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谈谈文人大家的烟草情结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小吴
A+ A

小编最近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发现古往今来我国一些文人骚客对烟草很是偏爱,甚至有一些挥之不去的烟草情结,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些文人大家们都对哪些烟草「情有独钟」吧~

纪晓岚

想必大家通过《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电视剧对我国清朝这位大学士纪晓岚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也是《四库全书》的编纂者,晚年时期编写了随笔杂记《阅微草堂笔记》,但是剧中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纪大烟袋」的外号,走到哪儿都是烟袋不离手。

其实,清朝时期还没有我们现在所见到的机制卷烟,当时旱烟、潮烟、水烟、鼻烟盛行,纪晓岚喜欢抽的是潮烟,潮烟一般是往烟丝上放一些香料,再喷上一些水,故称潮烟,所以潮烟的烟袋一般比较长。

图片

相传乾隆皇帝知道他嗜烟如命,故赐斗一枚,准其在馆吸食。纪晓岚也由此自喻为:「钦赐翰林院吃烟」。纪晓岚曾对徽州的烟丝青睐有加,曾说出「尝遍南北,独好徽之烟草」之句。从此徽州烟丝作为上品,皇家御封《红方印》声远四海 。

鲁  迅

鲁迅先生的烟瘾极大,他手持正在燃烧的香烟的画像与没有丝毫权颜与眉骨的精神气质融为一体,成为他经典的形象特征。

图片

夏丏尊在《鲁迅翁杂忆》中回忆道:周先生吸卷烟,是那时已有名的。据我所知,他平日吸的都是廉价卷烟,这几年来,我在内山书店时常碰到他,见他所吸的总是「金牌」「品海牌」一类的卷烟。他在杭州的时候,所吸的记得是「强盗牌」,那时他晚上总睡得很迟,「强盗牌」香烟、条头糕,这两样是他每夜必须的粮。

由此可知,鲁迅先生一般吸食的是价格比较便宜的香烟,正是这些香烟帮助他展开思想的翅膀,写出一篇篇慷慨犀利、发人深省的文字,又能在他孤独痛苦之时,缓解他心灵的重负。

贾平凹

当代著名的文学家贾平凹先生也是一个十足的「老烟枪」,他不止一次谈到自身以及自己创作与烟草的紧密联系,有四十年烟龄的他曾调侃自己吸的烟量加起来可能烧个麦草垛,他也说过:「我的每一部作品都可以说是烟熏出来的」。

图片

对于所抽香烟的品牌,贾平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坚信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是中国人就抽中国烟,是本地人就抽本地烟,所以他数年里只抽「猴王」这一陕西省特产的品牌香烟。抽「猴王」牌香烟是贾平凹的一种嗜好,也是他创作灵感的源泉。

陈忠实

中国文坛备受关注的「文学陕军」领军人物之一的陈忠实也酷爱抽烟,他是农民出身,爱抽价格低的香烟,尤其是陕西汉中出产的「巴山雪茄」,他吸不惯劲大的古巴雪茄,喜欢更加柔和、精细的「巴山雪茄」。

图片

多年来,他的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在巴山雪茄的陪伴下写出来的。在他办公室的烟灰缸里,清一色的全是「巴山雪茄」的烟蒂,他还为此给《汉江烟草报》送过一副「巴山雪茄,伴我十年」的亲笔题字,陈忠实先生对「巴山雪茄」的喜爱可见一斑。

这些文人大家,在给我们的生命历程注入新鲜活力的文字的同时,也始终没有离开烟香弥漫。透过历史的纱窗,让我们在层层迷雾笼罩的烟香中感受文人的烟草情结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