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牛年话牛 牛气冲天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安阳市局
A+ A

关于生肖牛年的传说是这样的:远古时,牛是玉帝殿前的差役,经常往返于天宫和大地之间。有一天,农夫托牛给玉帝传话,说是人间大地寸草不生,光秃秃的,太难看,请玉帝带点母草籽给人间,把大地打扮得漂亮些。玉帝听了,觉得有道理,便问殿下众神谁愿去人间撒草种?牛自告奋勇地领命:玉帝,我愿去人间撒草种。玉帝不放心地说:你太粗心,恐怕不行。牛坚持:玉帝放心,这点小事我要办不好,甘愿受罚。玉帝看牛的决心挺大就同意了,并叮嘱要走三步撒一把草籽。

牛带着草籽,走出天宫,在跨出南天门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下到人间后,晕乎乎地误把玉帝的旨意记成了走一步撒三把草籽,便在大地上大把大把地撒起了草籽。次年,大地野草丛生,农夫根本无法耕种庄稼了。他们托灶神转告玉帝,玉帝召来牛一问才知原由。“你这粗心的老牛,弄得人间遍地野草,当初你怎么保证的?从此以后,你和你的子孙们都只准吃草,帮农夫除草,还要帮农夫干活儿。”玉帝说完,怒气未消,飞起一脚踢向老牛,牛一个筋斗从天上落到人间,嘴巴朝下,被摔掉一排上牙。从此牛便一辈子给农夫当苦力,不停歇地啃草,至今,牛的那排上牙也还没有长出来。但是,牛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动物,任劳任怨,勤恳踏实,拉车犁地从不懈怠,为农夫不少出力,博得好评。在排生肖的时候,人们一致推举他为生肖,如果不是投机的小老鼠藏在牛角上抢先得头名,牛肯定会当上生肖的首领。牛在十二生肖中屈居次位,与十二地支配属“丑”,故一天十二时辰中的“丑时”——夜间一点至三点又叫“牛时”。

牛在中国文化中是勤劳和力量的象征。古代就有牛拉犁耕种农田,后来人们发现牛的力气巨大,开始在不同领域应用,从农耕、交通甚至军事都广泛运用,战国时代的齐国还使用火牛阵,三国时代蜀伐魏的栈道运输也使用到牛。在汉字成语中,牛字成语颇多,各有褒贬,如:初生牛犊不怕虎、如牛负重、九牛二虎之力、气喘如牛、卖剑买牛等等。牛在西方文化中是财富与力量的象征,以色列人从埃及出奔不久,尚未摆脱从埃及耳濡目染的习俗,就利用黄金打造了金牛犊,当作耶和华上帝的形象来膜拜。股票价格持续上升被称为“牛市”,牛象征生产与增值寓意。牛在印度教中被视为神圣的动物,代表了印度民族的生存与生机。

在烟标中,牛的形象也多有表现,以牛为品名的有:祥太烟厂、宫南生记卷烟工厂、营口卷烟厂、沂水卷烟厂、零陵卷烟厂、河东峨眉卷烟厂、洋县卷烟厂、广水卷烟厂、民丰烟厂的《金牛》(见图①),南阳卷烟厂、黔江卷烟厂、张家口卷烟厂、商丘卷烟厂的《铁牛》,贵州青松、安徽蒙城卷烟厂的《劲牛》,延安卷烟厂、西昌卷烟厂的《牛头》,广水卷烟厂《鑫牛》,曲沃卷烟厂《唐牛》,深圳卷烟厂《孺子牛》,青岛卷烟厂《海牛》,开封卷烟厂《春牛》,同合烟厂《双牛》(见图②),富锦卷烟厂《犀牛》,成都卷烟厂《五牛》,徐州卷烟厂《海子牛》,贵阳卷烟厂《西牛王》,贵定卷烟厂《斗牛》,黔江卷烟厂《牛王》,周口卷烟厂《颍河牛》,营口卷烟厂《公牛》,兰州卷烟厂《耕牛》(见图③),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卷烟一厂《牛群》,地方国营山东临清烟厂《犁牛》,建始卷烟厂《金牛王》,鲁山卷烟厂《伏牛》,南京卷烟厂《神牛》,呼和浩特卷烟厂《野牛》,周口卷烟分厂《豫牛》等等。另外还有其他品名但有牛的图案,如:义中福烟厂《大力》(见图④),丰烟厂《农家乐》、红河卷烟厂《红河》,砀山卷烟厂《耕》,开封烟厂《革新》、《神力》,淮阴卷烟厂《华西村》,青岛卷烟厂《民安》以及济南卷烟厂的《生肖》(牛),川渝公司的《娇子》生肖(牛)等等。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完成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祝福伟大祖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牛气冲天!祝愿百姓好事、喜事、开心事多如牛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