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宋代诗人苏轼的诗句生动地描写了春天的美景。游在水面上的鸭子“嘎嘎”叫着,告诉人们春天来了。中国烟草博物馆里陈列着两具鸭子造型的烟缸,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其中一具为瓷质彩绘绿头鸭造型烟缸(图①)。这具烟缸的鸭首为墨绿色,左右绘有瓜子仁大小的黑色眼睛,扁扁的鸭喙呈黄色,鸭喙上的鼻孔清晰可见。鸭子脖颈处有一圈白色羽毛,将墨绿色的头部与红褐色的身体区分开来。整具烟缸色彩浓郁,暖色调与冷色调搭配十分协调,带来一种和谐的美感。鸭子背上驮着一个圆形烟缸,烟缸为黄褐色,与鸭喙、鸭身的颜色十分协调,烟缸边缘有两个凹槽,可以放置卷烟。鸭身上的羽毛均为阴刻而成,触感粗糙,使烟缸不易脱手滑落。这具烟缸设计的巧妙之处在于,圆形烟缸下面的鸭子背部其实是镂空的,因此,圆形烟缸可以很方便地从鸭身上拆卸下来进行清洗,体现了设计者的巧思。

①瓷质彩绘绿头鸭造型烟缸

  另一具瓷质鸭子造型烟缸(图②)刻画了一只伸颈、振尾、收翼的鸭子。鸭首呈黄褐色,鸭脖颈及烟缸底部呈深褐色。鸭子的头部刻画了鸭眼及鸭喙,鸭子目视前方,使劲向前伸着脖子,似乎闻到了美食的香味,抑或找到了同伴正在呼朋唤友。鸭子身体即为烟缸,烟缸里涂有红色的纹路,仿佛火焰一般,红色纹路一直延伸到鸭尾凹槽处,十分立体。扁平的鸭尾有三个内陷的凹槽,凹槽约有小指宽,正好能够放置卷烟。

②瓷质鸭子造型烟缸

  这两具鸭子造型烟缸栩栩如生。凝视这两具烟缸,仿佛能够听到鸭子“嘎嘎”叫着在水中游来游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