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方寸天地间,妙笔绘乾坤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小吴
A+ A

常言道「好烟也需要好器装」,明末清初,随着鼻烟的兴起,鼻烟壶这种盛放鼻烟的容器也就此诞生了。随后人们吸食鼻烟的习惯逐渐绝迹,而鼻烟壶却作为艺术品流传了下来。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欣赏一些精美的内画鼻烟壶并且认识一下内画都有哪些流派吧~

内画鼻烟壶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手工艺品,运用一种特制的细笔在玻璃、水晶、琥珀等材质的壶坯内手绘出的精美的图案,鬼斧神工的技艺手法将精致的图案画于几寸烟壶内壁,入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国传统内画鼻烟壶主要分为鲁派、京派、冀派以及粤派四大流派。四大流派风格不同,各有所长。


 京 派

JINGPAI

在内画四大流派中,要属京派历史最为悠久。北京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都,也是内画鼻烟壶的发祥地,皇城之地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因此京派内画充分汲取北京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诗、书、画并茂的京派艺术风格。

图片     图片


马少宣是极富盛名的京派内画大师,曾以「一面诗一面画」的内画技艺名冠京城。他擅长将所画的题材附以吉祥之意,荷塘中的莲花在他的笔下被赋予「莲科及第」的吉祥寓意,将原本简单的题材变为让人喜爱的吉祥图,另外他也写得一手遒劲有力、齐整秀气的楷书,将画艺与书法完美结合在一起,堪称一绝。


鲁派

LUPAI

鲁派内画兴起于山东博山,用特制的弯型作品风格粗狂豪迈,画面纤细艳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常选用的题材有水浒一百零八将、百兽等。

图片

毕荣九是鲁派内画的创始大师,他借鉴了宋、元、明三代山水画的精华,采用工笔画的技法,画面古朴精致。他擅长绘制山水与走兽,画面生动传神、构思巧妙,设色以墨色为主,淡彩色作为点缀,层次分明。


冀派

JIPAI

冀派是当代所形成的流派,发源于河北省衡水市,因此衡水也被誉为「中国内画之乡」。冀派内画的主要特点是气韵生动,布局巧妙,线描设色,浑雅丰富。冀派内画鼻烟壶图案选题以人物肖像见长。

图片

王习三先生是冀派内画的开山鼻祖,他首创了金属笔杆勾毛笔,开「油彩内画技法」之先河。近日,一位冀派内画青年艺术家在鼻烟壶内画邓布利多引发网友热议,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榜单,画笔勾勒之处,浓墨淡抹皆传神。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对内画鼻烟壶呈现效果的震撼以及这背后蕴含的工匠精神的赞叹。


粤派

YUEPAI

与其他三个派别相比,粤派内画无疑是最年轻的一个派别,发源于广东汕头。吴松龄先生突破性地改变了之前传统的扁瓶,创新性地使用圆形的瓶形作为内画壶形,将岭南派的绘画技法与水彩色、国画色与油画色进行融合,在技法上运用了描金与珐崐琅彩,从而形成了色彩艳丽、华贵绚丽的广式内画风格。

图片

内画笔深入壶内作画,方寸之间描绘出大千世界。绝妙的人物、秀美的风光在能人巧匠的手中诞生,永恒地定格于烟壶之上,一壶一世界,妙笔绘乾坤,小编希望这项精美的袖珍艺术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