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的女性风采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韩思雨
A+ A

①上世纪80年代黑龙江铁力火柴厂出品的“巾帼英雄”套花之穆桂英。

②上世纪80年代云南普洱火柴厂出品的“红楼梦人物”套花之宝琴。

③上世纪80年代云南大理火柴厂出品的“民族少女和花卉”套花之“白族·仙客来”。

④上世纪80年代吉林延边火柴厂出品的“古代女性和花卉”套花之莺莺。

  我国五彩缤纷的火花中,有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那就是展现女性风采的火花。从中,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端庄的普通女性形象,还可以看到横刀立马的巾帼英雄形象,以及民间传说或文艺作品中的女性形象。

  我国古代冷兵器时代,曾出现过很多驰骋疆场、战功赫赫的巾帼英雄。黑龙江铁力火柴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四枚套“巾帼英雄”火花,其画面就分别表现了穆桂英(图①)、梁红玉、花木兰、红娘子的英雄形象。

  古往今来,我国文学家还塑造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薛宝钗等诸多女性文学典型形象。我国曾有不少火柴厂在上世纪80年代以此为主题出品过相关火花,如云南省曲靖市火柴厂出品的套花分别描绘的是林黛玉、史湘云等金陵十二钗的头像,贵州遵义火柴厂出品的套花分别描绘了宝钗戏蝶、探春结社等十二幅人物主题画面。而普洱火柴厂出品的套花,主版在刻画了平儿调粉簪花、宝琴立雪(图②)人物形象的同时,还在副版上相应地印有《红楼梦》中的词句。

  女人如花。美女与姹紫嫣红的花卉相映成趣,不约而同地现身于安阳、大理、延边等火柴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女与花卉火花上。

  安阳火柴厂出品的明星花卉套花,主花分别展现了张瑜、陈冲、张金玲、吴海燕、龚雪五位上世纪80年代当红的电影明星肖像,菊花、桂花、蔷薇花、百合花、桃花五种花卉则相应盛开于副花。

  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大理火柴厂曾出品一套“民族少女和花卉”套花,这套火花分别展现了身着傣族、白族(图③)等六个少数民族服饰的少女风采,腊梅、仙客来等花卉则相对应地盛开于副花。虽然该套火花仅仅展示了六个少数民族的少女风采,但是我们仍能从中体会到云南少数民族的多样风情。

  延边火柴厂出品的“古代女性和花卉”套花,则分别展示了古代八名女性的形象,包括蔡文姬、姚月华、吴绛仙、关盼盼、崔莺莺(图④)、林黛玉、尤三姐以及秦穆公的女儿弄玉,这些女性无论是否确有其人,她们的美名都流传至今。梅花、桂花、菊花、牡丹、水仙、兰花等花卉则相应地盛开于这套火花的副花。

  我国历来喜欢用漂亮的花朵代表美女或者君子。清代俞曲园在其《十二月花神议》中选定的十二月花及代表人物,曾见诸北京、云南昆明等火柴厂出品的十二花神套花,这几套火花虽然设计风格不尽相同,却图文并茂、栩栩如生地展现了每个月的代表花卉及代表人物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