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好味道的烟斗,不是做出来的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梁律的烟斗 作者:梁律
A+ A

图片

请注意,小编说的是好味道的烟斗,不是好的烟斗。

什么是好烟斗,没有一个绝对的客观标准。理由简单有两个,一,烟斗之于人的意义用处不同,所以评价标准不同;二,烟斗的评价,特别是审美范畴的评价,带有压倒性的主观个性偏好,没有绝对的好坏标准。因此,评价烟斗的好坏,必须设定前提和语境。

但是,要说烟斗的味道,则具有相当的现实可能性。相当于前面两点来说,一,评价标的具体明确,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二,主观感受和个性偏好的影响极为有限。

比如,有人把烟斗当成工艺品玩的,造型和纹理等外在审美因素极大程度上决定烟斗的好评价。而烟斗的味道对于这类玩烟斗的人来说几乎毫无意义,自然也不必关注和参与烟斗味道的评价。也就说这种评价排除了意义和用途多样性所带来的评价标准多样性的问题。而关于烟斗味道的感受,有主观性的差别,比如有喜欢清淡的有喜欢浓郁的,但更有客观性的标准,比如没有任何人喜欢未经处理的植物异味的。后者就是接近绝对的客观标准,足以用来评价烟斗味道的好坏。

小编所说烟斗的味道,也不是烟草的味道。但烟斗的味道基本上不能独立存在,是在燃烧烟草的同时,与烟草燃烧的味道一起给人带来的味觉感受。烟斗的味道,经常明显客观地影响到烟草燃烧后人所感受的味道,有的美化了烟草的味道,有的则丑化了烟草的味道。但是遗憾的是,这种感受,不是所有人都能感觉到,因为他们还没有机会感受到这种不同;也不是所有人都在意,因为他们玩的是烟斗审美,而不是烟斗烟草带来的味道。

烟斗的味道,从何而来?简单说两个方面,一是材料,二是使用。材料的生长地土壤的化学成分,自然植物生长必然带有的味道,材料的熟化和处理等等,极大程度地决定了烟斗的味道。烟斗的使用,也可以影响到烟斗的味道,比如一把缺乏熟化和处理的烟斗,通过有效的燃烧抽吸使用,有机会驱除自然植物异味,得到美妙的烟斗的味道。

烟斗的制作,简单两个方面,一是烟斗的造型和表面处理,二是斗砵烟道斗嘴的设计制作。制作可以影响到烟斗的审美,烟气流动的顺畅程度,插拔的舒适程度,手感和唇感的亲和程度,甚至烟气的相对冷热感觉,但是,没有任何机会影响到烟斗的味道。所以,烟斗的制作与烟斗的味道无关,烟斗的异味,不是靠制作可以驱除的,烟斗的好味,不是靠烟斗的制作带来的。

所有人都知道,海黄花梨金丝楠做不了好味道的烟斗,麻栎疙瘩做不出好味道的烟斗。原因很简单,一是这些材料有油有味有杂质,二是没人对这些材料进行适当的处理。而石楠根同样是植物根茎,自然生长过程中无可避免地带有同样的油脂味道杂质。尽管相对来说较为轻微,但未经熟化处理的石楠根,抽起来就有好味道的机会,微乎其微。

在烟斗文明鼎盛时期的老斗世界里,制作烟斗的材料和材料处理是至为显见,常识性的评价烟斗味道和好坏的最重要的客观标准,而在以后的新斗世界,也存在这样的明证。比如阿斯顿的成功,卡斯特罗的屹立不倒,都和他们的材料熟化和处理有直接的关系。就连登喜路延续至今的高品质形象,也都要靠着坊间流传的油处理的神话的持续发酵。

但是,其他绝大多数的新斗,无论是做斗的还是卖斗的,都闭口不谈他们制作烟斗的材料,从何而来,树龄几何,熟化几年,有无处理,需要抽多少斗才能抽出好味道。他们能说的,人们所关注的,便只有制作这么一个环节,并且因此便可以宣称,烟斗的好味道是做出来的了。

即便说制作,烟斗发展鼎盛时期内些世代传承,恪尽操守,精益求精,数量繁多,受众广泛,激烈竞争环境中的家族工匠制作的烟斗,比起后来的没有手艺传承,半路出家,数量有限,缺乏口碑的小作坊独立制作烟斗的,哪个制作得更好?常识判断吧。

当一把用地里没长几年,采掘出来放了一年的材料做的烟斗可以卖到几万人民币的时候,能说的只能是制作,买的人也不在乎味道了;当一把需要抽五十斗才能抽出好味道的斗可以卖到几十万的时候,能说的只能是制作,买的人也不在乎味道了。

是因为我们离开烟斗文明鼎盛时代太过久远,做斗卖斗的都不知道了?还是他们有意不说,说了就不好卖了?还是现在太多抽斗的人们已经不再在乎烟斗的味道,烟斗已经变成一件好造型好纹理好显摆有逼格的,仅能烧点草冒出烟儿来的时尚工艺品了呢?

顺便说一句,烟斗各有不同的玩法,烟斗的好坏评价也因此各有不同。注重审美的自可以用造型纹理等因素评价什么是好的烟斗,只是别用审美评价实用,以主观因素评价客观因素;注重实用的自可以用好抽好味评价什么是好的烟斗,只是不可忽视审美对人的影响和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