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嘉庆时期的烟草政策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烟草的世界 》 作者:川床邦夫
A+ A

  清仁宗嘉庆帝是否吸烟我们无从考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嘉庆年间政府对民间种烟和吸烟已不再沿用前朝的禁例予以干涉。虽然如此,当时上至朝廷下至百姓也时有禁烟的呼声。

  1799年,江苏监生周确呈奏折二件,其中一条为“请广农田”,主张将种烟地亩改为种五谷。他在奏折中说:“今之农田既已悉种无余,惟以世俗尚烟草,遂种烟者连亘阡陌,请种烟地亩改种五谷,违者许该地军民拔弃,犯者治罪,诸色人食烟及商贩、开烟铺并食烟器具一切禁止,贩者与前罪等。”

  嘉庆命军机大臣核议,核议的结论是——“查树艺五谷农田为重,然民间食烟习非一日,所种之地,不过农田千百之一二,不足以伤农。且以不層禁止之事琐琐烦扰徒属无谓,应毋庸议。”

  嘉庆阅此驳奏后,驳回了周碖的呈奏。这表明他继承了乾隆晚期开放烟禁的思想,也标志着清政府对于烟草政策确实有了根本的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