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这个烟草趣闻你知道吗?快来看看吧!

2021年10月11日 来源:搜狐号 作者:海南金融人
A+ A

尽管波兰是欧洲主要的烟叶生产国之一,尽管该国烟叶质量不错,但在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波兰烟叶仍是相对模糊的存在。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可能与欧盟和波兰本国的烟叶政策有关。

根据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的数据,目前欧盟有12个成员国正在开展烟叶商业化种植,主要有意大利、保加利亚、希腊、西班牙和波兰等国,这些国家的烟叶产量可占到欧盟整体烟叶产量的85%。

烟叶种植在波兰历史悠久,其中弗吉尼亚烤烟和白肋烟构成了烟草作物的大部分。颜色深、味道重的肯塔基烟叶的产量近年也在增长。

波兰种植的弗吉尼亚烤烟以好看、鲜亮、自然的黄色外观和柔软的触感而著称——这主要得益于手工采摘几乎不会造成烟叶缺陷。在绝大多数西欧国家,烟叶采收一般借助机器完成,而机器会损坏娇嫩的烟叶,导致质量下降,烤制后颜色也会加深。

波兰生产的弗吉尼亚烤烟含糖量高达25%,而尼古丁含量却低至1.2%,对水烟或卷烟来说,都是绝佳的选择。取决于品种差异,波兰生产的白肋烟尼古丁含量有高有低,但都几乎不含糖分,而且烟叶宽大、色泽鲜亮。波兰生产的肯塔基烟叶等通常都会经明火熏烤,这使得它们味道浓烈、香气袭人。

品质一流,价格诱人

“波兰出产的弗吉尼亚烤烟,受到欧洲多家烟草制造商的欢迎。”MCS烟草公司总经理卡罗尔·苏比亚克说。该公司不久前搬到了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东国家对波兰烟叶的采购量在逐渐加大。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收获季中,中东对波兰烟叶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苏比亚克说,但是除了欧洲和中东这两个地区以外,波兰烟叶在世界其他地方仍然默默无闻,尽管其品质优良且价格颇具竞争力。

“在我看来,波兰出产的烟叶质量上乘,真应该在全球市场上获得更多认可。”苏勒德斯烟草贸易公司负责人卡斯·斯曼斯基说。

“波兰烟农种植烟叶的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而且已经建成了必要的生产设施,如烘干仓等。”卢克瓦烟草公司总经理米洛斯洛·彭卡拉说。

该公司所在的波兰东南部是该国最重要的烟叶种植区之一。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气候特别适合生产高质量的弗吉尼亚烤烟。与苏勒德斯烟草贸易公司和MCS烟草公司只做烟叶收购和销售不同,卢克瓦烟草公司是一家成熟的生产型企业。该公司独立运营,拥有自己的生产厂房,并且从周边乡村的烟农手中直接收购烟叶。

跨国烟草公司主导市场

据苏比亚克介绍,在2004年波兰加入欧盟后,欧盟提供的烟草补贴让小农场主的收入在十年间增长了三倍。但几年前,补贴暂停,直接导致小规模烟草农场难以生存。

“波兰农业市场一家研究机构的报告称,这些小农场正在努力保持竞争力,而且近年来出现了小农场合并成为大型农场的风潮,人均种植面积有所增加。”苏比亚克说。尽管总面积高达50公顷的大型农场正在逐步出现,但该国烟叶仍集中在平均种植面积1~4公顷的小型农场。

当然,随之而来的是国际贸易商和跨国烟草制造商在波兰牢牢站稳脚跟。

“国际贸易商和跨国烟草制造商主导了波兰烟叶市场,占据着该国几乎90%的烟叶市场份额。”苏比亚克说,当地烟叶公司也正在缓慢而稳定地赢得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斯曼斯基说,当地烟叶公司在竞争中也获得了一些好处。“我们经常会和大型国际公司一起,从相同地区、相同烟农手中购买烟叶,在这方面我们没得选。想要让烟农把烟叶卖给我们,只能遵从他们的定价策略。但从积极方面看,我必须承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确实能接触到波兰市场上最有价值的烟叶品种。”

目前,仅有15家通过注册的合法烟草公司在波兰从事相关活动,这其中包括国际贸易商和跨国烟草制造商。在2015年的时候——尽管波兰成为欧盟成员国已多年——波兰市场上仍活跃着300多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烟草公司。之后,波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新规定,修改相关法律。部分法律的修改直接适应了欧盟的监管要求,而其他一部分立法则是纯粹的国内法,旨在从根本上精简整个烟草业。

留下或逃离,两种不同的发展路径

政策大调整带来的后果是大量企业就此倒闭,并引发了一系列反应,例如苏勒德斯烟草贸易公司、MCS烟草公司等企业就搬到了邻国境内,至少那里的市场监管对企业更温和一些。

最终的结果就是今天这样的局面:只有15家企业活了下来,全部在波兰财政部注册。有专业人士评论称,这样的瘦身政策是缓解市场竞争压力的必要措施;而另一些专业人士则称,这些政策只不过会让原本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以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更大的优势彻底掌握市场主导权而已。

“欧盟日益严格的监管正在限制我们的活动和销售,这让我们举步维艰。”斯曼斯基说,“好几个欧盟国家是我们重要的烟叶输出国。现在受监管影响,这几个市场都丢了。还有其他几个欧盟国家的市场看起来也不太乐观。当想到公司未来时,我们充满了忧虑。”

根据波兰相关税率规定,每年每一千吨烟叶贸易,就要向政府交纳100万波兰兹罗提(1波兰兹罗提约合人民币1.88元)的税费。

在原本利润已经非常少的市场环境中,这笔税费是有些企业难以承受的。德国东部的法兰克福距离波兰边境只有一箭之遥,苏勒德斯烟草贸易公司加入了撤离大军,现在搬到那里安顿了下来。

“2015年年初,我们不得不离开波兰的主要原因是,波兰政府在监管方面突然推行的新政。”斯曼斯基说,“像我们这样的贸易公司去满足那些监管要求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合作伙伴们和我把公司总部搬到了德国,这里的监管环境要宽松很多。”

与其他很多公司不同,卢克瓦烟草公司选择留下来。这家公司似乎已经适应了波兰的市场环境。当被问及卢克瓦烟草公司是否受到波兰国内或国外立法波动影响时,彭卡拉给出了简短的回答——“不”。他说,公司的战略很简单,就是“尝试并接触所有烟草制品和水烟的重要市场。”

根据彭卡拉的解释,目前,波兰国内只有3家公司拥有自己的基础生产线,有能力自己生产片烟或散叶烟,而不需要借助第三方加工。卢克瓦烟草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另外,我们公司的一大特点是真正完全独立的、只由私人资本参与的家族式企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