡山:民国山西军阀、抗日战争期间曾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8-3民国.阎锡山像.jpg

吴佩孚:民国直系军阀首领,护国讨袁运动中随军入川镇压蔡锷等领导的云南护国军。

9-3民国.吴佩孚像.jpg

袁世凯:民国北洋军阀首领,辛亥革命期间逼清帝溥仪退位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5年12月,宣布自称“皇帝”引发护国运动。荣辱功过主要是“独夫民贼”、“窃国大盗”,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

10-3民国.袁世凯像4.jpg

1-1-3、民国.水晶内画张廷玉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 张廷玉.官帽画像,左上方书:张廷玉(红绘“臣”字印),背面书:唐. 赵嘏.诗《江楼感旧》“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處,風影依稀似去年。”丁卯.秋月(民国十六年1927),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铜圈深蓝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潇洒。通高94mmx58mmx20mm、圈足长36mm。

{张廷玉:清中期重臣(1672年—1755年),字衡臣,号砚斋,安徽桐城人。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进士,入值南书房。康熙时任:刑部左侍郎,康熙末年,整治吏治完善军机制度,曾任《亲征平定朔北方略》纂修官、《省方盛典》、《清圣祖实录》副总裁官,《明史》、《四朝国史》、《大清会典》、《世宗实录》总裁官。雍正时任:礼部尚书、户部尚书、吏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内阁首辅)、首席军机大臣。死后谥号“文和”、配享太庙,是清朝唯一配享太庙的汉臣}。

[马少宣:生于1867年,卒于1939年。是清代“京派内画”四大画师之一,在长达3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创作了大批令人叹为观止的杰作。马少宣的特点是壶的一面绘画,另一面题字,富于诗情画意,作品题材广泛,以肖像和书法见长、字法工整俊秀、笔力遒劲。其作品《寿臣》在2004年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74万港币成交,创内画拍卖高纪录,由于马少宣在人物肖像画方面的突出成就,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他的内画鼻烟壶曾获得过名誉奖,马少宣的有些作品是由他哥哥所画也署马少宣之名]。

2-1-3、清.玻璃内画李鸿章鼻烟壶:材质.玻璃,壶的一面为:清末.重臣李鸿章画像,另一面为:中堂大人雅玩,“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诗句。铜圈蓝玻璃帽盖,葉仲三赠款识,通高95mmx50mmx25mm30。

{李鸿章(1823.2.15—1901.11.7),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本名章铜、字渐甫或子黻、号少荃(泉),晚年自号仪叟、别号省心,谥文忠。作为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洋务运动的领袖、晚清重臣,官至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授文华殿大学士。曾经代表清政府签订《越南条约》《马关条约》《中法简明条约》等,著有《李文忠公全集》,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称“中兴四大名臣”}。

[葉仲三:生于光绪元年(1875),卒于1945年,清末杰出的内画大师,是当代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的师爷。其作品以雅俗共赏著称于世,施色典雅,具有浓厚的民俗气息,人物脸部处理以短圆眼、月牙嘴来表现,使之神采奕奕]。

3-1-3、民国.玻璃内画曾国藩鼻烟壶:材质玻璃,壶的一面为:清.重臣曾国藩肖像,壶的另一面为:“卷开有益,博览为佳”诗句,铜圈红珊瑚帽盖。庚申.夏月(民国九年.1920年)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款识,通高70mmx42mmx22mm。

{曾国藩(1811.11.26-1872.3.12),汉族,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道光十八年(1838)中进士入翰林院,累迁内阁学士、礼部侍郎,署兵、工、刑、吏部侍郎,中国近代政治人物、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是清朝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得力干将,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大名臣”,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封一等毅勇侯,谥曰文正。在他的倡议下,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机械化轮船、建立了第一所兵工学堂、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

4-1-3、民国.水晶内画张人骏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张人骏官帽画像,右上方书:张人骏,红圈“军”款识,另一面为:唐.李白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甲子.冬月(民国十三年1924年)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铜圈绿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透瓶、工整潇洒,通高97mmx62mmx24mm、圈足长38mm。

4-1民国.水晶内画张仁骏鼻烟壶正面.JPG

4-2民国.水晶内画张仁骏鼻烟壶背面.JPG

{张人骏:清宣宗.道光二十七年(1847—1927),字千里,直隶人,进士出身。历任:山东布政使,漕运总督、山西巡抚、两广总督等职。1927年去世,享年81岁。其叔为张佩纶、侄女张爱玲。由于他在担任两广总督时,曾乘坐兵舰巡视南海诸岛,因而在今天南海诸岛的中国控制区域内,有一块岛礁被命名为“人骏滩”}。

5-1-3、清.玻璃内画傅仪鼻烟壶:材质.玻璃,壶的一面为:清.末代皇帝傅仪戎装像,左上角书:爱新觉罗.傅仪字样,壶的另一面为:皇帝陛下雅存,“不畏浮雲遮望遠、自緣身在最高層”诗句,铜圈绿料帽盖,丁二仲敬赠款识,通高99mmx52mmx26mm。

{爱新觉罗.溥仪:(公元1906-1967年),道光皇帝曾孙、醇亲王载丰长子,光绪死后继位,是清朝和中国历史上的末代皇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改造成为新人,1967年溥仪因患尿毒症医治无效,于10月16日去世,骨灰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宣统帝溥仪:光绪三十二年(1906.1.14)生于北京醇王府;1908年10月,光绪、慈禧立三岁溥仪为帝,光绪、慈禧在两天中相继死去,皇后隆裕和载沣摄政,次年改年号“宣统”。1911年,辛亥革命暴发,次年2月12日,隆裕太后代溥仪颁布《退位诏书》,宣告清王朝灭亡和延续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结束。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持溥仪为傀儡“满洲国”执政,1934年,改称皇帝、年号“康德”。1950年8月起,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1959年12月4日,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特赦令:“该犯关押已经满十年,在关押期间,经过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已经有确实改恶从善的表现,符合特赦令第一条的规定,予以释放”,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1967.10.16

