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千姿百态话烟具之水烟壶上的中国古代典故

2021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天培
A+ A

走近王天培的《往事如烟》烟文化展览室,琳琅满目、各种材质、工艺精湛的近300把清代民国水烟壶,令人叹为观止,其中,尤以10余把清代民国白铜阴刻中国古代名著历史典故人物故事的精品水烟壶,更显弥足珍贵!

水烟壶( 水烟袋): 吸水烟是中国传统的吸烟方式之一。清. 乾隆中叶,陆耀着《烟谱》云:“又先含水在口, 故烟性虽烈而不受其毒, 又或以锡盛水,另有管插盂中, 旁出一管如鹤头, 使烟气从水中过, 犹闽人先含水意然”。清. 李调元《童山诗集》云“水烟壶、腹如壶, 以铜为之, 柄如鹤胫长, 其筒入口, 以嘘烟气, 其铜嘴横安背上,腹内受水, 嘘毕则换”。水烟壶在清. 中期已具有了较大的吸食群体, 水烟壶是烟具中唯一以水为中心的吸烟用具, 迄今中国民间尚有使用。

由于水烟袋在清. 中期的广泛使用,在制作水烟壶的作坊里,工匠们为了迎合宫廷、达官贵人、民间抽吸水烟人士的需求,别出心裁地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经典名著、历史典故,以生动的形象、高度凝炼的创意,巧妙地雕刻在了精致水烟壶的方寸之间。如今,每当我们把玩、欣赏那一把把雕刻有“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厢记”、“白蛇传”、“花木兰”、“嫦娥奔月”、“八仙过海”、“济公传”人物的精巧水烟壶时, 仍不免为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和技艺所赞叹、所折服!现以个人收藏的多把与此相关的水烟壶,展示中国水烟具中的奇葩——古代名著中的传奇人物水烟壶。

1、清. 白铜黛玉葬花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 壶的一面为: 黛玉葬花图,另一面为: 盛梅图、“花开月圆”字样, 右侧有花卉纹,左侧为:“是日林中生玉竹,所照山下美人来”诗句,标识:“廣东、廖成郡、包银、精用”字样,题材好,做工精良、使用痕迹久远( 通高254mmX70mmX32mm)。

图片16.png

【黛玉最怜惜花,她写了葬花词——红楼梦中是最美丽的诗歌之一。宝玉和黛玉在葬花的时候有一段对话,成为红楼梦中一场情人之间解除误会的绝唱,在是红楼梦中经典的片段之一。她把花比喻成自己,把贾府乃至整个封建社会比喻为污淖, 她不甘沉灭, 又无力摆脱封建恶势力。怜花就是怜自己, 她看到鲜花的凋零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将来。】

2、清. 白铜赵子龙单骑救幼主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 壶的一面:《三国演义》赵子龙单骑救幼主图,可见:在“赵”字大旗下,五虎上将赵子龙单骑跃马举枪,护卫刘备之子“阿斗”。另一面:因年代久远几乎磨平, 标识“姑苏.金元号,大吉祥造”,壶底铭文“云白”,题材好,做工精良,使用痕迹久远(通 高300mmx80mmx41mm)。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公元208 年,曹操南征追击刘备至当阳长坂坡,刘备丢下妻子南奔,赵云一面抱着幼主刘禅,一面保护刘备之妻甘夫人,母子二人因此得以幸免,后赵云被封为牙门将军。在三国演义中长坂坡是赵云的成名之战,长坂坡中赵云先后救出陷入敌阵的简雍、糜竺、甘夫人、刘禅,杀夏侯恩夺得名剑,斩杀曹洪部将晏明、夏侯敦部将钟缙、钟绅,在曹操军阵中往来冲突,如入无人之境的激战情形。】

3、清. 白铜东吴二乔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诗词,花卉纹, 壶的一面为:《三国演义》东吴二乔美女图, 另一面为:诗词( 铜雀台斌)“东风不与周郎便, 铜雀春深锁二乔”, 标识:“广东、十八铺、陈连记、真白铁”,题材有历史故事、耐人寻味,做工精良、保存完好(通高328mmx75mmx35mm)。

图片14.png

图片13.png

【东吴二乔:江东二乔是三国时期东吴美女大乔和小乔的合称,大乔乃东吴皇室孙策之妻,小乔乃东吴名将周瑜之妻。因三国演义记载诸葛亮为联吴抗曹舌战群儒时巧用铜雀台赋之。“二乔”激怒周瑜成功,而达成一场以弱胜强的著名军事战役-- 赤壁大战。后因唐代著名诗人杜牧一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而令”东吴二乔“闻名于世。】

4、清. 白铜西厢记张生与红娘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诗词, 壶的一面为:西厢记张生与红娘图, 另一面为:诗词“门掩了梨花院, 粉墙儿高似青天, 恨天不与人方便, 难消遣, 怎流连, 有几个意马心猿, 欲题长亭离别”,诗云:“多情送至长亭外, 执袂依依未忍分”。小蓬主人监制, 标识:“广东. 陈连记”题材有历史故事,做工精良、保存完好( 高272mmx79mmx36mm)。

图片3.png

图片17.png

5、清. 白铜木兰从军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 壶的一面为木兰从军图( 一身戎装的花木兰,手持银枪、腰佩宝剑、身背弓剑,正欲上马出行), 另一面为:双兔戏草图,标识“江苏. 崔义兴”, 底部“赛银”字样,题材好、有历史故事,做工精良、保存完好( 高251mmx70mmx31mm)。

图片5.png

图片6.png

6、清. 白铜白蛇传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 通身阴刻水漫金山寺图,戎装白娘子手持双剑、青蛇举“白”字大旗在波涛中驾船,与头戴僧帽、手持紫金钵的法海等斗法, 右侧有金山寺寺门,标识:“汉口、大吉祥、冯提兴、白铁自造”, 底部“提兴”,题材好、有历史故事,做工精良、保存完好(通高239mmx70mmx33mm)。

7、清. 白铜嫦娥奔月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壶的一面为:嫦娥奔月图、嫦娥足踏祥云手持仙草,肩挑锄头花蓝徐徐飞向月宫, 左上方阴刻“嫦娥奔月”字样,壶的另一面为:月下盛梅图,右侧阴刻枝头双鸟图,标识:“粤、吉啊水兴隆、真银白铁”、阴刻串梅、喜雀标记,配饰:玉兔、翡翠、银鱼吊坠,壶型大气、沉手。题材好、有历史故事,做工精良、保存完好( 通高291mmx80mmx36mm)。

图片9.png

图片10.png

8、民国. 珐蓝彩八仙过海水烟壶

材质白铜珐蓝彩,凸八仙法器纹, 双面珐蓝彩八仙过海人物图, 标识:“ 汉口、镇王、华丰、赛银”, 底部铭文“ 永隆记”, 题材有历史故事,做工精良、使用痕迹久远( 通高438mmx83mmx38mm)。

图片7.png

图片8.png

9、民国. 白铜济公传水烟壶

   材质白铜,阴刻人物、诗句, 壶的一面为:济公云游图,另一面为:松鸟图, 右侧为“但得醉中卧、勿向醒人传”字样,题材有历史故事,做工精良、使用痕迹久远(通 高230mmx70mmx36mm)。

图片1.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