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爱清洁 讲卫生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盛仰红
A+ A

①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健康与卫生”烟画第21号。

②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健康与卫生”烟画第10号。

③上世纪三十年代华成烟公司出品的“儿童教育画”烟画之“早起开窗 流通空气”。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过一套“健康与卫生”烟画,图案上印有一些与卫生常识有关的中泰双语文字,以此提醒人们注意卫生、预防疾病。至今,这些印在烟画上的卫生常识依然实用。

  该烟画全套25枚,正面图案为手绘彩印,一枚一个卫生知识宣传主题。其中,第21号“饮食时宜先洗手”(图①)最为实用。其正面主图上,一名青年男子立于洗漱盆前正认真洗手。俗话说:“饭前要洗手,病菌不入口。”当前,对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讲卫生、勤洗手,可以减少个人感染的风险。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这套烟画的第1号主题正是“时时在新鲜空气中运动可抵御一切病魔”。其正面图案为身穿盔甲的武士,左手拿盾,右手执刀,砍断好似“病魔”的飞箭,图文并茂地向人们诠释了运动对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的好处。

  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对于减少发病人数至关重要。烟画中的第10号(图②)为“勿抱婴孩同游公市恐防传染”主题。画面中,一名妇女怀抱一个手拿风车的婴儿,站在高处眺望远处热闹的人群。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集中的地方,细菌、病毒更易传播,体质比较弱的婴幼儿很容易被感染。所以,不要带婴幼儿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游玩。同样,第7号为“勿吻儿唇 恐易传染”主题,画面也描绘了相似的卫生常识。成人在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可以防止飞沫传播,更不能亲吻婴幼儿唇部,以免婴幼儿感染。

  这套烟画还向人们传递了讲卫生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第17号“齿宜常刷”、第18号“早起及入睡都宜刷牙”两张烟画画面相似,分别描绘了少年刷牙的画面。第22号“指甲易藏细菌”烟画上,一个女孩正在专心修剪指甲。

  旧时的几套儿童教育主题的烟画中,也有开窗通风习惯养成等内容。

  上世纪三十年代,华成烟公司出品有一套“儿童教育画”的烟画,全套共24枚,为小片,白边,手绘彩色,其背面印有华成烟公司的厂房及中英文名称。其中就有“洒扫庭堂”“扑衣拂案”“早起开窗 流通空气”三枚烟画。“洒扫庭堂”“扑衣拂案”这两枚,图画中均是居家打扫卫生的画面,画片上主人公都在清洁屋舍,两幅图画中家里的窗户皆大开,好让空气对流,以消除室内病菌。“早起开窗 流通空气”这枚(图③),图片内容重点就是开窗通风了,清晨六点整,小男孩打开窗户,迎接日出。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室内通风对于预防和减少传染病都有较好的作用。户外空气质量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时间在15至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可适当减少。

  此外,华成烟公司还曾出品有一套“成语与格言”的烟画,也为小片,白边,手绘彩色,全套枚数不详。其中有一枚主题为“同舟共济”和一枚主题为“众志成城”的烟画,画片人物和景物色泽柔和、形象生动。“同舟共济”中有舟,“众志成城”中有城,托物言志,传达出同心断金的磅礴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