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上世纪著名的五大香烟品牌,现今仅剩两款,不认识还自称老烟民?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腾讯网 作者:阿毛影娱
A+ A

引言

“烟、酒、茶”造就了我国特殊的社交文化,这三样东西寄托的是繁杂的人情世故和传统的来往礼仪。俗话说:“无酒不成席,烟酒不分家。”在现代社会,烟、酒成为社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人生活品质的提高,烟、酒的危害性紧跟着被人们重视起来。


烟草于明朝传入我国,民国刮起“香烟潮”

2013年,我国正式发布“禁烟令”,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吸烟群体仍不在少数。烟草传入我国不过四百多年的时间,至今距离第一个香烟品牌成立也才一百多年,我国却已成为全世界烟民最多的国家,香烟的传播能力可见一斑。

烟草在明朝万历年间流入我国,由南到北传播开来,拥有多个烟草种植基地。最初百姓吸食烟草是以鼻烟、水烟、旱烟等形式,那时候的鼻烟壶、水烟袋、旱烟杆等烟具如今已成为价值不菲的收藏品。一直到民国时期,烟草才以便携的香烟形式普及。


禁烟令

当时虽然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西方列强的侵略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工业的发展。西方文化不断冲击着我国本土文化,“实业救国”的口号喊得响亮,中国人开始兴办本土企业,部分西方企业也陆续进军中国市场。

在这同时,香烟企业、制烟厂等迅速发展起来。民国的解放既包括冲破思想束缚,也包括外在市场革新,香烟的出现与流行是顺应时代进步,那些畅销的香烟品牌则是涌动着的新鲜血液,真正创新的潮流文化。


“老刀”领军,英美公司占领香烟畅销市场

老刀牌

英美烟草集团作为当今世界上第二大烟草企业,它的创办者杜克早在民国时期就已“领军”开拓中国市场,民国时期的香烟大半由英美烟草公司所产销。老刀牌香烟就是英美烟草公司旗下最早在我国改版、生产的卷烟之一。

英美烟草公司山东周村旧址

老刀牌香烟的前身是由英国惠尔斯公司命名的pirate品牌,烟盒上的“pirate cigarette”意为海盗香烟,盒身也印有海盗图案,这样的侵略者宣传形象刺激到国民的爱国意识,pirate牌香烟首次进军我国市场便遭排斥。

在包括惠尔斯公司在内的六家英美公司合并为英美烟草公司后,把以海盗形象宣传的香烟广告替换,他们将pirate改为“老刀牌”,海盗图案变为持着刀的老商人,这时才逐渐被我国市场所接纳。作为第一批走入国人眼中的卷烟,老刀牌几乎是家喻户晓的香烟品牌。

在动荡的战争年代常常被用作一些联络的代号,现在的许多抗战影视剧和书籍里都有它的身影。“老刀牌”的香烟名称在建国后几经改动,商标也一变再变。二十世纪末,“老刀牌”在改为“劳动牌”后停产,1992年才又以“老刀”为名复出。

老刀牌香烟

当时我国已撤销了英美烟草公司的商标所有权,同时由青岛卷烟厂、徐州卷烟厂等联合生产。但因前身背景重又遭国人批评,销量不容乐观,这个历经百年的老品牌终于在1997年永远退出了香烟的历史舞台。


“地标香烟”历久弥新,改革风潮不变初心

大前门

北京天安门广场南侧的正阳楼又称为“前门子楼”,民国著名的香烟品牌“大前门”便以它为名。这款香烟也由英美烟草公司推出,一经售出就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大前门香烟在很长一段内占据上海全部产烟量的百分之六十。

大前门香烟当时的广告标语是:“大人物吸‘大前门’落落大方”,烟盒盒身画有大前门图案,有大批消费者追随。后期英美烟草公司为能少交税款而剑走偏锋,在国内注册颐中烟草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在上海、天津、青岛等地生产和销售大前门等名牌香烟。

大前门香烟

新中国成立后,大前门品牌被收归国有,如今它的商标仍由上海、青岛、天津三大烟厂共同拥有。大前门是民国少有流传至今的香烟品牌,“大前门”的名称为它赢得了市场好感度,多年畅销的高品质、高规格深入人心。

在上海解放初期,仅有大前门一种香烟品牌不受建国后香烟市场的影响。大前门的烟标曾两次成为纪念性烟标,也在1979年、1987年分别被轻工业部评为全国轻工业优质产品。

在如今二十一世纪各种香烟品牌的畅销下,大前门的销量已经大不如前,消费群体大多为老一辈烟民,但它的历史意义要高于销售价值。

哈德门香烟

哈德门

除了大前门,哈德门香烟也是由我国建筑命名,哈德门即崇文门,也叫海岱门,在中国有740多年的历史。哈德门香烟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最受欢迎的香烟品牌之一,自进入民国的香烟市场起,持续在四十多年间销量走高。

民国时期的一些报纸上甚至给出了“无人不抽哈德门,是人都抽哈德门”高度评价。哈德门是英美烟草公司的主打产品,它的烟牌大都是极具色彩冲击的人物画,盒身图案以中国古典人物、知名度高的戏曲人物为主。

哈德门香烟因色彩鲜明的人物广告和时时创新的宣传设计占有一席之地,至今哈德门的烟牌仍是难得的收藏品。后来因带有殖民主义色彩,哈德门香烟一度滞销,于1963年被强行终止产销。二十九年后,哈德门香烟才又在青岛卷烟厂恢复生产,至今仍活跃在我国香烟市场。

三炮台香烟

三炮台

英美烟草公司生产的三炮台香烟也在民国有很大知名度,英文名读做“castle”,有城堡之意。这种烟的烟盒设计为绿色,所以又被叫做绿锡包,还有另一种黄色包装被叫做“黄炮台”,是在军阀、部队中流行的高级卷烟。

三炮台香烟最初以国外进口的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因销售量髙、需求量大,英美烟草公司、颐中烟草公司都开始在上海、天津等地集中生产,现在已不在市场上售卖。

仙女牌

民国时期的女子极具韵味,她们身上流淌着古典与潮流相撞的文化感,也有冲破封建礼教束缚的抗争感。随着女性时代地位的提高,旗袍、大波浪开始流行,许多香烟的广告牌都是以风情万种的女郎做广告宣传。

仙女牌香烟

香烟自那时起已不再是男士的专利,陆小曼、阮玲玉等名媛都是女士香烟的爱好者,其中以仙女牌香烟的知名度最高。仙女牌香烟在中青年女人之间风靡,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尤其受欢迎,女士香烟的兴起也被认为是女子进步的标志之一。


尽早戒烟有益健康

如今的女士香烟市场已被万宝路、爱喜、南京等品牌占领,仙女牌香烟再不见踪影。现今社会仍有不少收藏民国烟盒的人,对于他们来讲,值得收藏的不是粗糙的纸盒质感,而是专属于民国的历史气息。想象中街角、会所的吞云吐雾有别样的风情姿态。

那个时代的烟盒盒身并没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印刷字迹,正是这种不够现代化的标识赋予它们特殊的历史价值。最后,作者说一句老生常谈的话——“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

老烟民的对话

结语

随着时代的变迁,民国时期著名的香烟品牌多数都在历史的进程中销声匿迹,成为过往云烟,只有大前门香烟与哈德门香烟作出改变后流传至今。老刀牌、大前门、哈德门、三炮台、仙女牌这些名噪一时的香烟品牌,在上个世纪广为流传,作为老烟民的你,倘若不认识这些品牌,还能自称是老烟民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