因病去世,骨灰安放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丁二仲:别名:丁尚庾、上庾,浙江绍兴人,生于清.1868年,卒于1935年。晚清著名内画艺大师,对内画(鼻烟壶)艺术精通,对金石、篆刻、竹刻颇有研究,其山水、人物、花鸟各类均擅,成就非凡,是晚清--民国的又一位“文人派”内画大家,作品超逸豪放、遒劲泼辣,创作活跃于1895—1905年间]。

6-1-3、民国.水晶内画唐继尧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唐继尧戎装画像,左上方书--唐继尧,背面书:宋.秦观《还自广陵》诗“天寒水鳥自相依,十百為群戲落暉。過盡行人都不起。忽聞水響一齊飛。”葵亥.夏月(民国十二年1923),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铜圈橘红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潇洒。通高99mmx60mmx22mm、圈足长38mm。

{唐继尧(1883—1927),字蓂赓,汉族,云南会泽人,1883年生于书香家庭,曾中秀才。1904年,赴日入东京振武学校第六期;1905年秋加入同盟会;1908年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1909年,在云南陆讲武学堂任教官;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参加蔡锷指挥的昆明“重九起义”;1915.12.25,蔡锷、唐继尧联名通电全国,宣布云南独立,发起推翻袁世凯的“护国起义”;1927.2.6,交权下野,5月23日,病逝,享年44岁,葬于昆明圆通山;1935年,国民政府念唐护国之功,明令褒扬,1936年改公葬为国葬,补行国葬仪式,唐继尧铜像在昆明大观楼落成}。

7-1-3、民国.水晶内画段祺瑞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段祺瑞.戎装画像,左上方书--段祺瑞,背面书:唐.朱庆馀《闺意》诗“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铜圈蓝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潇洒。通高99mmx60mmx22mm、圈足长38mm。

{段祺瑞(1865—1936),原名启瑞,字芝泉,晚号正道老人,安徽合肥人。1865.3.6,生于安徽六安。民国时期皖系军阀首领,曾任第一任陆军总长和炮兵司令,担任过中国第一所军事学校—保定军校总办。1916至1920年,1924至1926年为北洋政府的实际掌权者。1936.11.2,去世}。

8-1-3、民国.水晶内画阎锡山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阎锡山.戎装画像,左上方书--阎锡山,背面书:唐.杜牧“繁華事散逐香塵,流水無情草自春。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铜圈红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潇洒。通高99mmx60mmx22mm、圈足长38mm。

{阎锡山(1883年—1960年),字百川、伯川,号龙池,汉族,山西五台县河边村人。1905年,在东京加入中国同盟会;1909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后任山西陆军监督、新军标统,参加反清活动;民国时期历任:山西省都督、督军、省长、北方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太原绥靖公署主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山西省政府主席、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国防部部长;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解放太原后逃离山西,6月在广州任国民政府最后一任行政院长兼国防部长。后赴台湾,任“行政院长”,1960年,病逝于台北}。

9-1-4、民国.水晶内画吴佩孚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吴佩孚.戎装画像,左上方书:吴佩孚,背面书:唐.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戊辰.秋月(民国十七年1928),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少宣”款识。

铜圈橘黄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潇洒。通高94mmx58mmx20mm、圈足长36mm。

{吴佩孚(1874.4.22—1939.12.4),字子玉,汉族,山东蓬莱吴家村人,祖籍江苏省常州。1898年投淮军,1906年,任北洋陆军曹锟部管带、后升旅长;护国讨袁运动兴起,随军入川镇压蔡锷领导的云南护国军;1917年7月,任讨逆军西路先锋,参加讨伐张勋复辟,同年,随孙中山组成护法军政府;1919年12月,曹锟、吴佩孚继承直系军阀首领;1939年,吴佩孚患牙病高烧不退,12月4日侵华日军罪犯土肥原授命日本牙医谋杀吴佩孚,吴在牙医刀下当场身亡,时年65岁,国民党政府追认为陆军 一级上将}。

10-1-3、民国.水晶内画袁世凯鼻烟壶:材质.水晶,正面:袁世凯官帽画像,左上方书: 袁世凯,另一面书有:壬申冬日(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無情未必真豪桀,有度方为大丈夫”诗句,马少宣、红绘白文篆印“馬”款识。铜圈橘黄琉璃帽盖,水晶材质优良、沉手,人物画像逼真、内画技法高超,题诗字迹流畅、笔力遒劲,工整严谨,通高92mmx52mmx20mm、圈足长37mm。

10-1民国.水晶内画袁世凯鼻炎壶正面.JPG

10-2民国.水晶内画袁世凯鼻炎壶背面.JPG

{袁世凯:1859—1916年,字慰亭(又慰廷)、号容庵、洗心亭主人,汉族,河南项城人,中国近代史上的北洋军阀首领。早年在天津小站训练新军;辛亥革命期间逼清帝溥仪退位,成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3年,镇压二次革命、同年为首任中华民国“大总统”;1915年12月,宣布自称“皇帝”、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建元洪宪,史称“洪宪帝制”,此举遭到各方反对引发护国运动,在做了83天皇帝之后宣布取消帝制;1916.6.6,因尿毒症不治而亡、归葬于河南安阳。袁世凯的荣辱功过主要是:“独夫民贼”、“窃国大盗”,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